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改革,向着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目标不断迈进 ——森工集团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见实效

2020年至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部署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国有企业提出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回望2020年,森工集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应变局、开新局,紧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设定各项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精准施策、狠抓落实。

总结2021年,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年、关键年、承上启下之年,森工集团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扎实向着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目标迈进,为实现改革任务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展望2022年,森工集团将对标对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限要求,坚持问题、目标、成效三个导向,顶住森工集团改革起步晚、基础弱和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巨大压力,按照既定的任务和目标抓好各项改革任务。

改革,激荡着务林人奋进、求实、创新、发展的节拍,奏响了林海大地的时代旋律……

   凝聚共识: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紧紧抓住改革的“牛鼻子”

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地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等9个旗市,活立木总蓄积10.33亿立方米,森林碳储总量约17.2亿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6160亿元/年……作为国务院确定的首批57户试点企业集团之一,森工集团负责经营保护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森工集团先后于20世纪90年代、2000年、2008年、2015年、2020年进行了多次改革。

在多轮改革中,森工集团逐步剥离了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轻装上阵打牢了坚实基础,建立了以生态主业为核心,碳汇、旅游、林下经济等产业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了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修复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在2020年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后,森工集团对组织机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对各项内控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基本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国家验收组对国有林区改革进行实地验收评估,验收评分98.8分,总体评价“优”,顺利通过国家改革验收,为完成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有林区改革与国有企业改革一脉相承,层层递进。森工集团把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作为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抓手。

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森工集团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精确把准改革方向,制定印发《森工集团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试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制定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培训,确保集团上下统一思想、学以致用、上下贯通、全面覆盖。建立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印发了《森工集团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实施细则》及重点任务责任清单,明确了5项任务目标、18项工作要求和28项具体措施,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成立了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法人治理、国有资本监管、国有经济布局规划、市场化机制治理、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改革督查等7个专项工作组,分别明确了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的具体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门力量,成立改革工作专班,负责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日常事务。

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工作举措。森工集团通过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月例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工作要求,研究提出改革举措,制定森工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清单和工作台账,统筹协调配置资源,整体把握改革进程,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截至目前,森工集团已召开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3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1次,国企改革专题月例会7次,在林区上下凝聚了坚定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共识,营造了推动改革攻坚的浓厚氛围。

    汇聚力量:敢于啃硬骨、涉险滩,大刀阔斧推行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启动后,森工集团以国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统领,制定森工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台账和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7个方面进行安排,明确30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具体改革任务100项,按照2021年完成改革任务量70%的目标,确定了2021年需要完成的54项重点改革任务。以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为依托,认真梳理短板弱项,找差距、查弱点,大刀阔斧推行了一系列国企改革举措。

截至目前,森工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00项重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75项,占全部改革任务的75%。

翻开森工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百项改革任务清单,目标清晰明确,举措扎实到位:

——抓落实、强督办,以求真问效的劲头加大推进力度。森工集团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纳入党委巡察和经营业绩考核范围。积极发挥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加力提速、强化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有效强化改革推进工作机制,遵循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的原则,重点改革任务亲自抓、带头干。改革办建立了改革进度动态跟踪和重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对接自治区国资委在线督办系统,干成一项销号一项。改革专班对三年行动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健全重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定期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及时提报森工集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切实疏通“中梗阻”,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

——补短板、强弱项,以好使管用的举措确保整体推进。董事会职能作用不足,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不到位,全员绩效考核仍需加强……森工集团找准改革发展“症结”下猛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森工集团董事会授权19户重要子企业董事会和产业事业部与111名经理层成员签订了《岗位聘任协议》、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在考核期末按照约定严格考核;制定劳动用工、收入分配、全员业绩考核制度办法,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逐项解决、各个击破的同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抢抓时间在具体行动中再动员再培训,确保领办人、操作人对改革政策领会到位、推动到位。

——抓重点、攻难点,以扎实踏实的作风推动关键任务取得突破。针对各单位、各部门推进改革进展不一情况,聚焦各单位各行业的重点难点和滞后任务集中攻坚。加快制定以公司章程为基础规划投资、财务产权、市场化用工、薪酬管理等制度办法,建立企业合规内控制度体系,防范各类经营风险。积极有序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收尾、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全面收官。

——抓示范、树典型,以实际案例发挥引领作用。森工集团积极开展对标行业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制定对标管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先后组织人员到吉林森工、龙江森工、包钢集团、内蒙电力、内蒙盐业等企业进行学习考察、现场调研、座谈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形成对标成果,切实提升对标管理质效。同时,搜集林区改革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编印《森工国企改革动态》,不断强化典型引路,倡导对标先进,鼓励比学赶超,讲好林区改革故事、树立自身改革典型,营造氛围、塑造环境、选树标杆,推进改革。

改革,是要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森工集团始终把改革质量和标准挺在最前面,切实做到了“重实效、出成果、保质量”。

蓝图绘就:抓实干、见成效,改革成果惠民生

今年1月12日,森工集团产业事业部正式揭牌成立,下属兴安石油公司、大兴安岭旅游开发公司、林业碳汇公司等10个企业单位。

立足林区绿色资源优势和特色,整合各方资源,是森工集团国企三年改革有力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显著特色。

4月8日,产业事业部成立3个月后,森工集团林业碳汇(VCS)首宗挂牌成交签售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有力推动了绰尔森工公司26万吨VCS减排量挂牌竞价交易成功,实现了森工集团把林业碳汇向生态产品货币化的转变。

9月26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下产品冷极旗舰店在牙克石市爱民西街开业,林下产品公司再迎“冷极”品牌产品代理商,打造“渠道+资本+资源”全新战略合作模式。

11月1日,中粮电商平台传来喜讯:仅10天,森工集团林业产品公司林下产品共销售1423单,2265件货品,销售额达到15万左右。电商销售“砸单”,“冷极”品牌不断升级。

11月10日,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内蒙古克一河6万吨林业碳汇被北京千予汇国际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竞价交易,以成交价高出底价23万元、平均22.17元/吨售出,开创森工集团林业碳汇价格历史新高。

在森工集团的统筹部署下,产业事业部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切实把林区优势资源和现有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将内蒙古大兴安岭产业规模化,有效形成林区产业发展合力,发挥了林区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作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森工集团以改革的“一马当先”,引领各项工作的“万马奔腾”。

立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阿里河森工公司通过开展制度体系及执行力建设改革,共梳理出行政和党群系统原制度体系共计240项,其中修订140项,废止33项,修订后继续延用67项。通过国企三年改革进一步明晰了公司各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使工作全过程管控更规范,有力夯实了公司规章制度的管理根基。

莫尔道嘎森工公司认真执行森工集团与呼伦贝尔市政府签订的《内蒙古森工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框架协议》,采取责任到人的包干管理方式,利用电话、手机微信群、QQ群等途径,对涉及退休人员的30多项统计信息进行逐项采集,录入电子信息数据库,做到移交人员一人一档。经过与额尔古纳市政府先后9次的对接、洽谈,于2020年12月30日前已全部完成交接,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得到有序推进。

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改革,以实效作为检验改革成败的最终标准,让更多的改革红利惠及民生。森工集团牢牢把握战略定位,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有效发挥在畅通资源循环、产业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结合主责主业、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发展需要,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应有作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开启倒计时,我们欣喜地看到,改革的春风正推动林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一幅富民兴林的美好蓝图正在林区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