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推动“五个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成都市红十字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事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红十字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红十字事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红十字事业发展,着力推动“五个转型”,努力实现成都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红十字事业由全面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统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成都市委市政府从“十四五”开局就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导向。成都市红十字会要积极顺应城市发展趋势,融入城市治理体系,主动向质量效益型群团组织转型。

着力提升成都红十字志愿者专业化水平。结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省红十字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中志愿者建设的目标,把准成都市志愿服务需求,确立“十四五”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总目标。制定成都市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建设章程,把好入口关,把好培训关,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打造成都红十字会高效物资捐赠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捐赠资金和物资社会效益最大化,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通过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运行,努力实现捐赠款物社会效益最大化。

做实做细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办好民生福祉头等事,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人道服务供给侧优化,筹建人道资源储备库。持续实施“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退役军人关爱援助”等品牌项目,探索人道服务新项目,使救助方式多元化、救助内容多样化,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集中开展对捐赠人、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受助人特别是“5+5+1”现代产业体系企业的回访工作,建立专报制度,反映诉求和有关建议意见。

将人道服务平台纳入公共服务供给清单。围绕红十字核心业务,向社会和公众发布市红十字会“人道服务清单”,增强救护培训、人道救援、志愿服务的多样性、可及性、普惠性,满足各类群体对红十字服务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继续加强与市应急、民政、卫健、教育等政府部门的协作,建立常态化工作联动、合作机制。联动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开展项目宣传、项目实施、活动组织、品牌创建。

深入实施红十字社区健康促进项目。探索建立社区红十字基层组织阵地、志愿者发展及常态化活动等运行机制,推动社区开展红十字特色活动,打造1至2个有亮点、有特色的红十字文化广场。与成都开放大学合作,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市民终身学习课程体系,试点在市属高校、中学、小学建设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

推动红十字事业重心向培育专业化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转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的出台,为红十字会进一步参与城乡社区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研究制定全市红十字会专业化社会组织建设发展办法。在人道救助、应急救护、应急救援等领域,孵化和培育专业化社会组织,通过定期培训、购买服务等形式,提高专业化社会组织协助红十字会开展业务工作的能力。

二是专题召开专业化社会组织发展座谈会。聚焦红十字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听取专业社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探索红十字会深度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三是规范提升社会组织能力。与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项目执行力的社会组织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专业领域提升社会工作能力。

四是定期发布社区服务合作项目。创立成都红十字会社区服务品牌项目,通过购买服务、委托执行、项目化运作等方式,将专业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扩大红十字社区服务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影响力。

推动人道服务方式向“互联网+公益服务”转型

要紧跟城市发展的时代步伐,打造“博爱成都”智慧平台,进一步提升人道服务水平,擦亮成都红十字品牌。

一是要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完善公众平台筹资,实现筹资方式的网络化多元化。进一步完善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建设,加强新媒体传播平台的推广,提高社会动员和引导能力。

二是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互联网+培训”新业态,开发建设“救在身边第一响应人”云平台,形成集网上注册、在线学习测试、应急信息发布、“第一响应人”调度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平台。

三是建设全市红十字系统一体化捐赠款物管理平台。实现网上办事、网上审批、网上监管,以科技手段规范捐赠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以信息化手段保证捐赠管理规范、有序运用。

四是拓展“互联网+”人道服务新途径。整合社会资源,打通人道资源供需关系产业链,形成可循环的生态链,找到一条通过为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培训、技能培训等服务的致富路,提升受助者的“自我造血能力”。

推动单一弘扬人道文化向与核心价值观、天府文化一体化弘扬转型

要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天府文化,深入挖掘人道文化内涵实质,采取不同形式、不同载体广泛宣传红十字文化,使红十字精神和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大局。

一是要建立人道文化传播长效机制。推动红十字文化建设的制度化和经常化,努力争取将红十字文化的宣传、教育和培育纳入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人道文化建设的方向、重点。重视和发展红十字文化,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营造诚信友爱、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发挥红十字文化的促进作用,使参与红十字公益活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三是要切实增强人道文化创新活力。把国际红十字运动理念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红十字运动本土化研究。要倡导发起“一带一路”沿线红十字文化研究会。讲好红十字文化的“普通话”“四川话”“成都话”。

推动红十字会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转型

市区(县)两级红十字会要按照“规范、优质、创新”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实现红十字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推动成都红十字会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转型。

一是管理体制向科学化转型。优化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人员构成,提高执行委员会的执行力。建立健全内部治理、内部控制、法律顾问、专家咨询等制度,加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二是发展方式向专业化转型。一要提高核心竞争力,把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竞争作为提升专业化水平的基本手段,强化公益市场适应能力和项目创新能力;二要提高管理效率,从项目运作能力、组织治理能力、财务管理能力等方面入手,提升红十字会内部运作专业化水平;三要建立完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考核体系,突出考核的引导、激励作用,促进红十字工作向效益内涵式发展模式转变。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向职业化转型。提升红十字会干部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红十字会干部队伍。

四是治理模式向法治化转型。要把红十字会法的宣传贯彻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红十字会法的社会知晓率。深入推进依法治会,自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好法定职责。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