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华北最大地下储气库群再度扩容 文13西储气库建成注气,中原储气库群库容气量累计达到105.99亿立方米

11月29日,中国石化在中原油田新建的文13西储气库建成注气,新增工作气量3.32亿立方米,库容气量5.69亿立方米,标志着我国华北最大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中原储气库群再度扩容。

至此,包括文96储气库、文23储气库、卫11储气库在内,我国华北地区具备调峰能力的储气库增加到4座,库容气量累计达到105.99亿立方米,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和华北地区、黄河流域储气调峰、稳定供气增添了“底气”。

文13西储气库位于河南省濮阳县文留镇境内,用于建库的文13西气藏是油田为建设中原储气库群遴选的多个枯竭气藏之一。

文13西气藏于1986年投入开发,为中孔中渗复杂断块气藏,且具有较好的封闭性,具备“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的先天地质条件。在此基础上,地质人员深化研究,在文13西气藏优选渗透率高、连通性好、离断层和水层较远的“甜点”区域,部署8口注采井,设计注气能力240万立方米/天,确保实现“注得进”。

但是,文13西气藏埋深大,8口注采井均采用四开次井身结构,钻井施工面临地层易剥落掉块、钻井液携砂困难、下套管难度大等问题,难度系数极高。油田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密切协作,适当加大循环排量,定时定井段进行短程起下钻,保证井眼畅通;根据地层承压能力,探索采用“全井下生产管柱,一次封固”完井工艺,确保注采井“筋强骨壮”;督导钻井队严格落实技术模板,加强重点工序现场指导,确保井身质量优良。

为确保“采得出”,油田还在文13西气藏优选利用4口老井,补充采气能力,构成“8注12采”的生产序列,确保既“采得出”,又“采得快”,用气高峰可形成500万立方米/天的采气规模,能够满足1000万户家庭的日用气需求。

在文13西储气库地面工程建设中,油田加强压缩机、空冷器等关键设备的驻厂监造、催交催运;与储气库建设相关单位深度合作,优质高效推进工艺撬块,高压、低压容器,配套外输管道等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未雨绸缪,提前开展单机调试、工艺联调、生产运行人员岗位取证、注气流程模拟、尾项问题整改、应急演练等投运准备工作。各路工作并行不悖、优质高效,最终令文13西储气库达到注气投运条件。

没有充足、可靠的气源,储气库的建成注气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油田和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储气库分公司、榆济管道分公司加强沟通,反复修改文13西储气库气源方案,最终确定从文23储气库接气。另外,在批复文13西储气库可研报告的同时,中国石化还批准建设全长26.2千米的中原储气库群东部气源管道。未来,东部气源管道将与山东管网南干线、山东LNG连通,形成中原储气库群与LNG接收站联动调峰的优势,并通过文23储气库注采站与国家管网主干线连通,确保用气高峰的采出气顺利外输,提升中国石化供气的可靠性和灵活性。

本次注气,油田先行投运文13西储气库1号、2号平台。今年年底前,中国石化在中原油田建设的凝析气藏提高采收率协同储气库建设项目——白9储气库建设项目也将建成投运,为中原储气库群再添“新兵”。“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还将在中原油田建设十多座储气库,建成大华北地区“国家级地下储气库调峰中心”。

当前,碳中和、碳达峰蹄疾步稳,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不断扩大。国家能源局也在全国能源工作会上明确指出,我国将积极推进东北、华北、西南、西北等“百亿方”级储气库群建设,稳步扩大天然气储备规模。由此可见,储气库发展前景明朗广阔。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未来,中原储气库群的不断扩容,不仅将扛稳华北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的“大梁”,更将以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经营量,为老油田扭亏脱困、提质增效、生产经营转型升级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