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初心使命照亮新的百年征程路

1921年7月,旧中国的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一幢不起眼的小楼里,起于暗夜的革命星火在这里点燃;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叶红船扬帆启航,劈波斩浪,胜利驶过百年光辉岁月,成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引领中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历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得出的历史性结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走好新的百年征程路得出的历史性答案。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国家博物馆宏伟壮观,引人注目。馆内常设的《复兴之路》展览,历史性地再现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生动展现了当代历史发展洪流中我们党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带领人民迎来了盛世中华、团结和谐的繁荣景象。

历经苦难的民族,都会有自己的梦想,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尤其伟大而迫切,寄托着自主把握生存命运与发展未来的深切渴望。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重要论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从历史深处走来,推进着从历史到现实的巨大跨越,更指引着从现实向未来的无限创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脚步,刻印下中国共产党人对伟大梦想的不懈追求,也标注着历史宏阔前行时中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真实轨迹。

历史,总在变革与发展中迸发出前进的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说,《决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主线,回顾和评价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所创造的伟大成就,历史意义极其深远。

“回望百年奋斗,展望新的征程,‘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追问的是党的根本目标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其根本使命任务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说。

回答好这个根本问题,实践最有说服力。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志章表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彻底转变了国家制度属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障和物质基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百年沧海桑田,不仅换了人间,而且实现了伟大跨越。100年,我们党百炼成钢,走过了许多辉煌。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一穷二白的旧中国,蜕变为整体摆脱绝对贫困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走向21世纪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将百年探索书写得如此英雄传奇;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将百年发展勾画得如此波澜壮阔。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今天的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了绝对贫困,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天的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在加速经济社会全局的深刻变革,方志敏憧憬的“可爱的中国”“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已成为现实;中国对外开放展现大国担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惠及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李大钊向往的“青春的中国”“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正实现新作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从上海出发、从嘉兴起航,我们党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杜志章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始终把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的“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的原则;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正因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并努力实践,中国共产党增强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

在中国革命历史画卷中,红军长征史是气贯长虹、光照千秋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半条被子”的故事: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先头部队抵达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长征万里生死攸关,红军纪律严明,坚决保护群众利益,党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不仅如此,长征也是决心书、实干队和筛选机。它将信仰不坚、贪生怕死、意志薄弱、安于逸乐者从革命队伍中清除出去,犹如一面筛子,筛去了虚空的秕谷,留下了饱满的籽实,使党同人民风雨同舟,有意志、有力量彻底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走进历史的风云岁月,解放战争时期的一幅珍贵老照片曾经轰动了世界,成为中国人民伟大解放事业中独具魅力的历史见证。1949年5月27日清晨,华东野战军攻克了上海。时值梅雨季节,疲惫至极的解放军战士全副武装一排排地露宿在往日繁华的南京路街头,感动了无数上海市民。2020年5月28日,曾经在上海居住13年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安年以《亲历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为题,发博文记述道:“26日这一夜睡得格外的好,清晨醒来外面很安静……从住的三楼窗户缝看到马路对面的屋檐下有一排解放军战士齐刷持枪靠地休息。我立马疾步下到一楼,从一楼门缝里看门外,也有不少解放军整齐持枪靠地半躺在屋檐下……在5月27日清晨这一幕,也是我对上海全面解放时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一夜之间,上海换了人间,也换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军队。”就在上海走向新生的那个清晨,独具慧眼的华野新华社前线分社摄影组组长陆仁生抓拍到了这个历史场景,取名为《夜宿街头》,后来刊登在5月30日刚刚创刊第三天的上海《解放日报》“解放画刊”版,引发世界多家通讯社争相报道转载。美国著名的《生活》杂志评论道:“各项消息指出一个历史性的事实,那就是国民党的时代已经结束!”当时年轻的民族资本家荣毅仁断言“国民党再也回不来了”,以至于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鲍大可进一步说:“这是红色中国的第一张‘上海公报’!”老照片内在的道理却不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就是真正同人民结合在一起,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从诞生之日起,党的性质和宗旨就决定了党没有也不可能有独立于人民利益之外的利益。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说:“正因为不谋私利,我们党才能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革命进行到底,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一百年来,正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大同的使命与担当,才使我们党长期得到人民拥护支持、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2020年5月,全国两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道出了“人民”在共产党人心中的分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如果说新时代是一幅幅丰富多彩的社会画卷,“民生”必然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点睛之笔。改善民生永无终点,只有不断继起的新起跑线,映照出我们党百年来不变的为民本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初心使命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关键也在党。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初心和使命始终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人勇毅前行。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百年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党的一大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不仅确立了党的奋斗目标、基本政策,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等基本要求也被写入其中。恰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耿化敏所言,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法宝。

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西柏坡是一个必须提及的红色地标。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座谈时进一步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勇气推进党的建设。

红船启航,已胜利驶过百年。进入新时代,初心使命继续照亮新的百年征程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灿烂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李佑新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命题,“初心”的实质内涵就是为人民服务,“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化,为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导致长期执政条件下存在着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存在着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确保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决议》用“十个坚持”总结概括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在杨增岽看来,始终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实践证明,我们党以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不仅清除了党肌体上的毒瘤,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而且让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极大净化,让民心更加凝聚,让党的青春活力更加彰显。

时间是一条驶向未来的船,已经走入历史的百年只是序章,新的百年征程将更加壮阔。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仍是一场未完成的考试,仍是一张未完成的答卷。不忘初心,方能守好江山;勿忘人民,方能开创未来。千秋伟业是接续奋斗出来的,领航时代发展的中国共产党植根于14亿多中国人民,必定江山锦绣,风雨无阻,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