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给螺丝“打力矩” 为设备保安全

1月23日,陕西榆林府谷县,苍茫的黄土高原白雪皑皑。20时40分,±800千伏陕北换流站内气温降至零下23摄氏度,20米高的斗臂车上,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安全员白浩天和同事手持扳手,低头对换流变压器引线上的每一颗螺丝“打力矩”。

“打力矩”是安全员校验设备螺丝是否拧紧的术语,也是陕北换流站春节前保供检修任务中的一项。直流设备检修工作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一颗小螺丝没有检查到位,就可能引起回路电阻过大,造成设备发热,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设备停运。

从9时登上斗臂车开始,白浩天和同事已在户外作业超过10小时,手持扳手测量超过上千次。“换流站有12台低端换流变压器需要‘打力矩’,加起来大概有1500颗螺丝。每颗螺丝的力矩标准不同,紧固程度也不同,一颗一颗螺丝人工校验一遍是要保证设备运行不出一丁点差错。”白浩天说。作为班组安全员,一丝不苟、专业专注是白浩天坚守的工作作风。

陕北换流站是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送端站点。作为“北电南供”的重要通道,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将陕北丰富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火电“打捆”直送华中负荷中心,自2021年8月6日启动送电至今,已输送电能超过8亿千瓦时。

“原本这趟是出短差,对陕北换流站换流变进行巡检。因为西安疫情防控的原因滞留在了府谷,这一待就是42天。”23日22时,白浩天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宿舍的桌子上整齐摆放着一摞专业书籍,还有一叠写满标注的讲义手稿。

在驻守陕北换流站的一个多月里,白浩天除了要完成现场工作,还负责站内冬季“大练兵”,围绕高压换流变压器内部结构、换流变压器风冷系统控制回路分析、换流变压器有载调压开关功能及控制回路分析等内容和同事们开展课题交流和探讨。谈到回西安后想做什么,白浩天说:“我儿子多多马上就要‘百天’了,回去我要好好抱一抱他们母子俩。”

1月24日,西安全市降为低风险地区。按照“精准、渐进、可控”的原则,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市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和商贸仓储物流企业等陆续复工复产。自2021年12月18日暂停交接班以来,白浩天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共完成验收工作22项、操作票109张、操作项1974项。

当日,寒潮来袭,府谷县遭遇降雪降温。特巡、测温、监控……换流站值守人员又投入到应对寒潮、雨雪冰冻防范及应急保障工作中。春节将至,陕北换流站扎实落实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支持复工复产八项服务举措,做好设备巡检运维各项工作,保障陕北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