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千山磨砺心铸剑 雪域燃情税月红 西藏税务系统倾情倾力带好队伍激发活力纪实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

米林县的办税服务厅在县城富有藏域风情的街边,旁边挨着县局小院,党建文化长廊、办公楼、周转房、食堂全都在小小院落内。在临近冬季的一天,记者一行跟随90后税务干部张晓菲,听她讲解米林县税务局的税收工作和党建文化。一阵风吹过,张晓菲的制服领带翻折过来,站在不远处的局长扎庚悄悄指了指自己的领带,示意她整理好。

扎庚是个皮肤黝黑的藏族汉子,看上去淳朴憨厚,实则心细如发,乐为人梯。在他的培养和带领下,米林县税务局向上级单位输送了15名优秀干部,其中两人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而他则多次放弃调动和提拔的机会,一直留在基层工作。当记者问起他对这些培养出来的人才“远走高飞”心不心疼时,扎庚笑呵呵地说道:“我们这里‘庙小’,看到他们走得更高更远,我打心眼儿里高兴。”

“他呀,既是局长,又是‘家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熟悉扎庚的同事们普遍评价道。通过此行采访,记者感受到,这是西藏税务系统自上而下倾情带队的独特方式,也体现着西藏税务系统各级“一把手”满腔热忱做好带队工作的质朴情怀。在西藏,有无数个“扎庚”。

国家税务总局林芝市税务局干部在桃花村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

铸魂聚心——一面面内容丰富的党建文化长廊

米林县税务局小院内,一块大石上刻着“齐家、驻边、兴税”六个鲜红的大字,醒目而庄严。

“以局为家,是西藏每个基层税务局的运行模式。”扎庚的普通话略带藏族口音,记者听来却沉稳厚重,倍感亲切,他说,“我们局9名干部来自全国各地,工作、生活都在这个小院里,我自然而然成了‘家长’。”

像西藏许多其他基层单位一样,县局的院墙,是内容丰富的党建文化长廊。扎庚指着“党员病例”说:“这里是我们聚人心的磁场、育人才的阵地。”

这是米林县税务局独具特色的一项机制:每年定期为党员干部查找问题和不足,帮助他们改正,并将发现问题、改正问题的全过程系统记录,形成“党员病例”,在党建活动室公开展出。

文化长廊里的一张照片引起记者注意:身着“橄榄绿”的边防战士和身着“税务蓝”的税务干部并排站立,一起托举着五星红旗,背后山腰上的“中国”二字庄严闪亮。

西藏有21个边境县,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米林县地处中印边境。“身处特殊的政治地理环境,我们也是国土的守护者。”扎庚介绍说,税务干部去到最靠近边境的乡、村开展税收工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就是最具体的践行守护国家税收主权之举。米林县税务局与边防连结成了党建共建关系,到连队开展慰问文艺演出、体验边防巡逻、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军地共建活动。“我希望把守土驻边的使命感,根植传承到每一位干部心中。”

西藏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据了解,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改善民生作为第一导向,全系统日均安排340余名干部职工在各地开展24小时维稳值班,每年选派230余名干部到村居(委)及联络点开展驻村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43个行政村驻村点脱贫摘帽。

特别是今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治标准更高、党性要求更严、组织纪律更强”专题教育中,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把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践行中国税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厚植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家国情怀,增强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获得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的充分肯定。目前,西藏税务系统中有三分之一的基层县局党建阵地成为当地标杆,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原税务铁军提供了滋养精神的土壤和干事创业的动力。

林芝市税务局干部在边境村宣传税收政策。

保障暖心——一间间氧气充足的绿色暖棚

从拉萨往西,盘山公路绵延着望不到头,海拔越来越高,空气越来越稀薄,太阳穴“突突”地跳个不停,脸颊发烫,后脑勺的疼痛感一阵阵袭来……近4个小时的车程后,记者终于抵达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浪卡子县税务局。

主持工作的副局长贡嘎平措正坐在办税服务厅的导税台里,为一位藏族纳税人讲解网络办税流程。“这个导税台就是我的工位,我们局只有6名干部,人手不够的时候我就自己上了。”

进入办税服务厅,记者的高原反应缓解了许多,贡嘎平措指着正在工作的供氧机和暖气片说,这里海拔高、气候寒冷,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平原的60%左右,总局和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帮他们改善了工作和居住条件,供氧机器和供暖设备实现了全覆盖。他带领记者来到周转房,一室一厅的标配,沙发、床、茶几、电视、热水器等统一配置。“新进税务干部可以拎包入住,冬季严寒,房间里还增加了保温层、安装了双层保温玻璃,铺装了地暖。”

县局小院内,一间阳光通透的玻璃房尤其引人注目。这是浪卡子县税务局的职工之家,里面别有洞天:草绿色的地毯、深咖色的藤椅和小茶几、宽大舒适的沙发,大大小小的绿植错落摆放着,与外面光秃秃的山野形成鲜明对比。贡嘎平措高兴地说:“这个温馨舒适的‘阳光房’是干部们平时休息的好去处,像我们这种高海拔的地方,一年四季很难见到绿色,阳光房里不仅氧气充足,各式绿植还能让人心情舒畅。”

西藏平均海拔超过3800米,空气稀薄,很多地区常年风沙很大。在长风凛冽、严寒缺氧的高原上,没有什么比实实在在的物质保障更温暖人心。浪卡子县税务局干部杜梦告诉记者,来西藏之前她心里一直打鼓,听说这里环境恶劣、生活艰苦,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待下去。“到这里后发现,条件远比想象的好。”

浪卡子县税务局有氧“阳光房”。

在总局党委的关心关爱下,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协调地方政府,进行各级食堂改造,为干部提供可口饭菜;想方设法解决了日喀则、那曲、阿里等地方200余套职工周转房,解决干部生活之困;大力推进富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党员文化活动室、职工健康中心、职工之家,搭建了一间间绿色有氧阳光棚、开辟了阳光庭院等,持续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居住条件,尤其是这里的人文环境。近年来,西藏税务系统累计完成17个单位供氧项目建设;建设职工理发室,为干部职工生活提供便利;依托生活区基础设施,修建健康步道和羽毛球场,增设健身器材、文化设施和环保装置,打造干部职工文化活动、强身健体的场所。

在干燥少雨多风的阿里地区,缺水一直是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牵挂的大事。近两个月,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一班人都很高兴,阿里地区的普兰县、改则县、措勤县三个县税务局的水井一口一口陆续打好了。去年8月,在陕西西咸税务局的援助下,环境艰苦的札达县打井项目建成,干部们动动手指拧一拧水龙头就能用上“自来水”,再也不用往返40里路去山沟沟里取水了。

不仅要让干部们吃上水,更要让干部们吃上干净的水。西藏的水矿物质含量高,还常常夹杂大量的泥沙,难以直接饮用,易导致脱发、胆结石等疾病。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想方设法为各级税务机关配备大型净水设备。目前,像浪卡子县税务局这样的基层县局,食堂和宿舍楼都已实现了净水设备“全覆盖”。

关心换心——一道道香味四溢的家乡菜

西藏中午的阳光夺目而耀眼,墨竹工卡县税务局食堂里,甘肃的油饼卷糕,山东的四喜丸子,四川的辣子鸡,河南的烩面,还有藏餐酸萝卜炒牦牛肉……一盘盘、一盆盆冒着热气的美食端上餐桌,满屋香味四溢。

“天冷了,局里组织大家每人做一道家乡菜,分享熟悉的滋味,以解思乡之情。”副局长缪琳是个正宗的“川妹子”,拿手的川菜大受好评。她告诉记者,墨竹工卡县税务局一共10名干部,90后有7人,“年轻人占多数,都远离父母亲人,更需要归属感。”

来自重庆的90后干部涂晓凤2019年9月入职墨竹工卡县税务局,初入西藏时,高原反应严重,头晕、头疼、流鼻血的症状常有。“我觉得最难受的是没朋友,妈妈还担心我在西藏找不到男朋友,那时候可真想回家啊。”当年年底,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顺民来墨竹工卡县走访调研,得知了小姑娘的苦恼,便记在心上。除夕前一天,正在值班的涂晓凤接到了去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参加青年干部座谈会和包饺子联谊活动的邀请。

“晓凤的个人大事解决了吗?”那次联谊活动后不久,郭顺民局长打来电话,细细询问了她的个人情况。

“和全区青年干部一起包饺子过新年,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在西藏不会孤单了。”涂晓凤回答道。如今,涂晓凤不仅在西藏找到了称心的男朋友,还成为岗位能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西藏发展得越来越好,我要在西藏好好奋斗,以后有经济能力了,争取把爸妈接过来团聚。”

墨竹工卡县税务局的小院内,玻璃蔬菜大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记者走进去看到,辣椒、西红柿、大白菜、萝卜等蔬菜绿油油、一片片,长势喜人。缪琳随手摘下了一个西红柿递给记者,说道,“平时我们业余活动少,下了班就一起除除草、种种菜,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感情。”

墨竹工卡县税务局的阳光蔬菜大棚。

在西藏,干部职工与亲人长期分离,一家人分居两地、三地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为此,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可没少费心思:制定干部职工休假管理办法,规定分居两地的夫妻可以多10天假期;针对干部职工体检难、定点医院少等问题,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多方协调,增加定点检查医院,与四川华西医院西藏成办分院签订健康体检协议,帮助干部职工就近体检。

人文关怀足了,拴心留人更有底气,干部向上、向善、向阳,干事创业信心更足,动力充盈,成为这支高原铁军普遍精神状态。

育人塑心——一批批脱颖而出的年轻干部

“美好的一天从晨读开始,在‘晚自习’中结束,充实而快乐。”国家税务总局白朗县税务局90后干部冯静说道。

在珠穆朗玛峰脚下的白朗县税务局,8名干部平均年龄只有32岁,在局长谢励萍的带领下,每天开展严格而有趣的“晨读夜课”活动,学习税收政策、操作规范、服务规范等知识。日积月累的学习中,年轻干部们进步飞速,考“三师”、拍抖音,工作井然有序,生活丰富多彩。“干部们年纪轻,又身在异乡,我应该承担起严管厚爱的责任,引领大家在课余时间一起学习、提升成长。”谢励萍说。

目前,“晨读夜课”制度已在西藏税务系统基层县局推广普及。崇学好学、向善向阳的良好现象在西藏税务系统不胜枚举。

白朗县税务局干部一起过大年。

“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巾帼文明岗’”“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西藏自治区‘格桑花’巾帼建功标兵”……走进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建文化室,一面面金色的奖状精心装裱,隆重地展示在“税月风采”版块中。

“我们的干部有志气、有朝气、有才气,西藏税务系统中有一大批能干事、干实事、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这是让党委一班人和我最骄傲的事。”郭顺民局长介绍起西藏税务队伍中涌现的优秀干部和集体,自豪感溢于言表。

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人事部门的同志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西藏税务系统共有干部职工2014人,干部平均年龄36.3岁,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有1773人,占88%,有86人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4人入选税务总局领军人才,78人取得“三师”资格证书,是一支年轻化、高学历、专业化的高素质税务干部队伍。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核评价中,西藏税务获得领导评鉴排名第一、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自身努力,也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为带好这支年轻的队伍,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在用好干部、盘活队伍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和实践:在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等重大专项工作中,西藏税务表彰了10名表现突出、发挥重大模范作用的干部,授予他们“雪域高原最美税务人”荣誉称号,并给予了90名干部记功嘉奖。其中,6名80后干部在后续的副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被列为考察对象;开展“业务大比武”活动,对优胜的个人进行考察、试用、考核。目前,已有8名优秀基层干部补充到自治区税务局机关工作;对年轻的领军人才加大培养使用的力度,2名副处级领军人才被选拔任用为正处级领导干部,1名正科级领军人才已进入副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察环节。

今年,西藏税务系统推荐了1名正处级干部到林芝市任副市长,选拔了7名正处级干部、21名副处级干部。

实干聚人心,真情暖人意。“我们的干部们扎根边疆无怨无悔,年轻人对未来充满希望,向善向阳的氛围浓厚,处处迸发着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郭顺民局长语气坚定而骄傲。从她的办公室窗户向外望去,是巍巍的布达拉宫,雪域高原的浩瀚蓝下,有一种美丽叫“税务蓝”,在无悔“税月”中迎风绽放。

西藏自治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开展文艺活动。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