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成就中俄友谊新典范 见证睦邻友好再出发 中企在欧洲首个地铁项目正式开通

中国铁建负责建设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米丘林站

为促进中俄文化融合,中国铁建在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中,巧妙地将祥云、团寿、中国红等中国元素运用到米丘林地铁车站设计,让浓郁的“中国风”镌刻在莫斯科地下艺术殿堂,成为象征中俄友谊的新地标。

中国铁建负责建设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阿米尼站

运行中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阿米尼站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中国铁建参建的中国企业在欧洲首个地铁工程——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正式开通。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通车仪式,宣布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10个车站开通。

2014年5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中俄双方签署莫斯科市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备忘录,为项目实施奠定了坚实合作基础。2017年1月,中国铁建中标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这是全球最长地铁环线——全长70公里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的一部分,标段全长5.4公里,包含阿米尼站、米丘林大街站、维尔纳大街站3个车站和9条盾构隧道建设任务,这也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领域引进中国企业。在项目建设中,中国铁建实现了中国文化、中国方案、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资本集群式“走出去”,成为中俄基建领域合作的生动案例。

“和中国城市一样,莫斯科也在大规模建造地铁。”莫斯科市副市长马克西姆·里克苏托夫表示,自2011年以来,莫斯科市政府为近400万莫斯科人建成了从家步行就可抵达的新地铁站。

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西南段片区居住着约34万居民,其中10余万居民居住在新车站的步行范围内。该项目的建成将使他们的日常通勤时间减少40%。“地铁终于修到了我家门口!”28岁的俄罗斯姑娘叶莲娜难掩兴奋,她的家离新建的阿米尼车站步行仅需5分钟。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苏联地铁专家帮助中国规划设计了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中国铁建的前身铁道兵是当时1号线施工的主力军。到2020年底,中国内地有40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达到7978.19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如今,地铁修到昔日“师傅”家,见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

通过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中国铁建在俄罗斯打响了品牌,接连进入设计咨询、轨道交通、房建总承包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硕果。

在建设过程中,中国铁建研发出可耐零下30摄氏度低温的5台盾构机,分别以俄罗斯热播剧《爸爸的女儿们》中5个女儿的名字命名,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将红色立柱、团寿纹、祥云等中国元素运用到站内装饰,展现出“一带一路”上的跨文化盛景;编写中企首部中俄双语地铁施工专业手册,实现中俄文化、技术的融合。

在中俄建设者的合力下,项目部攻克了盾构下穿运营中的百年铁路、老旧地铁车站和水量丰富的古河道等多项世界级难题,创造了17天始发3台盾构机和日掘进35米等多项全俄施工纪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