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参与全球治理亟需培养面向世界的人道公益人才

全球治理是顺应世界多极化趋势而提出的旨在对全球政治事务进行共同管理的理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社会组织是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主体。因此,国际红十字运动以及包括红十字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是参与全球治理的主体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了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的新时代。2016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红十字运动是参与全球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国际红十字运动和中国红十字会在参与全球治理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这次全球抗疫为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治理的短板,它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唯有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才能共护人类生命健康、共迎全球挑战、共谋和平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际人道危机进一步恶化,全球人道需求激增,2021年,全球将有创纪录的2.35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面对全球疫情冲击,中国红十字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展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人道援助行动。拒不完全统计,已先后向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美国、法国、日本等44个国家提供了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人道物资援助,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先后向叙利亚、黎巴嫩、柬埔寨、尼泊尔等11个国家捐赠了140万剂疫苗;应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的请求,先后派出三支红十字志愿医疗专家团队,指导当地抗击疫情,并配合驻外使领馆做好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的抗疫防护工作。同时,还通过红十字国际组织,通过多边和双边渠道,向世界积极宣介中国抗疫经验和成效,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前主任白良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见证了中国如何成功控制疫情和消除极端贫困,中国经验助力全球人道主义事业发展,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的支持。”

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表明,应对全球化挑战需要加强多边主义合作。红十字组织作为国际社会中的重要一员,应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人道领域的国际合作,承担起全球化新时代的责任。

参与全球治理亟需培养面向世界的人道公益人才

包括红十字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能否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关键在人才。因此,必须大力加强人道公益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大批面向世界、面向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掌握国际话语权的专业化人才,为参与全球治理做好人才输送和人才储备。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红十字组织在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方面还存在严重不足。据了解,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1.6万余名专职人道工作者中,来自中国的职员屈指可数;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上万名专职工作者中,来自中国的职员也是凤毛麟角。试想,如果在国际组织中,连个说中国话的中国面孔都没有,哪里还谈得上“国际话语权”呢?更谈不上“掌握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了。这表明中国红十字组织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还缺少人才储备,缺失人才培养,缺乏人才输送。

正因如此,一所致力于人道公益人才培养的红十字国际学院于2019年应运而生。红十字国际学院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苏州大学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创办,这是中国第一个、也是世界上首个红十字专门学院,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担任名誉院长。学院旨在通过开展人道培训教育和学历学位教育,培养面向新时代、面向世界的人道公益人才。我们开办的第一个本科微专业,就是“国际人道工作实务”,目的就是要培养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熟悉国际人道工作的专业人才,为红十字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国际人道组织提供人才支持。我们还面向社会开办了人道事务高级研修班、社会学(人道工作方向)研究生课程班,为包括红十字组织在内的中国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治理培养人才、储备人才、输送人才。

同样不能忽略的是,要想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就需要有专业人才在国际会议、专业领域以及媒体上发出声音。通常在国际出版物、国际期刊以及国际媒体上发表意见的人,往往也是国际专业领域有一定影响的人,但我们这方面的人才还明显不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有一本专业期刊《红十字国际评论》,但在该刊发表论文和文章的中国作者非常少。这说明我们在红十字运动理论与实践、人道政策与行动方面的研究人才还不够,这也是红十字国际学院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

对我国而言,进一步关注、重视和支持人道教育、公益慈善教育,培养更多掌握议程设置能力、规则制定能力、舆论宣传能力与统筹协调能力,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的人道公益人才,必将有利于包括红十字组织在内的中国社会组织在参与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