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铁建重工科技创新赋能智造蝶变

立冬至,寒风起,气温虽降,生产火热。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一台15米超大直径盾构机正在总装。工人们驾起天车,或拉或顶,吊装分块盾体。

“费点劲儿!”泥水所副所长范瑞强比对图纸,与当值班长进行技术交底。看着最后一块盾体布放到位,范瑞强嘴角上扬,笑言:“10个分块拼成一个圆,还不能有漏气点儿,天冷也得捏把汗。

范瑞强身后的这个车间,盛产“网红”重器——涂装“最萌”京剧脸谱,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诞生于此;喷绘“最猛”岭南醒狮,我国最深海底隧道盾构机“深江1号”,在这里问世。它们个头大,颜值高,让“地下蛟龙”越来越有面儿。

有面儿,更有范儿。去年以来,这里陆续出厂直径14米及以上盾构机,让超大直径盾构机彻底打破国外品牌垄断。

今年以来,范瑞强所在的掘进机院,又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首次攻破常压更换滚刀技术,攻克30米超小转弯半径技术,攻坚带气压作业保障系统……”聊起这些,范瑞强如数家珍。一个个“首次”突围,造就国产技术不断填补空白,部分技术实现国际领跑。

技术迭代升级,创新水涨船高,从量变到质变,转折点在哪里?

中国铁建所属铁建重工锚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开创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制造敏捷化、施工过程智能化、产品服务专业化新局面。

“将产品塞进电脑,将车间搬上电脑,将隧道建在电脑。”电气智能院副院长秦念稳形象地比喻,通过超前攻关智能技术,让装备具备机器人特征,“实现从部件智能到整机智能,从单一产品智能到成套装备集成智能,从一类装备智能到全系列装备智能。”

科技赋能,智造蝶变。在铁建重工,产品设计与仿真基于数字模型,促进功能与性能优化,实现质量风险关口前移;构建智能监控、切割、焊接等系统,打造离散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从装备视角形成涵盖工程关键环节的服务体系,推动工程建设少人化,助力智能建造。

数字化指挥监控中心

步入企业数字化指挥监控中心,3块可视化大屏犹如“智慧大脑”。秦念稳轻击鼠标,千里之外的施工装备运行状态实时可知可感。“现场数据以一秒一次、一次千条的频率快速传输,及时传递给数字孪生体,指导下一代产品设计迭代优化。”秦念稳边操作边介绍。

目前,铁建重工建起智能互联装备协同管理平台,实现钻爆法隧道成套装备智能化,构建盾构机九大智能控制系统,打造出一系列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为超级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