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社会科学院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辩证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阐述了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经验、主要目标和大政方针,极具针对性地阐明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重点突出、措施扎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定盘星和金钥匙。

会议强调,院属各相关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落地见效。一要统一思想。把全院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判断和分析上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二要深化研究。当前国内外形势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际疫情蔓延,病毒时有变异,国内疫情局部零星散发,疫情未来走势呈现一定的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不可低估。对于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各相关研究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聚焦“国之大者”,深化调查研究,自觉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高质量决策服务。要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深入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特别注意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不盲目跟风、人云亦云,要按照历次中央全会精神,遵循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研究工作。三要增强能力。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提升学术水平和地位,把研究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要聚精会神、凝神聚力,真正把心思用在学术上。研究单位领导班子要把握学科前沿问题,根据实际制定重点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组织力量开展研究,推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提出有理论深度、政策含量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四要狠抓落实。要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系统梳理好我院全年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制定明年工作要点,谋划好明年工作,有针对性地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经济学部各研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