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创新引领高端制造 ——中色科技自主研制国产首台套2800 毫米六辊铝带冷轧机组纪实

伴随着设备的轰鸣声和人群的欢呼声,10月21日,由中色科技自主研发的国产首台套2800毫米六辊铝带冷轧机组实现了稳定轧制,各系统运行正常,顺利通过了西南铝验收,填补了国内空白。2800毫米六辊铝带冷轧机项目是中色科技和西南铝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7月签订,今年1月进入调试阶段,3月顺利实现穿带试车。为保障项目如期竣工验收,中色科技主要负责人带领项目团队主动上门服务,了解存在的问题并逐一解决,践行了“引领行业发展、创造客户价值”的企业使命。该机组的顺利验收,标志着中色科技在宽幅铝带冷轧设备上实现重大突破,打破了外国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向攻占有色金属行业高端装备市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党建引领  深度融合

2800毫米六辊铝带冷轧机项目为国家批复建设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大幅提升西南铝高精铝合金蒙皮板及汽车板轧制能力,满足高端航空薄板、汽车板轻量化批量生产需求。中色科技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交流带动项目合作,在打造2800毫米六辊铝带冷轧机项目上得到了生动诠释。

该机组是迄今为止国内自主设计制造、装配集成的最宽规格的六辊不可逆铝带冷轧机。由于是首台套研发设计项目,不但没有可参考的资料, 而且经济测算也达不到预期目标。作为有色金属加工设计的“国家队”,中色科技迎难而上,主动担负起服务国家战略的重任。

在中铝集团党组和中铝国际党委的见证下,2018年9月7日,中色科技与西南铝签订全面协同服务合作协议。双方以2800毫米六辊铝带冷轧机项目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项目建设期间,通过学习交流、互上党课、座谈研讨等形式,共享创新创效经验。

中色科技党委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工作,将其列为“党员攻关”活动项目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党员突击队”。今年1月中旬,该项目正式进入调试阶段,疫情大范围暴发,党员冲锋在前作表率,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经过大家的紧密团结协作,2800毫米六辊铝带冷轧机组于今年3月实现一次性穿带试车成功。

守正创新  攻坚克难

2800毫米六辊铝带冷轧机设备总重量超过1600吨,加工质量要求全面对标进口,项目规模大,技术难度高,需要在多方面进行突破性设计,中色科技人面临着自我超越、创新突破、质量提升的挑战。

为打造行业领先的高端装备,中色科技设计团队集中选用了该公司在铝带宽幅冷轧机方面的技术专利,设计人员翻遍国内外相关技术资料和参考文献,不断将新技术理念融入创新设计之中。

设计人员针对航空用硬合金铝材屈服强度大、宽度、厚度范围广的特点,在设备力能、轧机刚度上进行重点加强,以提高设备抗冲击性、持久可靠性;根据汽车板EDT小压力轧制要求,在机电液系统选型配置上,全力提供硬件保障。

为保证设备功能及方案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中色科技设计团队与西南铝项目团队多次进行技术交流,深入生产现场,反复讨论研究设计方案,通力协作,合理制订每一个方案,在项目研制过程中先后突破14项关键技术研发,为打造高端宽幅六辊铝带冷轧机提供了核心技术保障。

精益求精  铸就精品

只有将最严的标准给自己,才能将最好的产品给客户。由于该项目是全新研发设计,体量大、单体多、功能多,各项方案、结构等都要做到精准合理的设计计算。中色科技专门组建了项目管理/技术攻坚团队,从设计制造到安装调试一把抓,各专业团结协作,以“建精品,创一流”为目标,严把质量关,坚决做到一丝不苟。

设计阶段,中色科技副总工程师、项目总工程师张京诚严把设计质量关,对每一个方案都认真审核,每一个数据都精确计算。机组主设计王怀玉凭借专业技术水平,对设计方案不断优化、改进,细化到机组每一环节。制造阶段,质量控制人员张永乐深入现场,对每一件关重件、每一个重点工艺环节严格检查,六辊核心装置弯辊装置装配期间,他带领组员在规定的时间内一次性组装检验合格。安装阶段,现场负责人邓广西紧盯每一项安装数据,反复检测验证。

中色科技项目团队在技术方案上精益求精,在制造环节上精雕细琢,不断处理优化试生产过程中发现的设备、工艺问题,最终满足了产品对厚差、板形、表面质量、残油等各方面的要求,保证了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为一家有57年科研设计历史的企业,中色科技见证了我国有色金属加工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承担着全国大中型有色金属加工工程设计和配套装备的研制任务,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始终走在行业前列。未来,中色科技人将持续发扬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企业精神,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面向市场需求开拓创新,为中铝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