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发挥生态优势增进绿色福祉 ——西南铝助力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大田村发展侧记

近年,西南铝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求,积极践行使命,履行社会责任。2021年5月,为切实推进帮扶工作走向深入,西南铝选派有着丰富渔业水产养殖经验的党员干部齐建华担任沧沟乡大田村第一书记,肩负起精准帮扶该村乡村振兴的重任。

唤鱼回家

沧沟乡大田村位于重庆市武隆区的东北角,四面环山,风景秀美,民风淳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落,更有“一楼九堡十三铺”驿站之说。

在大田村边有条木棕河,因水质优良,早些年是娃娃鱼的天然栖息场所。由于保护性措施不够,当娃娃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时,木棕河里的野生娃娃鱼已经多年少有踪迹。

作为水产养殖专家的齐建华,敏感地捕捉到大田村这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如果把生态建设好,恢复木棕河娃娃鱼天然繁殖场所,既可以恢复生态,还可以把娃娃鱼请‘回家’,这不仅让大田村消亡了的名片‘回归故里’,更能成为带动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循着这一思路,齐建华说干就干。

在沧沟乡党委政府、驻乡工作队和武隆区乡村振兴局的支持下,齐建华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一道全身心投入大田村生态恢复工作中。

白天走村访户,夜晚冥思规划,终于,在齐建华心中,“治理环境先治水,治水先治污”的规划方案成熟落地。短短数月间,紧邻大田湿地的所有村民家家都修建了三格式化粪池,所有污水都通过专用污水管网输往小型污水处理站,一举改变以往必须将污水集中处理才能达标排放的局面,同时推动106家散居村民新建化粪池,污水治理成效初显,木棕河水质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推进娃娃鱼生态养殖技术的开发和引进,重拳打造‘娃娃鱼观赏区’。同时,还要在木棕河漂流起点开展稻田养鱼试点等项目,增强村集体经济能力,促进大田村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齐建华介绍说。

党建引领

大田村现有党员50名,由于年龄结构及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村两委的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可或缺,党员率先垂范的先锋模范作用也不可或缺。”齐建华深谙这个道理。

作为第一书记,齐建华首先抓好“三会一课”,大家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市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升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统一了思想,进而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大田村落地生根。此外,大田村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先后与周边乡镇开展“我是党员榜样面对面先进事迹报告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学习交流活动,夯实了支部党建工作基础。

大田村党支部与农行武隆支行个人金融部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开展个人信贷,截至目前,已为30余名村民授信贷款额度近700万元。

“干”字当头

“来到大田村就是大田人,要干就要干出成绩。”这是齐建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掌握当地实际情况,齐建华时常深入农户家中,着力当好村情民意的“调研员”。

在驻乡工作队的指导下,齐建华与重庆市国土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工作人员探讨乡村振兴项目用地规划,耐心细致与村民交流,宣传适合本村的发展业态,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让广大村民积极支持并参与村里确定的发展项目,扎实当好乡村振兴规划的宣传员。

工作之余,齐建华充分发挥自己在摄影、摄像方面的特长,围绕大田村秀美山水,拍摄制作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景宣传片并进行广泛传播,很好地宣传了“大田湿地”品牌。

2021年6月份以来,大田村先后接待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重庆乡村振兴青年志愿者西部行动等社会团体的多项活动。同时,武隆区《古村大田山水财富》专题片在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播出,有力推动了大田乡村文旅产业发展。2021年11月份,大田村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解决村民农产品无交易场所的问题;增加消防设施、公厕建设,‘鱼米之乡’示范稻田生态养鱼推广……后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用心去为、尽力去做。我相信,只要大家目标坚定,方向明确,拿出十二分的干劲,什么事情都能做成。”齐建华表示。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