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船视宝:为航运业发展装上数字“推进器”

四季度以来,随着美西港口拥堵状况愈演愈烈,自11月16日起,洛杉矶/长滩港实行船舶排队新规,如何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排队情况,成为各船东以及上下游各方最为关切的事情。由中远海运科技自主研发的“船视宝”大数据挖掘服务系列产品再度升级,12月2日,平台推出了“洛杉矶/长滩工班排队”新功能,支持查看目的港为洛杉矶/长滩的所有排队情况,包括船名、启运港、离港时间、目的港以及工班排队时间。一目了然的港口和船舶动态能让用户第一时间获知最新状况,并分析未来走势,从而进行有效预判和决策。

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中远海运科技成为首批数商,“船视宝”成为公开挂牌的数据产品。目前,凭借着海量的航运相关数据及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船视宝”正愈发被行业内外熟知和使用,为企业生产经营安装了新型“数据”推进器,以乘法式的推动力助更多航运相关企业行得更稳、更快、更远。

打造“推进器”——

选准赛道 提振信心

传统大型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需要充分认识到工程的复杂程度,这过程必然是艰巨的、长期的,更是系统性的。况且每个行业有其独特性,没有可以生搬硬套的成型模式,这使数字化转型工作具有短期不确定性特征,甚至有较大风险。

中远海运科技副总经理王新波表示,“我们不能仅是坐而论道,却在行动上裹足不前。”2018年前后,中远海运科技准确选择了赛道和切入点,并通过实践快速建立起了数字化转型的信心。

中远海运科技所属研发创新中心是“船视宝”平台研发的主阵地,团队从研发之初到如今每日维护升级阶段,人数最多时也不到30人。通过市场化人才引进的研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韩懿对“船视宝”的孕育之路感受很深。作为全程领队及参与者,韩懿认为:选择航运相关业务作为首发赛道,是最正确不过的了。

(图1:创新研发中心)

依托中远海运集团内部既有的混合云平台及不同系统上云的基础,研发创新中心在上线前期主要做好“聚数”的工作,通过采集汇聚全业务链数据,建设数据治理体系和大数据平台,夯实数据基础,让航运产业相关情况显性化。紧接着,就是持续丰富和挖掘数据内涵,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数据智能化,结合不同业务场景创新商业模式,真正实现为业务“创智”。

在这个过程中,中远海运集运海运操作中心协助上线初期的“船视宝”验证了集装箱船舶的等泊时间、准班数据等信息是否与实际相符,大数据智能预判的结果是否精准可靠。可见中远海运集团庞大且全面的船队资源给予了“船视宝”得天独厚的优势。

安装“推进器”——

规模显现 服务迅捷

赛道选对了,步伐就更自信了。

2019年上线后,经过1年持续平稳的打磨、升级和维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开来,“船视宝”平台的作用此刻进一步显现,尤其是数字化智能带来的迅捷服务能力成效初显。基于航运数据中台的快速构建能力,中远海运科技仅用几天时间于2020年4月下旬完成开发“船舶健康码”系统,助力宁波海事局上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期间实现抵港船舶的分类分级、精准管控和决策辅助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今年3月,航运界轰动一时的“长赐号”集装箱船在苏伊士河搁浅事件,导致大量船只无法通行。中远海运科技依托“船视宝”平台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苏伊士运河拥堵云监控”系统的开发上线,并免费向用户开放,在业内反响颇佳,实时掌握船舶搁浅处置状况可极大地提升船东、货代的客户服务能力。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港口的拥堵严重扰乱了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转,“船视宝”平台反应迅速,“洛杉矶/长滩工班排队”功能的上线体现了其敏捷化服务特质,给用户带来了便捷的同时,彰显了数字化转型的价值。

“事实上,并没有客户提出让我们那样做,但我们始终努力把工作做在前,让用户来判断它的价值。”韩懿在回忆这些服务案例时说道。

(图2:新功能手机端界面)

秉持这样的实践理念,截至今年12月中旬,上线运营3年的“船视宝”系列产品已经汇聚了全球23万条船舶200亿条地理位置数据,通过算法汇聚出600万条历史航线,准确识别出全球4000个港口2万多个泊位属性,以及超7万艘商船的4000多万条全生命周期行为动态(历史动态、航行分析、船舶事件、航行预测等),为包括船东、货代、航运产业上下游业务相关客户在内的62家客户提供了配置化(SAAS)服务,平台用户已超4000多人。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需要持续实践的过程,通过实践获得真知并建立信心,通过实践不停地迭代更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积硅步成千里,最终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可持续数字化转型道路。

激活“推进器”——

链式互动 构建生态

当业务装上了精心打造的数字化“推进器”,那绝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数字化×”的概念。数字化无法做到无中生有,只有服务于企业实际业务,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价值。“船视宝”就是数字化技术与航运相关产业充分融合的产物。

在这3年的数据积累中,“船视宝”与许多航运相关产业开展链式互动,例如,在集团内与中远海运能源船舶管理平台、中远海运散运“船货易”平台、中远海运特运数据分析平台等对接,集团外与上海打捞局、宁波海事局等项目对接,为他们提供定制化服务。这款“推进器”被不断激活,每一次激活也让“船视宝”更加智能,持续深度的学习提升了其共创共享的合作能力,不断促进了航运业数字生态协同的构建。

(图3:船货易平台)

如今,那些装上数字化“推进器”的企业现在怎样了呢?让我们看看“船视宝”是如何给企业发展带来乘法式增长新动能的——

“数字化×船舶安全”

数据驱动船舶管理基于安全的决策

12月2日,冬日早晨黄浦江畔的办公楼里,中远海运能源研究中心信息化室经理曹日新坐在他的办公桌前,打开办公电脑,登录“船舶智能监控系统”,在搜索框里检索“远春湖轮”,页面立即为他定位到船舶目前所在位置。曹日新正要参考核对网络上关于远春湖轮前一晚在三亚以南450海里处救援伯利兹籍散货船的新闻,开始他一天的忙碌工作。

一通电话都不需要打,短短几分钟,中远海运能源总部便能对遍布全球的船舶航行信息了如指掌,这其中“船视宝”功不可没。前文提到的“船舶智能监控系统”就是中远海运科技为中远海运能源量身定制的系统,是基于“船视宝”海量航运业务相关数据,融合中远海运能源船舶管理实际数据和需求而打造的,相当于船东公司自有系统的“加强版”。

曹日新对这套定制化系统称赞有加,自2020年一期上线至今,“船视宝”以其专业化的海量大数据以及数据分析功能赋能了能源运输船舶的安全管理,曾经只能靠AIS数据进行人工经验预判的“偏航”“航速异常”“恶劣气象”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来精准预测,并及时采取预防和修正措施。

今年12月10日,该系统二期上线。这一次,基于“船视宝”运行多年来更加强大精准的数据基础,中远海运能源的“船舶智能监控系统”推出了“九大类29项风险预警”。曹日新还特别提到了“船视宝”平台承载的数据给船舶工况监控、能效数据监控等预警带来了便利,使船舶管理团队的能耗管理工作有的放矢。

(图4:中远海运能源船舶智能监控系统二期上线新功能)

“数字化×船舶运营”

数据赋能船东操作基于效率的决策

与曹日新相似,中远海运集运海运操作中心操作支持部的柯嘉每天上班第一件事也是打开“船视宝”页面,并时刻挂在工作电脑的任务栏上,这个习惯柯嘉已经保持了3年了。

(图5:全球港口拥堵分析)

柯嘉每天最关心的就是船舶动态、船舶准班率以及目标港口平均等泊时间等信息。现在,“船视宝”平台下“调度宝”“港口宝”模块可一站式满足柯嘉每日所需信息。

“‘船视宝’非常好用,其优点在于包括气象信息等在内的所有海运相关信息的高度集中度,以及中远海运科技团队对海量数据的挖掘深度。”柯嘉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中远海运集运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得益于“船视宝”平台,柯嘉可在平台上搜索到所有自有船舶及租赁船位置信息、一并了解联盟船舶动态信息、提前知晓即将靠泊码头的拥堵情况、了解运营船舶当前航速,并与码头、货主、船舶等各方提前统筹船舶靠港及承运货物的装卸活动,这极大地提高了疫情期间中远海运的运输效率和服务品质。

数据如果只是不断地录入产生,那它可能永远只是将一些客观存在的事物显性化或者某一些现象可视化,而只有经过不断深度挖掘的数据才能产生可供使用的价值。

曾经每天要从多网站和平台搜集数据,并自行制表分析研究行业准班率的柯嘉很有发言权:“数据离不开精准采集,但更需要深入挖掘后广泛地服务各层级智能分析与决策需要,这就是‘船视宝’与众不同之处。”

“数字化×航运配套”

数据协同航运配套基于效益的决策

作为航运配套产业之一的船舶保险企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以下简称中船保)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刘思腾表示,“船视宝”平台的数据和分析对中船保帮助很大,尤其是自2020年底中远海运科技为中船保定制化开发的“会员船舶航行跟踪系统”上线以来,基于“船视宝”海量数据与中船保自有系统数据的有机融合,就好比给中船保的数字化发展进程装上了助推器。

中船保在全球拥有超400家“通代”合作伙伴,如何能第一时间为出险会员船找到距离最近的代理,并为其在当地及时找寻律师、检验机构等资源是中船保一直以来想要解决的“痛点”。

(图6:中船保全球通代信息)

如今,有了“船视宝”的大数据支撑,以及中远海运科技的用心维护,中船保对会员船实时位置了如指掌,能提前对船舶风险给予精准预判;该系统还能筛选全球海域的大马力拖轮,全球保险代理都可以在系统中找寻到最合适的救援船舶驰援出险的会员船;对于经预测可能进入特定风险区域的船舶,中船保也会根据实情酌情加保。这种针对会员企业打造的配置化(SAAS)服务实实在在地为企业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增添了新动能。

“我们不但化解了‘痛点’,还转化成了客户服务的亮点。”同时,刘思腾坦言,在“船视宝”还未出现的时候,市场上也有类似的基于AIS数据查询的平台,但是那些平台的数据集成度远远不够。而“船视宝”则能透过数据挖掘航运及其相关产业的价值,赋能企业经营效益,提升数字化转型协同生态建设。

尾声:数字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个不断摸索的过程,需要大量基础性的工作。船视宝是中远海运作为航运业领头羊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率先推出的一个产品。用“冰山理论”来具象化分析,即露在水面上看得到的是数字化应用、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数字变现成果,但在水面以下看不到的更大的那一部分,是数据采集、处理、服务输出的全过程,包括物联网、大数据等大量工作。与航运产业相关企业继续共创共享,扎实打造水面以下那部分冰山,那么未来,数字化产品的“推进器”作用呈几何式显现就指日可待。

(图7:走进中远海运科技研发创新中心——“船视宝”平台的诞生之地,入口处地面的跑道设计尤其引人注目。)

“与昨日的自己赛跑,不断跑出新速度、新高度”应该是科创工作者始终秉持的态度。

期待未来,中远海运的“船视宝”为航运业务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