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福气”暖神州!400亿方+300亿方!

11月15日

随着全国大范围集中供暖大幕的开启

多地正式进入“供暖时间”

作为冬供主力军的中国石油

更是有好消息传来——

截至11月11日

长庆油田、西南油气田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

分别突破400亿立方米和300亿立方米

为持续温暖你攒足“底气”

      长庆油田天然气产量突破400亿方

      11月11日上午8时,长庆油田当年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400亿立方米,较去年提前半个月抵达这个节点。随着北方大范围降温,长庆油田五大气田从11月初就将日产气量提升到1.2亿立方米之上运行,正开启今年冬供模式。

按照今冬明春下游用气需求增长趋势,长庆气区日产天然气要上到1.5亿立方米的峰值运行。达到这个历史高点,意味长庆油田保供的压力持续增大。

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是我国最大的油气田,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承担着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京津翼地区和陕甘宁蒙晋区域40多个大城市近4亿民众的天然气保供重任。2020年油气产量当量突破6000万吨,跃上中国石油工业历史新高度。其中,生产天然气448亿立方米,占到国内天然气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发挥着天然气保供“压舱石”作用。

长庆油田把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作为一场长周期攻坚战役来部署和推进。由于气田周边工业用气的快速增长,保障下游民生用气范围的持续扩大,长庆产气量近年来平均每年以30亿立方米幅度增长,冬季供气紧张的状况仍在加剧。今年长庆油田供气区域需求更是出现“淡季不淡,旺季更盛”的现象,前三季度天然气日产量持续在1亿立方米以上运行,使气田老井冬季增产难度进一步加大。

今年春季供暖结束之后,长庆油田在确保每天产量保持1亿立方米底线上,统筹推进气区15个天然气净化厂、处理厂及所属近300座集气站,按计划节点时间错峰完成设备、装置检修,6000多公里的集气管线,赶在入冬之前实现清管作业。既保证了夏、秋两季天然气产量高位运行,也确保冬供天然气生产全系统高效运转。

      为确保冬季产气量在短期大幅度提升,长庆气区今年部署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产能建设。进入10月份,新井投产平均每天以20口速度推进,拉动气田迅速提产。四季度安排投产新井超过1000口。长庆油田计划今年投产气井2338口,使全年天然气产量较上年新增25亿立方米,刷新去年创造的产量历史纪录。

长庆油田还为应对极端天气做足充分准备,截至10月下旬,已完成储气库注气计划气量,形成了每天新增350万立方米的工作气量,确保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关键时候“顶得上、稳得久、保得住”。

      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突破 300亿方

      “300.16亿!超300亿方了!”11月11日,西南油气田公司传来好消息——截至当日16时,公司2021年天然气产量突破300亿立方米大关,比去年同期增加30亿立方米。这一成绩的实现,比去年提前了33天。

就在11月10日,西南油气田天然气日工业产量达到1.0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283万立方米,若按一个三口之家每天使用约一立方米天然气为平均值,可保证超三亿人每天的用气需求。

从去年建成西南地区首个300亿方战略大气区的圆梦之年,到今年全面推进“十四五”天然气大发展的开局之年,西南油气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吹响提速上产、提质增效的集结号。

产能建设高效推进。安岳气田150亿立方米特大型气田全面建成,规模上产180亿立方米工程有序推进;川南页岩气开发如火如荼,在中深层100亿立方米稳产基础上,深层150亿立方米上产工程全面启动;川西二、三叠系试采井口口高产,2022年一季度将建成20亿立方米规模;川东北高含硫开发准备全面完成,规模上产40亿立方米加快推进;金秋气田致密气试采评价成效显著,上产25亿立方米开发准备基本完成。

1-10月,西南油气田产量同比增幅11.7%,全年天然气产量有望突破353亿立方米。

“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南油气田以“开年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优化生产组织方案,发挥常规气“压舱石”作用、致密气“新阵地”作用、页岩气“增长极”作用,做足老井稳产保效,最大化发挥新气区产能。

新区持续上产。狠抓新井提速提效,着力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优化新井部署,强化过程跟踪与实时优化调整,平均单井测试日产量达79万立方米。狠抓重点地面工程建设进度。高效建成了秋林区块沙溪庙组致密气扩能地面项目、威远-乐山输气管道工程等8项重点地面工程,新增地面日集输能力260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天然气产能发挥。

老区稳产保效。紧紧抓住老区提高采收率的“牛鼻子”,以精细气藏描述为抓手,大力实施气藏整体治水、产能维护、扩边挖潜等举措。截至目前,已实施采气工艺措施3124井次,增产气量16.81亿方,持续开展10项精细气藏描述与整体治水专题研究,老区综合递减率控制在8%以内,天然气年产量稳定40亿立方米以上。

优化生产运行。西南油气田以“1+2”大生产运行模式为依托,突出“地上链条”各环节管控,抓细抓实产运储销一体化统筹,实现了“产得出来、输得出去、供得稳定”。

西南油气田充分发挥储气库天然气“粮仓”功能及应急保障作用,相国寺储气库库存气量达到42.4亿立方米,四川首座储气库群累计注气突破5000万立方米,冬季日保供能力达2855万立方米,为今冬明春调峰保供注入了“底气”。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