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热评丨科技创新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引领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而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则离不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广东潮州考察时指出,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正在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必将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担当更多使命、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指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支撑。三峡集团要坚决当好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坚决当好能源科技革命排头兵和主力军,坚决当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三峡力量。”

创新是三峡人与生俱来的基因。从三峡工程兴建伊始,创新就融进了三峡人的血脉里,印在了三峡集团的蓝图上。从始于长江,成功建设三峡工程、白鹤滩工程等系列世界级巨型水电工程,到走向更广袤的陆地和海洋,大力布局新能源业务、建设“风光三峡”,再到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一代又一代三峡人秉承“为我中华、志建三峡”的三峡精神,勇攀科技新高峰,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持续推进水电、新能源、生态环保领域的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创造了一项项世界第一,荣获了多个重大科技创新奖项,走出了一条具有三峡特色的创新之路。创新,是三峡集团取得这些卓越成就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企业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纵观世界企业发展历程,一些曾经响彻全球的龙头企业,就是因为存在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方向偏差等问题,而被时代淘汰。

当前,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坚持科技创新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之举。在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三峡集团正奋力实施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更大贡献。只有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在积势蓄势谋势中抢占先机、在识变应变求变中开拓新局、在补链固链强链中迈向世界一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指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绿色低碳技术成为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谁能在其中率先布局,谁就能赢得主动、开创未来。作为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6%的能源央企,三峡集团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中,要想保持并扩大这种优势,就必须坚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不放松,在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上下更大功夫,在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出更多新招,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迈更大步伐。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三峡集团要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就必须扎实走好科技创新这条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