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原油田深度参与甘肃乡村振兴教育帮扶工作 大树村的孩子家门口上“名校”

12月4日,一纸信笺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那勒寺镇大树村石化小学(以下简称大树村石化小学)发出,翻越千山万岭,抵达中原油田。

信上,一段段稚嫩的文字讲述着收到中原油田的叔叔阿姨捐赠的书籍多么喜悦……字字句句,饱含深情。

“教育帮扶”让相距1400千米的中原油田和大树村石化小学结了缘,也让无数素未谋面的人心连着心。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东乡。东乡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西南角,境内山峦起伏,干旱缺水,自然资源匮乏,当地人用“大山开会的地方”“地球裸露的肋骨”来形容这里的环境。坐落在山沟里的大树村,曾是甘肃省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3年,中国石化接过该县扶贫重担,8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1亿元。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宣布,东乡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继续为东乡县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中原油田将大树村石化小学教育帮扶工作揽在肩头。

中原油田成立调研组,深入大树村石化小学实地调研,了解学生班级、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情况。

“教育帮扶不仅仅是硬件投入,要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办学水平上下功夫,才能做到‘志智双扶’、行稳致远。”中原油田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保军说。

调研结束后,工作人员以帮助解决教学实际需求、保障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重点,全面梳理,综合分析,与学校多次沟通交流后,初步确定帮扶需求17项,并邀请专业人员对教育帮扶工作进行指导,研究制订帮扶方案。

“针对学校新教学楼配套设施不完善,无法投入使用等紧急问题,油田积极沟通协调,配备了课桌、凳子、电子白板、采暖锅炉等设施。”刘保军说。

同时,油田组织采购了教育部推荐的新课标小学生课外阅读书目、教师教学辅导教材、名师教学视频及爱心图书共计1123本(套)。邀请学校专家、设计团队,帮助大树村石化小学提炼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油田还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加强学生德育培养、打造特色校园文化、邀请学校结对帮扶、分批完善配套设施、援助建立校图书室、组织开展游学活动、打造“互联网+”第二课堂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划。

2021年至2025年,油田将把大树村石化小学作为“牢记总书记嘱托,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帮助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师资水平、提升教学质量,打造优质特色学校,助力东乡县义务教育提质发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