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蛋壳”上建大桥

11月的广西玉林依旧绿树成荫,一航局承建的浦清高速公路亚山特大桥气势恢宏,宛若长龙卧波。“在‘蛋壳’上架长桥,难度不小。”回忆建设点滴,一航局二公司浦清项目经理周聪满脸自豪。

       亚山特大桥长1027米,施工区域多为岩溶发育地质,152根桩基中,有96根处于岩溶区,施工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塌孔、埋钻现象。在如此脆弱的岩层上进行桩基施工,无异于在鸡蛋壳上面打洞,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攻克溶洞地质,我们安排超前钻对地质进行探测。”周聪说。使用超前钻逐桩取芯,技术人员可以对地质情况全面“扫雷”,并通过对超前钻报告和地质纵断面图比对分析,充分掌握实际地质情况,为桩基施工打好基础。

可即使如此细致周全,施工还是遇到了突发情况。在左幅28号桩基施工中,护筒内泥浆水头急剧下降,钢护筒周边有塌陷痕迹,项目总工曹强强敏锐意识到,这是泥浆渗入桩下溶洞裂隙造成的,一旦处理不及时,便会造成孔壁塌陷,严重时会造成埋孔。“我们一边打钻,一边往钻孔里注入泥浆水,以平衡侧壁土体压力。”曹强强第一时间组织施工人员对钻孔抛填了片石、黏土,提高泥浆水头。一番紧急处理后,塌陷才得以控制,但这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遇见小溶洞,可以使用片石、黏土填筑进行控制,而一旦遇到“落水洞”和“糖葫芦串式溶洞”,传统方案就无法奏效了。

如何有效控制桩基塌陷,成了工程建设的的难题。在翻阅资料、不断地头脑风暴中,一项名为预注浆的工艺吸引了曹强强的注意。该工艺通过在桩基周边布置注浆孔,先注浆填筑溶洞,再进行桩基打设。“就好比填窟窿,把桩位周边填实,桩就不容易塌陷了。”曹强强解释道。但注浆孔的打设对于定位要求极高,技术人员首先要保证注浆孔垂直度,防止打偏到旁边溶洞,导致漏浆。其次要保证注浆孔径适中均匀,孔径既不能太小,否则注浆顺畅度受到影响,又不能太大,防止钻头将地下脆弱的岩体打裂,产生更大的裂隙。

桩孔的圆形图引发了曹强强的灵感。他发现绝大部分桩基桩孔直径为1.6米、周长为10米,沿着桩孔圆周外1米位置处画圆,按圆周间隔1米均匀布置10个注浆孔,就能满足均匀注浆的要求。方案得到论证后,技术人员即刻实施。“这几个注浆口打到底的时间明显缩短。”如此轻易就能打设到标高,曹强强判断下方岩溶区域比较大,如果按照原方案用水泥浆填满这个“无底洞”,费时费力不说,成本将会大幅提高。新情况让曹强强头疼不已。

“中粗砂体积大且成本可控,我们可以先用它,再用水泥浆填补缝隙?”方案研讨会上,周聪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项目团队先用中粗砂快速填满岩溶,最后注入水泥浆,使溶洞充填物被压密、渗透固结,再进行桩基施工。

随着岩溶区域的加固完成,左17号桩基正式开钻。经过现场检验,预注浆方式能够有效解决溶洞影响,曹强强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桩基施工进入快车道。

11月2日,亚山特大桥顺利通过南宁铁路局的验收,项目团队“蛋壳”上面架大桥的目标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