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高铁作证》:中国铁路故事铿锵暖人心

电影《高铁作证》海报。

12月22日晚,《高铁作证》全国路演北京站现场,主创人员亮相。

 刘坤弟 摄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这样深刻指出。

长期以来,国内不乏围绕人民群众生活而拍摄的剧情片,但很难找到以铁路为主题的电影。《高铁作证》正是填补了这一空白。

12月22日,国内首部以高铁建设为题材的院线电影——《高铁作证》全国路演北京站现场座无虚席。这部展现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成就的电影,改编自铁路作者——孟广顺的同名长篇小说。

回应社会关切

展现新时代高铁发展成就

“我叫铁建,铁路的‘铁’,建设的‘建’。”铿锵有力的话语,一下子把观众拉入到剧情当中。

铁建是电影《高铁作证》的男主人公。面对压矿地段征拆事件,他智慧又明理;面对不当交易和金钱诱惑,他果断又坚决;父亲病重,无法侍奉床前,他依然咬牙成为“逆行者”……

他,不只是一名临危受命的指挥长,更是无数铁路建设者的缩影。

他代表着无数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是他们,用双手挺起了钢铁脊梁。

该影片由甘肃鼎级华彩影业有限公司出品并制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铁路局监制,并由陈国军任总导演,陈赫任导演。

“这部电影向观众阐释了什么是高铁精神,回答了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究竟是怎样建成的。”电影总策划、总监制林樾说。

“终于有了表现咱铁路人的电影了!我曾参与过高铁建设,今天来到现场,我感到无比骄傲。岁末之际,电影为我们铁路建设者提前送上了新年祝福。”一位铁路职工感慨道。

“从开始拍摄就一直期待,今天终于来了!”一位火车迷带着家属急忙落座,生怕错过放映前的预告片。

彰显高铁精神

描写铁路人的奋斗故事

中国高铁成就,是一代代铁路建设者用奉献与牺牲铸就的历史丰碑。中国高铁精神,也正是在他们的拼搏中锻造,在他们的坚守中闪烁光芒。

影片主人公铁建外表健硕刚毅,工作沉着冷静。在“压矿”征拆问题上,他与矿主乔富宝斗智斗勇,最终保证了高铁隧道施工进度。

在影片开始,乔富宝这个人物并不讨喜。作为商人,他为自己谋求利益合情合理。但是面对国家工程,他依旧“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格局,难免令人唏嘘。

而在乔富宝的家庭、事业频频遇到困难时,铁建不计前嫌,挺身而出。

止于至善,方能臻于至美。“主人公很善良。他的一举一动,折射出国家工程负责人的格局与境界。他们不只是为自己而‘战’,更是为国家而‘战’。”一位女士在观影后对铁建这一典型人物展现的人格魅力竖起大拇指。

“我们在海拔3000多米的隧道实景拍摄,真切地体会到高铁建设者的不易。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这种艰辛展现给观众。他们的善良与付出,值得被看到。”铁建的扮演者艾东说。

剧中的金帼英是有态度、有胆量的工程师。“从名字就能看出人物性格,她有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作为母亲,她因无法陪伴儿子成长,流露出无奈与心酸。”金帼英的扮演者王子伊表示。

王子伊是四川人,她说:“5·12汶川大地震时,我就在四川。当时的经历让我在饰演剧中人物时有了更多的灵感。”

加强国际传播

助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主旋律电影为什么越来越好看了?”

今年电影市场国庆档,在《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两部主旋律影片的带动下,不少观众开始好奇主旋律电影脱颖而出的背后逻辑。

对此,一位网友答复道:“时代的回响,能够超越时空、超越年龄、超越性别,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

《高铁作证》正是通过讲述中国高铁故事,传播了铁路好声音、展现了时代风貌,亮出了铁路建设者的风采。这是对文学与影视作品的历史性召唤,更是中国高铁故事强大生命力的佐证。这股生命力,正不断转变成高铁故事的对外传播力。

12月9日,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高铁作证》在近千部国内外参赛影片中脱颖而出,成为入围作品。第16届长春电影节,影片再次被组委会作为反映新时代奋斗者影片予以发布。

“在领跑世界的中国高铁背后,我们不能忘记,为了我们国家的亮丽名片而默默奉献青春年华的那些人。”孟广顺表示,将会持续关注国家铁路事业发展,讲好中国铁路故事,歌颂高铁人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