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地下兵团”勾勒“效誉”版图

工人正在绑钢筋

渌水道站具备智能安检、一键开关站、智能客服中心、语音购票、智慧照明、风水联动等功能,是天津市智慧程度最高、智慧功能最多的车站。

渌水道站至双港站区间为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中里程最长、埋深最大、风险等级最高的盾构区间。图为2020年9月10日,天津地铁6号线渌水道站至双港站右线盾构顺利始发

九河下梢天津卫,津门故里贯长龙。1970年,天津启动“7047”首条地铁建设,51载时光辗转,“推车”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如今智能化无人驾驶地铁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天津第一条全自动地铁——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营。

建一工程,树一标杆,成一典范。中国铁建作为天津地铁建设的主力军,30个月建成、34个月开通一条全自动驾驶地铁线,创造了天津乃至全国地铁建设的新纪录。建设者在为天津构建“安全、便捷、智慧、人文”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同时,也在津门勾勒出“效誉”版图。

“地下兵团”  探索最优模式

2019年,在华北区域总部牵头下,来自中铁十二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八局、中铁建电气化局的建设者齐聚天津,组成一支“地下兵团”,修建天津市第一个全线总承包地铁——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承担9站9区间的施工任务。

在“大兵团”协同推进下,各参建单位聚焦各自领域强项,发挥最优势能,将全线涉及迁改难点的电力、通信、燃气、水务、交通、园林等逐一攻破。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多处工点受光缆制约,中国铁建大桥局依托属地优势,主动对接,仅用一个月就实现光缆顺利迁改,并以点带面,将二期全线中间风井、海教园站、天大站、南大站等工点制约工期的光缆成功迁改。

“中央厨房”  统筹最优“配菜”

作为大兵团作战的“神经中枢”,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指挥部整合资源调配,由“中央厨房”统筹最优“配菜”,组织二类物资集采分供保障全线物资供应,降低物资成本。

针对管片槽道、管片螺栓、人防门、防火门等中国铁建集采系统外的重要材料,指挥部统一组织招商洽谈,以量换价、严控质量,有效减轻各工区资金支付压力,全线二类物资集采节约成本约4800万元。

为实现降本增效目标,在资源外控的同时,提高内部资源利用率,他们组织中国铁建大桥局将2台原6.2米盾构机升级改造为6.6米盾构机,节约新设备投入8000余万元。

资源管理在全局上掌控,在细微处落地。指挥部又将创效靶心聚焦地铁管片,通过与管片厂共同组织专家论证,将原有平窑生产线改造为天津市第一条固定窑生产线,由中铁十八局负责全线管片预制。改造后的地铁管片生产线满足了全线最高峰14台盾构机同时掘进施工需求。

“微创手术”  当选最优方案

天津市河网密布,水陆通达四方,地下是由沉积泥沙构成的富水软土地质,土质软、压缩性高、灵敏度高、蠕变量大、渗透性强,在水力作用下极易产生流沙、管涌、坍塌等灾害,大大增加了地铁施工难度。

指挥部统筹设计更改、工序协调,对盾构施组方案进行“微创”手术,整合盾构资源重新布局。

中铁十二局建设者通过优化施组方案,调整盾构始发位置,将结构复杂车站变始发为接收,减轻主体结构施工压力,充分利用施工过程自由时差,安全掘进的同时,重点突击接收车站主体施工。在盾构机接收前,中间车站负二层轨行区全面贯通,实现减少2台盾构机投入的目标。

指挥部决策对车站主体结构段施工采取由两端向中间合拢的均衡施工法,创新应用门洞式支撑架体,最大程度减少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与区间隧道盾构施工的相互影响,提高每条线路盾构机的最高利用率,全线由计划投入23台盾构机减少到17台,节约新设备资金投入近4亿元。

通过“微创”手术,“见缝插针”施工,指挥部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主体结构封顶、当年2台盾构机下井的新速度。项目全线仅用11个月,安全掘进17882环、26342延长米,在建设高峰期同时投入14台盾构机,实现日均掘进12环。

从2019年上场开始,指挥部便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标杆精品工程,统筹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

在天津地铁集团组织的历次季度考评中,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始终处于天津地铁建设第一名,全线先后获得天津市第十届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一等奖、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劳动竞赛“先进班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中国铁建优秀项目经理部和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而今,多个荣誉加身的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开通运营,网络智能化乘坐体验与服务不断扩充着人们的想象。在距天津大学仅600米的海教园站,车站建设融合天津大学建校历史及文化,成为年轻人打卡拍照的“网红站”。

中国铁建“地下兵团”凭借善作善为、敢打敢拼的精神,凝共识、聚合力,勾勒“效誉”版图,助力天津发展。而建设者们与天津地铁的新故事,也将在津门大地续写。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