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锚定绿色数智港航主业发展 致力为客户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12月15日上午,随着位于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北侧的两台风机叶片缓缓起动,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天津港成功并网发电。这是近年来天津中远海运在转型发展中积极践行“双碳”战略、锚定绿色数智港航主业发展方向,为系统内外部港航企业提供绿色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又一个示范性项目。

从零到一,从白手起家到分布式能源产业全国领先,天津中远海运在绿色港航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映照了天津中远海运转型发展三年来走过的探索之路。

“金风”“玉露”喜相逢

自2019年2月揭牌成立以来,天津中远海运按照集团赋予的探索新业务、新领域的职能定位,结合半个世纪发展中积累沉淀的禀赋优势,在港航领域上下游服务产业进行了探索。2019年5月,公司总经理王然、副总经理周炜与来访的金风科技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凯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作为自2013年以来就为金风科技风电设备出口提供“门到门”“端到端”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天津中远海运航运服务公司得到了金风科技的充分信赖。

前期的良好合作经历为后来两家公司携手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2020年8月26日,天津中远海运与新能源领域的头部企业金风科技合资成立了天津中远海运金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实现了金风科技技术实力与天津中远海运产业资源和应用场景的有机融合。

绿色港航产业“加速度”

新能源公司成立后,天津中远海运围绕赋能集团航运主业、助力港航生态圈客户绿色低碳发展,迅速对全国沿海各省份、各大港口以及中远海运系统内高耗能企业用能情况进行调研摸排,出具了具有针对性的绿色能源项目方案。在金风科技和天津中远海运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公司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和高效的激励机制,逐步在分布式能源市场中开疆拓土崭露头角,公司逐步明晰了以“分布式能源为主线、综合能源服务为辅助、电动车船研究探索”的工作主线。

锦州箱厂项目是新能源公司首个落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20年9月,新能源公司开始与位于辽宁省锦州市的东方国际集装箱(锦州)有限公司沟通接洽,对用电负荷情况、厂房荷载情况、厂房屋顶建设条件、并网条件等进行仔细调研,确定了能源技术方案,获得用户的认可。2020年12月31日,双方正式签订了首个分布式光伏项目能源管理合同。

今年农历春节前,项目完成备案和并网申请,4月底完成厂房屋顶的加固工作,5月初正式开始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在箱厂的大力配合下,5月30日,项目组协调了两个晚上的并网接入时间,于6月1日顺利完成了发电设备接网,一举通过了电网公司的并网验收,最终实现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该项目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99.4吨,减排二氧化碳2213.64吨、二氧化硫66.61吨、粉尘603.92吨。从正式签约到成功并网发电,在半年时间里,新能源公司跑出了项目推进“加速度”。

“双碳”战略巧借力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国家“双碳”战略为天津中远海运发展绿色港航产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公司在“十四五”规划中写下了积极争做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实践者和先行者的发展路径,并得到了中远海运集团的认可和支持。公司逐步明确了“绿色数智港航”的主业发展方向,以港航领域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开发为切入点,为港航生态圈企业提供新能源开发、电能替代、节能改造及船舶清洁能源等综合能源服务,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一站式绿色智慧港航服务商”,为港航企业节能降费、低碳发展助力,为产业生态圈企业赋能。为此,公司成立了绿色数智港航发展委员会和发展中心,积极研究产业政策,牵头整体产业推进,在港航领域“双碳”实现路径、清洁能源替代和综合节能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产业探索。

2021年,公司绿色数智港航业务发展逐渐步入正轨,绿色智慧港航板块确定了“一基一新”的双轮驱动战略。在港航生态圈分布式能源这一“基础性业务”方面,新能源公司分布式发电业务已位列全国前列,天津港智能零碳码头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打造全球港口绿色发展标杆。公司为集团所属箱厂、船厂、码头、仓库等出具新能源方案20余个,签署合同5个,年碳减排1.1万吨,节约电费近200万元。同时,成功拓展了鞍钢集团、徐工集团、维维集团、百丽物流等港航生态圈企业。在船舶清洁能源替代这一创新性业务方面,协同兄弟单位持续跟进并深入参与电动集装箱船舶项目;成立电动车船团队,积极研究电动重卡项目;适度超前探索氢能等车船新能源业务,与稳石氢能签署合作意向协议;与天津临港氢能产业示范区、康明斯新能源动力事业部等达成合作共识,积极推动加氢母站、光伏风电制氢、电解水制氢、氢燃料电池船舶应用等项目合作。

智慧能源平台高赋能

图为天津港能效监测平台中的风电设备情况

随着业务的发展推进、人才储备的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强,公司开始从光伏、风机等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向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和运营不断深入。12月初,经过为期2个月的调试和试运行,新能源公司为大连中远海运重工建设的首期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天津中远海运发挥绿色数智港航产业优势,积极为集团航运主业增值赋能,以数字化助力碳中和,为港航客户提供绿色解决方案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首期开发功能主要为电力能源在线监测监管,大幅提升了能源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了电力能源监管效率,降低了人工运维成本;同时,系统的电气火灾监控、视频监控功能有利于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用能安全。

从大连中远海运重工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到天津港C段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天津中远海运新能源公司正在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以先进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为目标,围绕“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系统内外客户提供更为智能、安全、高效的绿色智慧能源及碳中和解决方案。

从2019年5月与金风科技第一次对接,到2020年8月26日新能源公司挂牌,从白手起家边干边学到成立绿色数智研究中心开展前沿政策研究对接;从2021年6月时起始的1.882兆瓦,到2021年底25个风电、光伏项目成功并网,新开发分布式发电业务并网容量达到66.3兆瓦,深度参与天津港全球首个人工智能零碳码头建设,打造“风光储控运”一体化智能微电网平台建设……天津中远海运绿色港航板块产业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稳中求心”的发展主基调,从蹒跚学步到跻身全国前列,用时不到一年时间,跑出了崭新的中远海运加速度。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