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深入推进基层党建 “三基本”建设与石油传统“三基”工作有机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严起,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怎么抓、抓什么的问题,为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将“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向基层延伸,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策,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建设、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基础工作、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的石油传统“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在企业基层的有效结合点,着眼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探索建立八项工作机制和一系列具体举措,以制度化体系化建设加强党对基层管理的领导,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构建定标准、建机制、抓考核完整闭环,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管理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立健全政治引领机制。弘扬大庆石油会战篝火学“两论”优良传统,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员和员工教育的首要内容,注重用员工的视角、通俗的语言、切身的感受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生动、讲清楚、讲透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进头脑,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要求一贯到底、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个岗位。组织基层干部员工结合本单位、本岗位工作实际,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殷切嘱托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建功的强大精神动力。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发挥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浸润作用,就近就便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石油精神教育基地等,引导党员干部员工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

建立健全组织融合机制。坚持“四同步、四对接”,紧密结合组织机构、经营模式、用工方式变化,持续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依托生产经营基本管理单元建立党组织,创新实施“党建协作区”等项目型、区域型、功能型工作模式,推动党组织有效覆盖基层管理单元。探索推行党小组和生产班组“两组”融合共建,在具备条件的基层单元,推行把党小组建在生产班组上,将党建工作与难题攻关、岗位练兵等紧密结合,做到班组与党小组一体化组建、一体化运行、一体化考评,发挥党小组和生产班组强管理、抓生产的双重作用。坚持“应专必专、宜兼则兼”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推行符合条件的基层行政班子成员进入党支部委员会,建设“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经营业绩好、作风形象好”的基层班子,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围绕基层党建和专业管理工作任务建立责任清单,构建主体明晰、界限明确、考核有据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基层领导班子责任。

建立健全制度执行机制。不断传承和丰富完善大庆石油会战中总结形成的岗位责任制,持续深化岗位专责制、交接班制、巡回检查制、设备维修保养制、质量负责制、岗位练兵制、安全生产制、班组经济核算制等制度落实,按照管理岗位和操作岗位对责任进行划分、梳理和归纳,实现岗位责任制规范化、有形化、标准化。将制度宣贯作为党内组织生活、学习培训和基层生产例会的重要内容,增强全员制度执行力和照章办事能力。将争创HSE(健康、安全、环保)标准化建设示范站队纳入基层党支部重要工作任务,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文化建设、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作用,推进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促进基层党建深度融入安全生产。发挥党员在落实岗位责任制上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全员岗位责任心,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做到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过程受控制、工作高标准。

建立健全素质提升机制。坚持党务干部与行政干部双向培养,把生产经营知识纳入党务干部培训内容,打造善抓党建工作、会抓生产经营的复合型党务干部队伍;深化党建“一岗双责”培训,增强行政干部党的意识和党建工作能力,落实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党建责任。坚持党员教育与员工基本功训练有机结合,将岗位练兵、导师带徒、业务竞赛、应急演练等融入党员教育培训,激励党员争当业务骨干;在员工技能培训中融入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做好一线生产经营骨干、高知群体、青年员工联系培养,激发员工向党组织靠拢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思想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同步推进,利用“三会一课”、基层生产例会、班组交接班会等,因地制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势目标任务责任教育,激发员工爱岗敬业内生动力;加强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员工依法合规履行岗位职责,提高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

建立健全文化聚力机制。大力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将其作为员工入职、入党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挥老劳模、老干部、老员工传帮带作用,引导员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做到“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事不避难、力戒浮华。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特别是近两年,围绕应对疫情与低油价影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接续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认清发展形势、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履职尽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贯穿日常管理,做深做实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总结提炼工作实践中形成的鲜活经验做法和先进文化理念,着力培育基层特色站队文化,用优秀文化引领队伍、提升管理、推进发展。

建立健全载体创新机制。持续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创建活动,探索党员积分、评星定级管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干劲、比技能、比业绩,带头严守安全、环保、质量、廉洁、稳定“五条底线”,确保基层单位安全无事故、环保无污染、质量无缺陷、党员无违纪、队伍无上访。探索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立项攻关,鼓励党员揭榜挂帅、领衔攻关,突破“卡脖子”难题。广泛开展岗位讲述活动,以党员示范引领全员知岗、说岗,讲政治责任、讲工作职责、讲岗位风险、讲思路做法,促进员工互学互鉴,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采取先进后进互联、上游下游互联、甲方乙方互联、机关基层互联、企业内外互联等方式,开展党建互联共建活动,努力做到组织联建、思想联抓、业务联学、活动联办、关怀联心、资源联用、效益联创,以党建互联共建促发展共赢。

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以“书记作用好、班子建设好、队伍素质好、制度执行好、运行机制好、工作业绩好”为目标,围绕基本组织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本制度执行、基础管理工作、班组建设、改革发展任务完成情况,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六位一体”量化考评体系,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持续深化党支部达标晋级管理,建立“量化考评、分类定级、动态管理、晋位升级”机制,着力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深入开展评先选优活动,常态化开展“两优一先”表彰,选树表彰基层党建“百面红旗”党支部,通过现场观摩、对标提升、流动指导等方式加强共享交流,总结提炼基层实践中形成的鲜活经验,出版《标尺》《旗帜》《榜样》《筑基》基层党建系列丛书,引导基层党组织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强化“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推动“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落实党建制度、基层管理制度和生产经营情况作为衡量基层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将有机融合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和精干高效协调原则,严格落实“专职党务干部数量不少于员工总数1%”要求,持续强化党务工作机构和人员保障。在坚持勤俭节约的前提下,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实施建设健康企业十项措施,不断改善基层生产生活条件。一体化推进党支部活动阵地、职工之家、团青阵地、实训基地以及工匠、劳模、专家等创新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各类阵地在党员干部员工教育、技术技能培训、岗位创新创效、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作用。用好自主研发的“铁人先锋”党建信息化平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前沿信息技术,发挥平台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管理功能,实现对党建、群团、统战业务“一网相联”、百万员工“一网覆盖”。

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党建、生产经营管理等方方面面。实践过程中,中国石油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强化系统思维,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五种关系。

一是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关系。既充分论证、科学设计、创新载体,又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先行先试,上下联动、互为支撑,在实践中寻求破解难题的良方。

二是加强管理与提升服务的关系。既对照党章党规和管理流程,严格标准、强化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又把服务关怀作为管理的关口,把方便送下去,把麻烦揽上来,践行“马上就办、担当尽责”的理念。

三是传承经验与创新方法的关系。既传承石油工业优良传统,又解放思想、探索创新,把传统管理与现代管理相融合,在结合中出思路,在创新中出特色,在实践中出成绩。

四是点上突破与面上提升的关系。坚持突出重点、带动一般,充分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标杆变标准、示范变规范、经验变制度,把“树木”变成“森林”,形成百花齐放、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五是注重规范与力戒形式主义的关系。既注重有机融合的必要载体,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推动基层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让基层干部员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抓工作落实上。

面向“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国石油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成果,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全力以赴固堡垒强管理、抓融合促发展,把党的建设政治优势与企业管理独特优势厚植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