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量身定制 “乐”焕新颜 ——中远海运特运纸浆运输“专属班列”圆满完成首航

11月7日,随着第一条改造船乐和轮在上海顺利卸下27000吨纸浆货物,标志着中远海运特运为大客户量身定制纸浆班列大“乐”纸浆船改造计划成功实施,也为中远海运特运“乐”字号纸浆“新班列”执行的首个航次划上圆满句点。

中远海运特运大“乐”“四姐妹”——“乐宜”“乐里”“乐从”“乐和”均为28450载重吨多用途船。此次乐和轮完成改造后执行首个纸浆运输航次,即成功装运27000吨纸浆,几近满舱满载,且船队周转更快,运输效率大幅提高,赢得客户充分肯定和好评。

量身定制,打造纸浆运输“专属班列”

自纸浆运输启动以来,公司秉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持续跟踪执行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执行方案。在综合分析评估货物运量、发运频次、运力配置、装卸港作业条件及效率等各方面因素后,为了给客户提供更精准的专业化、个性化海上运输服务,中远海运特运业务、船管、技术等多个团队经反复研讨,创造性地提出了打造纸浆“专属班列”计划——对公司现有的4艘28450吨大“乐”字号多用途船进行全方位的船舱改造,使其满足纸浆装运要求,确保货运质量,并尽可能达到最大装载量。

改造工作计划紧、任务重,公司货运技术团队迅速成立了由工程技术人员和港口船长组成的专项小组,利用乐里轮7月在青岛进行装载集装箱底座修理的机会,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和数据勘测。疫情期间,港口防疫要求高、人员在船时间管控严格,专项小组成员全程穿戴不透气的防疫四件套,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争分夺秒一个舱接着一个舱地测量、记录、画图,不放过一个角落,不遗漏一处细节,为船舶改造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在船岸的共同努力下,第一份改造方案于8月正式提交,经充分讨论后又提出了两点改进意见:一是全封闭包裹的轨道比原平台降18cm,正好与第四层纸浆上端齐平,以方便第四层和第五层纸浆货物摆放,增加货物稳定性;二是二层柜轨道下部的斜坡增加立面,使第三层纸浆贴于立面,以避免单角接触斜坡面造成货损。改造方案经多方反复论证后审核通过,第一条改造船乐和轮于9月底进厂改造。

多装快跑,首个纸浆航次圆满完成

改造后的乐和轮于10月15日抵达装货港执行大“乐”字号纸浆新班列首个纸浆运输航次,10月16日开始装货。装货过程中,特运港口船长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指导船舶现场作业,及时调整优化配载方案;航线积极协调港口,尽快安排工班,全力速遣船舶;船岸紧密协作,原计划装载25000吨纸浆的乐和轮最终实现27000吨的装货量,真正做到了“多装快跑”。航行途中,乐和轮对货物悉心呵护,船长运用良好船艺规避风浪、控制横摇;船员定期检查舱盖水密,适时进行货物通风,有效确保了货运质量。

按照计划,大“乐”“四姐妹”改造后全部投入纸浆运输。据悉,在乐和轮圆满完成首个纸浆航次运输任务后,第二条、第三条改造船“乐里”和“乐从”也分别于11月4日、8日抵装货港开始执行大客户纸浆运输任务。

近年来,中远海运特运全力深耕纸浆运输市场,相继中标多个大型纸浆运输COA合同,并先后订造了20艘62000吨大型多用途专业纸浆船。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双核双链”之一,即是纸浆船队和纸浆产业链。

目前,中远海运特运“纸浆专列”主要包括12艘62000吨大型多用途专业纸浆船和11艘36000吨“天”字号多用途船,均具有大舱口、箱型货舱等特点,且吊杆起吊、回转速率快,作业效率高,非常适合运输纸浆类货物。此次4艘大“乐”姐妹花的加盟将进一步丰富特运纸浆船队的运力配置,为全球纸浆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