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死亡之海”的质量保卫战

“项目位于溶盐区,地下水的盐碱量严重超标,遍地都是盐渍土,这会给施工带来大麻烦。”2017年7月初,在四航局参建的新疆乌尉高速项目的第一次质量例会上,项目经理张丛明的脸上写满了担忧。

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是国内在建最大的PPP项目,线路总长1305公里。其中尉犁至若羌段公路是第三条穿越“死亡之海”的沙漠公路,也是整条乌尉公路施工条件最艰苦的段落之一。“路基最大的‘天敌’莫过于盐渍土,它会导致路基出现盐胀、翻浆、溶陷,对其稳定性和耐久性非常不利。”张丛明介绍。早在勘察现场时,他就明确提出:“一定要严格检测盐渍土和水的含盐量,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不能进场。”

“从原材料进场开始,试验室就没消停过。”试验室主任邓宏观苦笑着说道。

七月份正值新疆最热的时候,为了选出最优的取土点,团队成员对全长92公里的线路进行检测,每2公里检测1次,总共需要检测40多个采样点。“最初这里交通不便,我们全靠徒步完成。”邓宏观介绍。有的选点首次检测时没有发现盐渍土,复检时含盐量又超标,团队成员只能重新选点。历时1个多月,团队成员最终选取了4个点作为取土场。不仅如此,路基施工时,团队成员还要按照每500立方米土量检测1次的频率,确保路基中不含有盐渍土。线路全程填、挖方1057万立方米,路面面层铺设204万平方米,检测人员经受住了这个极大的考验,最终在总经理部对全线盐渍土检查时,四航局标段成为全线唯一不存在盐渍土问题的标段。“四航局标段对工程质量管控做到了精益求精,走在了全线的前列。”总经部技术质量部部长刘开之赞誉道。

虽然过了盐渍土的难关,但修建沙漠公路的难处不止于此。由于项目施工位于沙漠腹地,高温少雨,桥梁立柱施工模板表面温差大,养护困难,很难保持湿润平滑。2018年5月,一场沙尘暴过后,试墩浇筑时出现了许多针孔式的小气泡,麻面较多,外观质量堪忧。

“原以为是原材料出了问题,但经水泥厂专家、减水剂专家测试后,发现问题出在‘沙’上。”质检部工程师曾文说。原来,由于沙漠地区温度较高,模板表面比较粗糙,沙尘暴过后,模板上直接附着了一层沙,正是它破坏了混凝土表面。

找到原因后,项目团队一方面从“源头”混凝土下手,进一步优化混凝土配合比,鉴于沙漠地区昼夜温差较大,团队成员决定延长混凝土拆模的时间,有效减少水分蒸发,同时还使用制冷机对拌合水进行降温,确保入模新拌混凝土温度低于35度,减少了内外温差,保证了混凝土质量。另一方面,项目团队通过借鉴预制梁场PC耐力板施工的经验,在桥梁立柱模板内侧粘贴了表面光滑的耐力板,有效避免了气泡、麻面、光泽度差等问题。不仅如此,项目部还制定了立柱养护方案,对立柱表面统一采用薄膜包装,滴灌养护,解决了高温天气养护的难题。

2021年12月30日,尉犁至若羌段公路迎来了交工试通车,中交建设者打赢了这场沙漠里的质量保卫战,给新疆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