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跨界合作让员工创造更大价值

近年来,石油工程公司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以集团利益最大化为追求,加强与集团公司上中下游企业合作,拓宽业务承揽渠道,推进用工余缺互补,推动人力资源输出由分流安置向增值创效转变。今年前10个月,减少用工3514人,通过业务承揽向外输出2600余人,实现创收2亿元。

  建机制定措施,为跨界合作打基础

2015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油服行业进入“寒冬”,一线生产队伍大量被闲置,后勤辅助人员更是成了“包袱”。面对生存发展危机,石油工程开始推动各单位开展劳务输出,优化盘活人力资源、富余人员“走出去”承揽业务的序幕自此拉开。

“2020年以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加快构建以项目管理为中心、以统一的‘人才池’‘资金池’、一体的‘物料库’‘装备库’‘SICP云平台’为支撑的‘两池两库一平台’项目化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一体化运行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员工能创效、多创效。”石油工程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锡坤表示。

公司先后制定了《关于“人才池”建设与运行管理的指导意见》《用工统筹优化激励办法》等配套制度,大力推动“人才池”建设,打破公司内部行政管理界限,将整建制停待人员、竞争解聘人员、离岗分流安置人员及流动配置人员纳入“人才池”统一管理,为一体统筹人力资源深度优化搭建集约高效的调配平台。今年前10个月累计“入池”9771人,“出池”7956人,“出池率”81.9%。

  抓机遇谋共赢,推动向价值创造聚焦

未曾料到,石油工程向北京石油劳务输出的项目会成为集团公司跨板块人力资源优化共享的样板。

2020年9月,石油工程在了解到油品销售企业存在用工缺口后,迅速组织胜利工程主动与多家石油公司接洽,最终实现与北京石油的“跨界合作”,进行了多轮次对接后,争取到了60多个加油、巡线等岗位。

“按照目前规模估算,我们向北京石油输出劳务可实现年创收600余万元,同时北京石油一年可以节约成本340余万元。”来自胜利工程黄河钻井总公司的北京石油项目经理邱国栋介绍道。

不仅北京石油,公司还组织协调所属单位向胜利油田、天然气分公司、广东石油等企业输出劳务,既盘活了上游辅业后勤富余人员,又满足了兄弟企业用工需要,降低了两家单位的整体人工成本支出,初步构建起互惠共赢的格局。此外,公司还主动与集团外部企业沟通,大力拓展“管理+技术+劳务”组合输出模式,加强与优质甲方的合作交流。截至目前已与中国石油、鑫港石油、汇智石油等几十家集团外部企业进行项目合作,年人均创收达11.3万元。

强激励硬保障,干哪行都要给“铁军”增光

对于华北工程的高博来说,今年的国庆节格外不同。作为华北工程向广东石油劳务输出的72名员工之一,他在东莞市顺达加油站已经工作10个月了。由于表现突出,几个月前他被破格推荐竞聘为副站长:“在新的岗位,我再次实现了我的价值!作为石油工程‘铁军’,不管干啥都要给‘铁军’增光!”

对每一名石油工程人而言,从钻井队到加油站,不仅仅是岗位的转换,更是努力转观念、聚力闯市场、全力创效益的生动缩影。

为坚定员工“走出去”的决心和信心,公司要求所属单位对人力资源优化配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帮员工算好转岗待遇账。将提高员工技能水平作为人力资源跨界融合的催化剂,对输出员工进行全方位转岗培训,确保人员出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组织协调各地区公司结合实际制定对外业务承揽人员管理办法,完善业务承揽项目绩效考核政策和指标考核体系,强化政治激励、经济奖励和荣誉鼓励,帮助员工在劳务输出中找到成就感、获得感和满足感。截至目前,公司对外输出项目中先后有2名骨干被提拔为基层领导人员,3名员工被提拔为分区经理,8名员工评上中级以上职称。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