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聚力产业创新 赋能高质量发展 有色协会应邀出席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12月20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新华网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之一,应邀出席了论坛。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艾丽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常国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段德炳,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春龙,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文浩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论坛主席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小卫,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化学家、金融投资专家、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亚洲投资论坛董事、中国改革风云人物之一、北京南洋林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温元凯作论坛主旨演讲。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主持开幕式。

艾丽华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实力度,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内蒙古是国家重要能源和资源基地,特别是稀土储量居全国第一。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依托稀土资源优势,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努力提升稀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随着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进步,稀土产业已经成为新材料制造与国防科技的重要依托,市场前景广阔。

常国武表示,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国防科技工业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原材料。我国稀土产业链完整,生产、消费和贸易全球第一,但在资源绿色开发、关键技术产品创新应用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他提出,全行业一是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充分发挥国家创新平台的作用,加快产业补短板步伐;三是坚持系统思维,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上,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段德炳表示,作为论坛的支持单位之一,受葛红林会长的委托,谨代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对“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稀土企业发表重要指示两周年,行业上下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在巩固基础优势,规范市场秩序,强化科技创新,拓展高端应用,践行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稀土是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科技工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我国稀土工业产业链不断完善,产品品种不断丰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但同时也面临着国内资源绿色集约化开发、中低端产品同质化竞争、部分高端产品技术装备依然依赖进口、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国际竞争态势加剧等一系列新的挑战。他提出,全行业一是要加强团结合作,同心协力巩固和加强我国稀土产业的优势地位;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紧扣核心技术,推动稀土产业迈入新发展阶段;三是要坚持内需引领,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主旨报告环节,干勇院士、黄小卫院士、温元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助力稀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创新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的主旨演讲。

在会议推介环节,包头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秀莲介绍了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及稀土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并举行了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学院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