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探索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新范式 ——专访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整车企业有着10多年工作经历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创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对于这一点,深信不疑。

在近日举行的2021第二届国际先进车用材料创新应用峰会暨零碳智慧创新高峰论坛上,原诚寅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从共赢理念、资源撬动、发展范式、开放路径、人才培养、未来图景等方面,全方位描述了他的新能源汽车强国理想。

关键处落子

“作为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策源地,构建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生态圈,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原诚寅开门见山地说。如何本着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的原则,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中心,是他近3年以来思考最多的问题。

“国创中心,说到底是一个资源聚合和释放的平台,我们要做的是找好切入点,做大朋友圈,带领朋友圈向前奔跑。”原诚寅举例说,在探索的过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淄博布局建设国创中心(淄博)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创新中心。

“全球41个工业产业门类,淄博拥有39个,可以说是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另外,淄博是著名的新材料名都,具备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完备的产业链条。”原诚寅说,当时看中淄博,源于淄博是一座有着深厚“汽车基因”和“汽车强市”情结的城市,1985年,中国第一辆双层客车就诞生于淄博客车厂。并且,当地政府以新能源汽车撬动发展新动能的意愿非常强烈,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规划建设了绿能汽车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这与国创中心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行胜于言。在原诚寅等推动下,2020年10月22日,国创淄博中心正式揭牌,拉开了国创中心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专业化创新分中心建设的序幕。一年多时间,该中心在国创中心的牵引下,整合产学研高端创新资源,打开当地政府“聚能环”,通过开放命题的方式揭榜挂帅,连续举办两届新能源汽车技术(轻量化)创新拉力赛,吸引项目落地生根,可谓干得风生水起。

举例说,在2020年首届新能源汽车技术(轻量化)创新拉力赛上,项目报名单位共计70余家,其中有15家入围并进入为期 6 个月的加速阶段,获得逾千万元的项目支持奖金。正在举行的第二届拉力赛上,已有19个优秀项目脱颖进入决赛。拉力赛的举办和项目落地,打开了淄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空间。

市场检验技术生命力

国创中心以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策源地为总体目标,力争打造一个“中心”、两个“高地”、三个“平台”,而加大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打造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什么是好技术?在我看来,市场上没有好技术和坏技术之分,技术只存在是否能创造价值的问题。”在技术项目评估和产业化推动上,原诚寅深有体会。他认为,技术创新转化路线分为3个阶段:从0到1,1到10,10至无穷大;而空中楼阁的技术理念和创新方案,无法顺利走完技术创新转化路线的全过程,这也是很多所谓前沿技术“胎死腹中”、一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初创企业难以跨越“死亡之谷”或者后续乏力的症结所在。

“如何判断技术的生命力?要对技术进行市场价值评估。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衡量其是否切中市场痛点,是否真的是市场所需和所求。在进行产业转移转化的过程中,历经大浪淘沙仍能将市场的路子走通,就说明这是具有生命力的好技术。”原诚寅解释说。

“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是一个很沉重的课题,因为难度很大。尤其是在技术转移方面,人们总是更关注短期成效。”对于这种现象,原诚寅表示担忧,他认为业界浮躁的心态值得警惕, “在这一点上,国创中心更强调具有耐心和定力。技术转移周期长,必须要在此基础上制定长期战略,并充分考虑创新成果在市场上的接受度。同时要关注整个创新体系,指导并且管理技术转移的全过程。”

据记者了解,国创中心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新范式探索。比如,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国创中心牵头与北汽新能源、亿华通、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集成了电电混合式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实现了乘用车搭载,并完成了燃料电池轿车整车开发,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外,国创中心还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绿传科技开发了一款无动力中断两挡自动变速器,能满足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新能源车型搭载需求。

“在技术创新方面,国创中心将打造开放、协同、高效的创新平台,攻克难点技术,强化创新成果应用转化。”原诚寅表示,电动化、智能化、生态化是国创中心前进的方向,为此,国创中心一方面在集聚全国乃至全球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和创新成果;另一方面,致力于连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应用端,通过加速升级孵化,推动创新成果量产并上车应用。

聚天下英才用之

成为新能源汽车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是国创中心建设“两个高地”的目标之一。如何发现人才、吸引人才、评价人才、激励人才、成长人才,原诚寅强调,专业诚信、合作共赢、创新开放、笃行致远,国创中心的人才观就体现在其16字的核心价值观中。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是国创中心人才工作的基本方针。”原诚寅阐述说,“人才是企业最关键的核心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引进人才,关键还要留住人才,这就需要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国创中心一直在探索团队建设和管理、人才培育和使用的方法。”

原诚寅进一步解释说,国创中心内部有很多锻炼人才的创业孵化项目,当项目发展到一定阶段,对于那些自我能力提升快、自主意识增长快,能很快在团队中脱颖而出的团队成员,国创中心鼓励其“单干”或“单飞”,依托项目注册成立企业,组建团队向前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更甚至,我们还会主动送他走,帮助其对接,进入行业企业干出一番新天地。”

“发现好苗子,我们探索了很多灵活的人才发展模式。在人才引进方面,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采用大联合、大协同、大网络的产业发展模式,与其共同推动创新。在内部,人才培育方式也是多维度的。比如,在技术钻研上突出的,会对其进行 ‘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在做产业化时,会从资源对接、资金投入、市场推广方面,进行全方位赋能。”原诚寅举例说,国创中心内部在能源平台上已孵化了不少企业, 仅2021年,就孵化了2家公司,还有3家公司正在筹划中。在牵头举办的外部创新拉力赛上,会在每届拉力赛中发掘出十几个团队予以支持,目前已经相继与几百家企业形成了联动。

“‘十四五’期间,国创中心要做的,不仅仅是完成重大技术的源头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孵化,我们还要花大力气多培养一些能‘顶天立地’的人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原诚寅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