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

新时代的语言文字工作与科技、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密切相关。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离不开专业智库的多维智力支持与决策贡献。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屈哨兵,详细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相关情况,以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文字智库建设的方法和路径。

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语言文字科研基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布局,提高研究水平和决策咨询能力,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在您看来,智库建设对加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屈哨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是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的重要背景。从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来说,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分析智库建设的重要性。一是国人传统使然。近代以降,许多有识之士认为,语言文字是我国现代化必不可少的基础性事业。从清末的“统一国语办法案”到20世纪前期的“国语运动”倡议,再到“汉字拉丁化”讨论实践,都有很多专家学者参与,他们虽无智库之名,实际所为乃智库之事。二是国家发展使然。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先后成立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从文字改革三大任务到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这两个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为国献策,实际上已经担当起智库的时代责任。三是国势使然。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国语言文字事业一定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可以说,在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一系列强国征程中,要繁荣语言文字事业,就必须加强语言文字智库建设。

语言文字智库建设成绩斐然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印发《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规划》。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进展如何?其中的成绩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屈哨兵:《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规划》提出了体制机制基本健全、咨政能力较大提升、人才队伍初具规模、影响力逐步扩大等建设目标,并计划在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历时五年打造若干个定位明晰、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效能优良的语言文字智库,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从这些年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实践来看,阶段性发展目标已基本实现。有关智库机构和专家团队在国家与区域语言生活状况、甲骨文传承、汉语方言保护、国家语言能力建设、推普扶贫攻坚、海外华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国际中文传播、国家语言服务,尤其是应急语言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及时的皮书报告与建言献策,催生了良好的政策反应,在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发展的眼光看,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有的地方表现还不够充分,如在成果报送力度、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智库影响力聚焦,以及咨政前瞻性规划和智库机构内外联动等方面还有较大上升空间。未来,还需要在语言文字智库建设基础上,注重与地方智库形成呼应,培育更加完备科学的智库支撑系统。

发挥大湾区智库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报》: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语言生态多样性的典型样本意义,语言建设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大湾区的语言文字工作者,对于推动大湾区语言文字智库建设,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屈哨兵:自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行以来,大湾区建设发展势不可当。大湾区发展2022年的目标提及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35年的目标提及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多元文化进一步交流融合等。

就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而言,一是要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与大湾区多语多方言及繁体汉字和规范汉字如何融合发展的决策咨询研究,这既涉及进一步巩固国家认同、文化认同的问题,也涉及进一步有效推进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进程。二是要做好语言文字融合发展的决策咨询研究。其中,在“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等战略定位方面,需要大湾区在语言文字工作上有更加国际化、更有影响力的表现;在“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等战略定位方面,需要大湾区语言文字工作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助力营造更加和谐的语言生活。三是要建设形成更加高效的大湾区智库专家团队联动机制,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并结合湾区实际,让学者更好为大湾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