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原油田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探索出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四同四提”融合互促的方法路径—— 党建与生产经营同轴共转双轮驱动

今年第三季度,在集团公司国内上游组织的管理效能对标通报中,中原油田综合排名位列第4名,同比进步5名。截至目前,油田经营业绩好于预期,已经提前实现扭亏为盈。这也是近年来油田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以生产经营业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靓丽成绩单的背后,党建工作功不可没。今年,油田党委在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中,找准融合点和着力点,创新建立了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四同四提”融合互促机制,推动基层党建更好地融入生产经营,使基层党建“软实力”成为打造千万吨级一流油气公司的“硬支撑”。

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聚合,提升工作动力

推动融合互促首先从目标出发。“同向聚合,就像凹凸镜一样,在保持方向一致的前提下,将目标折射汇聚到一个点上,这个点就是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共同的奋斗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油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孟立表示。

油田各级党组织紧扣不同阶段生产经营目标,有针对性地制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凝聚齐抓共管合力,提升干事创业动力。文卫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党支部紧盯油气生产目标任务,成立产能提升、生产运行、工艺实施、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等5个党员攻坚组,细分产量、管理、节能、降电等指标,班子成员包片、攻坚组包站、党员包井,牢牢把握生产主动权。

此外为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油田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签订党建、生产经营、安全、稳定等目标责任书,结合党员岗位实际,组织广大党员签订党员责任区目标协议或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压力层层传递、动力层层升级。

党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过程同频共振,提升工作质量

“‘金点子’结出‘金果子’啦!我们比原计划增销轻烃深加工产品162吨!”12月15日,在天然气处理厂油气经销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张玉鑫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大家。该支部党员王宗刚提出的“金点子”被厂里采纳,实现轻烃深加工产品的增销。

目标决定过程,过程决定质量。党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过程犹如车之两轮,只有双轮驱动,才能在既定的航道上快速行驶。围绕勘探开发、储气能力建设等领域“卡脖子”难题,油田组建创新攻关团队235个,开展点题式、揭榜式立项攻关。勘探开发研究院提高油气采收率研究所党支部针对东濮高温高盐高含水油藏,组织党员立项攻关温敏盐敏基团技术,不但明显改善了聚合物溶解性、注入性等性能,而且解决了聚合物热稳定性的技术难题。今年,油田在明16块两个井组开展的聚合物驱试注初见成效,累计增油500多吨,效果优于方案设计。

在油田“打赢增储增产增效攻坚战”行动中,油田党委在油田范围内推行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和臂章,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210支,构建了党员冲在前、员工比着干的工作格局。

“三基本”与“三基”建设同步加强,提升工作水平

12月21日,普光分公司采气厂组织员工进行集气站单井流程图“纠错、找茬”理论考试,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素质,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三基本”建设着眼于加强党的建设,“三基”工作着眼于加强企业管理,二者的目标方向都是抓基层、打基础、促发展。油田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基层建设、促进基础工作、带动基本功训练的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基础管理水平。

天然气处理厂第三气体处理厂党支部针对技术力量“断层”的现象,通过导师带徒、现场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课题攻关等多种形式,抓好员工培训。濮东采油厂石家采油管理区党支部以党员高技能人才为龙头,以金牌选手现场实操演练、党员一对一授课等多样化的培训模式,培养技能人才,该区已经有15名人员被评为技师、高级技师。

通过“三基本”与“三基”建设的同步加强,油田实现党的政治优势与基层管理独特优势有机融合,基层基础更加夯实,5个党支部被集团公司命名为示范点,33个基层单位获集团公司金银牌队、星级站库。在省部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14金10银7铜和5个团体奖。应急救援中心普光队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党员考评与员工业绩考核同题共答,提升工作实效

12月20日,文卫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采油第二党小组组长杨晓东与同伴前往边缘井马349-15井井场,为井上设备做保养。身兼区上设备组小组长的杨晓东坚持定期对承包设备进行保养维护,确保设备运转正常。

针对设备老化实际,该区将设备责任承包作为党员责任区重要考核指标,把设备责任承包与党员责任区创建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该区在原油产量、成本、电量、注水、节能、党员目标管理、班组日常管理等10个方面实施全员量化考核,员工每月绩效工资多少取决于其得分高低。今年10月,该区员工最高得分1681分、最低得分1199分,月收入相差400多元,激发了全员从“派活干”到“抢活干”的工作热情。

油田党委坚持与评先选优相结合,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从上年度民主评议为“优秀”的党员中产生。油田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王红宾、“感动石化人物”杜莉等一批先进典型,有81人被授予省部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