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电力护航中老铁路 光明路通向美好生活 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做好外部供电项目运营维护

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标志着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由工程建设和调试期正式转入运营维护阶段。

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于今年8月31日全部建成,整体线路长约936公里,铁塔2220基,分为中国段和老挝段,分别由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老中电力投资公司(由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合资组建)投资建设及运维。

习近平总书记11月19日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对加强中老两国人民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发展战略,均具有重要意义。

“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就像铁人三项比赛,从开工到现在,我们如期完成了安全投运和疫情防控两个项目,接下来要重点做好中老铁路运行常态化电力供应保障。”老中电力投资公司总经理黄文刚说。云南电网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将对电网运行方式及电力电量平衡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制定相应的事故预案和应急调电方案,全力服务和保障中老铁路安全用电。

依托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为老挝储备更多电力技术管理人才

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更多惠民项目落地,让沿线群众过上好日子,中老铁路建设就是生动的案例。

中老铁路通车令老挝人赵明艳自豪且开心。她是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老挝段的参与者,也曾在中国同济大学留学。“交通更方便了,以后会带着妈妈去我上学的地方看看。”赵明艳说:“中老铁路是客货两运,除了人员的来往外,物品的运输也更便捷,我能更快拿到网络购买的中国商品,中国的朋友也可以很快收到老挝的特产。”

促进经贸发展的同时,中老铁路也将拉动沿线用电负荷提升,后续用电保障仍是关键。据介绍,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在规划之初就已纳入未来十年云南电网规划建设中考量。

除了坚强的网架结构,电力人才蓄水池也很重要。在建设过程中,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老挝段聘请并培训了大量当地员工,许多中国师傅与带出来的老挝籍徒弟也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希望提供的不仅是一次就业机会、一种就业优势,还能为未来的老挝电网建设储备技能人才。”黄文刚说。

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进入运维阶段后,老中电力投资公司还将继续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附加值。

“我们将与老挝合作伙伴一起做好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的运维,同时依托项目开展一系列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为老挝储备更多电力专业技术管理人才。”黄文刚表示,不仅要把好的技术和经验带到老挝,更将结合老挝当地的实际情况,形成具有老挝特色的运维管理体系,为中老铁路提供长期稳定的电力保障,助力中老铁路真正成为发展之路、友谊之路。

项目建设秉承发展理念,全力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中老铁路是一条绿色低碳的电气化铁路,更将是一条会衍生出许许多多“加号”的世纪发展之路,其中南方电网公司投建的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则是创造了多个“加号”的光明电力路。

“这个‘加号’是环保,国内外秉持同样标准,采用最新技术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这个‘加号’还是共享,为老挝培养一批电力人才,带动当地就业,让沿线的电力更充足。”南方电网公司国际部高级经理钟晓涛说。

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整体线路长约936公里,铁塔共2220基,一半以上的线路都要在山地中穿行。项目建设方采用多种成熟技术,使当地生态环境得到应有的呵护和尊重。

以前立铁塔可能要削平一个山头,现在使用高低腿铁塔不等高技术,根据山势来确定铁塔四角的长度,只需清出4个点即可,最大程度减少对植被的破坏。完工后,项目建设方还会购买适应当地播撒的草种,修复原有生态。铁塔也比以前变得更高,从以前的30—40米升高到现在的60—80米不等,减少了对周边植被的破坏,保留了动物的迁徙通道。“绿水青山在中国是金山银山,在老挝也是金山银山。”黄文刚说。

“在老挝,施工技能人员的工资约是普通工人的两倍,要想增加收入就要提高水平。”老挝籍员工艾片(音译)是中老铁路老挝段外部供电项目二标段的带班人,“通过参与项目建设,我掌握了铁塔施工、验收和架线等多种技能,以后应聘其他项目会更自信、也更有竞争力。”

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建设还改善了老挝北部山区的交通,项目沿线除了修建施工便道外,还将道路延伸到村庄里,方便村民通过小农机车将农牧产品运出山区,不再用人背马驮。姆赛(音译)的家乡在老挝乌多姆赛省孟塞县灰片村,“以前进入灰片村仅有一条羊肠小道,一下雨全变成泥巴路。现在有了宽阔石子路,我们可以开着拖拉机把稻谷运到孟塞出售,非常方便。”乌多姆赛省孟阿县灰亮村的万侃正期待着,开车载着他养殖的肉牛,到家乡附近的中老铁路孟阿站,再北上至中国出售。

中老铁路通车后,创造的商机将极大带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曾在昆明求学的南方电网公司奖学金获得者天瑞,将是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的一名司机。5年前,他第一次坐上从昆明到贵阳的高铁,至今忘不了彼时的场景。“速度很快,车厢里是满满当当的乘客。”在天瑞看来,“铁路和电力都是支撑老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相信中老铁路开通后将为老挝注入发展新动能。”

中老铁路云南西双版纳段建设现场。 (王宇 龙丽琼 摄)

为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许多山林地区尽量不修建专门的施工便道,这也意味着塔材需要采取原始的肩挑马驮来运输。图为中老铁路云南西双版纳段施工现场用马帮运送塔材。(周志旺 摄)

中老铁路开通前,南方电网云南普洱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组织工作人员对供电线路与铁路交叉跨越点设备进行巡视。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佛台山牵引变II回81号塔及线路通道进行察看。(杜辉 王宇 摄)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