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用红色历史塑时代新人

天津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无论是五大道上的小洋楼,还是觉悟社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都印证着“百年中国看天津”这句话。发生在天津的历史故事不仅是本地学生最乐于分享的,也是外地学生最感兴趣的。因此,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我会“打卡”天津的历史文化资源,从而自然地勾勒出中国近代史的脉络,使学生在充满乐趣的氛围中更乐于学习、更勇于互动,让知识更易于吸收、更长久地印刻在学生头脑中。

比如,在讲述日本发动企图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时,我会展示日军轰炸南开大学的照片和影像,引导学生感同身受地体悟和平的珍贵。不少同学在了解这些故事后纷纷“打卡”天津的历史遗迹,在朋友圈中分享学习感悟。在讲述十月革命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初步传播时,我会以“信仰”为主题,带领学生虚拟参观觉悟社纪念馆,通过讲解觉悟社成员萌生信仰、选择信仰、坚守信仰的过程,帮助学生理解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什么和怎么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进而引导学生自觉思考21世纪大学生该如何坚定信仰、承担使命。不少学生回复说,以前不曾意识到,正是这批青年人用一生的信仰,给古老的中国带来希望之光。也有一些学生说,把信仰放在肩上,方能与青春同行,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

总体而言,思政课既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也要让学生在历史教育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天津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教学,不仅为课堂注入新的活力,也让学生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体悟到先辈至诚报国的价值追求和以身许国的精神品格,从而在心底激发出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我还记得,在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时,许多学生为他们一生践行初心使命的事迹而泪目,立志要接下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将“吾身虽瘦,必肥天下”的革命精神继承下去。

(作者系天津财经大学青年教师)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