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432”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山东省莒南县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践与思考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红十字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勠力改革创新,在全县重点构建了“四支基层红十字队伍”,创建了“三个红十字阵地”,建立了“两个红十字教育基地”,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使全县基层红十字会工作始终充满活力。

莒南县红十字会先后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省、市级红十字会荣誉称号近百个,先后有102人被相关部门授予“先进会员、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以及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等荣誉。

构建四支队伍,健全基层组织

多年来,莒南县红十字会在发展基层红十字组织和会员的同时,突出了“四抓”,在全县构建了四支基层红十字队伍。

抓医疗卫生团体会员单位发展,构建医疗卫生系统红十字会员队伍。县红十字会首先从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入手,以全县医疗卫生系统网络为依托,大力发展团体会员,相继建立健全了全县医疗卫生红十字团体会员单位,并创办了红十字冠名医疗机构。1987年12月,县红十字会刚成立时,全县仅有县人民医院等7个县直医疗卫生红十字团体会员单位,至2016年,全县医疗卫生红十字团体会员单位发展到27家,会员发展到3000多人,建立全县医疗卫生单位的红十字会员队伍,带动了全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红十字会工作的开展。

抓乡镇、村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发展,构建乡镇、村红十字会员队伍。县委、县政府对乡镇、村红十字会组织建设高度重视。1989年,全县第一个乡镇红十字会——岭泉乡红十字会成立。与此同时,县红十字会对全县25个乡镇成立红十字会进行批复。各乡镇红十字会成立后,县红十字会及时建立健全了乡镇红十字会各项规章制度,并对其管理实行“三统一”:即构成理事会成员的部门职务统一、规章制度统一、建设标准统一,从而使乡镇红十字会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1996年11月,全县农村红十字会工作会议召开,至2002年,全县932个行政村普遍成立了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发展成人会员6000多名,成为全省农村红十字会组织网络发展较早的县区之一。

抓学校红十字会发展,构建青少年红十字会员队伍。1989年,莒南县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向各乡镇教委、县直各学校下发了《学校红十字会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县红十字会印发了《学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制定了《学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发展规划》,要求各学校认真做好学校红十字青少年组织建设工作。截至1994年,全县已有94个学校成立了红十字会,发展会员25658人。县红十字会还组织各学校开展了创建红十字示范学校工作,2011年7月,省红十字会、省教育厅组成检查验收组,先后到莒南一中、莒南第四实验小学,对创建“山东省红十字示范学校”工作进行检查验收。省检查验收组对两个学校创建省红十字示范学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别被评为“省红十字示范学校”,受到了省红十字会、省教育厅的联合表彰。

抓卫生救护培训,构建卫生救护骨干队伍。一是切实做好基层卫生救护工作。先后选派10名师资14次参加全国和省、市级救护师资培训班,从1989年起先后在全县举办了3期基层师资培训班,为乡镇和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培训师资96名。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卫生救护培训的通知》,并成立了县卫生救护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基层卫生救护共培训6367人。二是对全县汽车司机实施救护培训。从1990年开始,先后举办司机卫生救护培训班15期,初训司机2016人,复训司机4500多人次,对全县90%以上的司机进行了培训。三是提高学校师生的救护水平。从2009年以来,县红十字会先后在莒南一中、莒南第四实验小学等9处学校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参训师生3万多人次。从2014年开始,县红十字会在全县大力推进卫生救护培训“五进”工作,普及培训2.79万余人。四是为企业培训卫生救护员。从2008年起,县红十字会先后为10家企业培训急救员303人次,对考试合格者颁发了急救员证。

搭建三大阵地,加强平台建设

建立红十字博爱家园、博爱卫生站,创建基层红十字前沿阵地。30多年来,莒南县红十字会先后在农村建设了1个博爱家园,4个博爱卫生站,打造农村红十字前沿阵地。

一是建设红十字博爱家园。2019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援助40万元,在筵宾镇前新庄村建设了莒南县首个博爱家园。其中,投资15万元,在村里建成了占地面积2.4亩的博爱广场,为村民提供了应急避难、文化娱乐、健身锻炼的场所。同时,硬化美化了村里的街道。设立了生计发展基金,投入15万元,建设了蔬菜大棚示范基地,帮助困难群众发展大棚蔬菜。建立了红十字组织,组建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传播红十字文化和卫生健康知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建设红十字“博爱卫生站”。2019年,由省红十字会扶持,分别援助15万元,先后在筵宾镇邢家水么村、十字路街道黄庄社区建设了两个省级红十字会博爱卫生站,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就医条件,村民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愿望。临沂市红十字会首个博爱卫生站在朱芦镇刘家东山村建立13年来,为刘家东山村2800余名群众的身心健康做好服务。2012年,由临沂市红十字捐赠5万元、县红十字会拨款2万元,在涝坡镇镇东村兴建了博爱卫生站,为贫困山区村民特别是困难群众就医提供了极大方便。

建立急救中心、急救站,创建红十字急救阵地。2000年5月,县红十字会在县中医院成立了“莒南县红十字急救中心”,并设立了“999”急救电话,联合120开展急救工作。同年6月,县红十字会又先后在地处全县主要交通干线的村庄设立了16个红十字急救站,并统一制作了标志牌,统一制定了规章制度,对急救站实行统一管理,努力为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抓好红十字报刊订阅,创建红十字舆论宣传阵地。红十字报刊是开展红十字工作、弘扬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文化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县红十字会始终坚持抓好红十字报刊的征订。县红十字会每年都为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及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县红十字会理事成员赠送《中国红十字报》、《博爱》杂志。同时,积极组织各乡镇红十字会、各团体会员单位及乡村卫生室订阅;红十字会冠名医疗单位自愿为学校赠订;鼓励红十字会员自费订阅。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不断扩大红十字报刊的订阅范围,使红十字报刊实现了“六进”: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医院,打造了以“一报一刊”为载体的宣传讨论阵地,并以阵地为依托,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县红十字会的信息宣传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并连续21年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山东红十字会“报刊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建立两大基地,传播红十字文化

为适应新时期基层红十字工作发展的需要,县红十字会重点建立了两个红十字培训教育基地,大力传播红十字文化,弘扬红十字精神。

建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2019年,莒南县红十字康平医院投入100余万元,建成了由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培训教室、实操教室组成的建筑面积达600平方米的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通过情景体验、高科技模拟、游戏互动及标准化教学等方式,深入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实现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培训、体验、传播的三大基础功能,打造了志愿者参与救护实践活动的平台和传播红十字运动知识理念的窗口,积极推动红十字救护培训“六进”。目前,基地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2021年,该培训基地被山东省红十字会批复为“山东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健康教育基地”。

建立红十字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县红十字会向县政协十届二次全委会提交《关于大力挖掘莒南县红十字文化史料,建立红十字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县红十字会深入挖掘红十字国际友人罗生特在莒南参加抗战的有关历史资料,并结合甲子山战役战地医院情况,在甲子山医院旧址建立了“莒南县红十字文化教育传播基地”,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打造红十字文化教育传播品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