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推进会举行 送上政策及时雨 精准支持企业创新

2021年12月28日,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推进会在长沙举行。会上,第二批46家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试点启动,加上首批13家试点国家高新区,目前纳入积分试点的国家高新区共59家。

“首批试点工作表明,创新积分制是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科技政策工具主动创新、行之有效的实践成果。”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

据统计,一年来,首批13家试点国家高新区共计将2.2万家企业纳入积分试点,为积分企业提供各类财政支持资金56.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精准支持积分企业达到289.8亿元,切实提高了企业的政策获得感,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个性化定制服务企业方案

从2020年12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国家高新区正式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以来,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目标,以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为手段,建立了一种精准支持企业创新的新型政策工具,可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初创企业,通过创新积分主动为企业增信授信,切实引导技术、资本、人才、公共服务等各类创新要素向科技企业集聚,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一年来,首批13家试点国家高新区扎实开展政策试点,主动打通企业数据渠道,积极拓展积分应用场景,为积分企业提供了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全方位政策支持,取得了显著的工作进展和政策成效。

作为第一家“企业创新积分”试点国家高新区,2020年9月8日,杭州高新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基于企业创新能力的科技企业增信机制。

杭州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设立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成长性三大核心指标,涵盖研发投入、科研人员比重、利润率、创始人团队背景等15个子指标,基础分共计100分。试点启动当天,杭州高新区就将5036家创新企业纳入创新积分评价体系,引导和支持资金、政策等创新要素向科技企业集聚。

为了更精准服务企业,2021年9月,成都高新区发布“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系统。从评定指标体系看,此次创新积分指标体系共有4个一级指标、41个二级指标。除去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个核心指标,该高新区结合区内实际情况和现行政策,有针对性地扩充了企业创新性与成长性权重等21个地方指标,立体化、多角度对企业进行评价。

“长沙高新区以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为契机,统一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划分标准,对科技型企业定档分级评分,通过定量评价方式,描绘企业科技创新画像,将企业分为种子期、苗木期、成长期、壮大期、成熟期5个发展阶段,对每个发展阶段的企业进行A、B、C三档定档分级,突出同级比较、梯级培育。”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一级调研员李平波表示。

目前,由长沙高新区科技创新办公室建设的企业创新积分制信息系统已实现4227家企业的信息集成,并对这些企业开展了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已有上千家企业完成系统注册并开启服务。

2021年12月21日,大连高新区举办2020年度企业创新积分制成果发布会,发布最新工作成果。试点一年来,大连高新区构建起“20+N”指标评价体系,包含技术创新、成长经营等四大维度61个指标,通过量化评价的方式,精准描绘企业的创新画像,及时发掘并精准扶持优质企业。截至目前,大连高新区结合各职能部门提供数据和企业自主填报,已形成2807家企业的创新积分。

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企业创新积分制送上的“及时雨”正在加速护航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在长沙高新区,成熟期企业代表中联重科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是业内首家A+H股上市公司,位居全球工程机械企业第5位,企业科技创新积分118分。

“企业创新积分制的推广,让我们企业的创新劲头更足了,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各类措施点赞!”中联重科负责人刘健说。

同样在长沙高新区,壮大期企业的代表华诺星空总经办经理陈妙表示,企业创新积分制为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供了指引,从指标的设置上我们就可以认识到要保持高速且可持续发展,应具体从哪些方面着手强化自身的科技属性。

在大连高新区举行的企业创新积分成果发布会上,数字技术及解决方案服务商微神马凭借在技术创新、行业应用及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异表现,被认定为“战略成长期企业”并在该领域创新积分综合排名中位列三甲。

在成都高新区,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系统,能直观看出企业在某些方面可能会有些不足,需要继续发力,可能会看出我们在某些方面做的比较好,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

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为促进创新积分制这项政策工具落实、落地、见效,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重点金融机构合作,就进一步用好企业创新积分进行了深入交流,建立了合作机制,开发了专项金融产品。比如,2021年9月24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在京联合启动了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主动为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金融赋能。

各地国家高新区也在加速定制个性化金融支持产品。比如,大连高新区加大基础数据互联互通,支持银行机构利用“企业创新积分”数据自主构建风险模型,开发科技型企业专属的无抵押贷款产品。

“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积分的评价指标体系,扩大政策的覆盖面;进一步整合、优化国家高新区内的各类涉企政策,提高国家高新区的精准施策能力;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企业创新积分试点,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汇通共享国家高新区内的企业数据信息,促进提升国家高新区的数字化、现代化治理水平;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金融风险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企业创新积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贾敬敦表示。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