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冠疫苗加强针强在哪儿

“我符合接种条件,第一时间就来了!”近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养老机构大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刚刚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的李女士高兴地说,“接种点就设在家附近,特别方便!”

李女士是一名中医推拿师,于今年4月中旬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的两剂次接种。“我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顾客。近来疫情出现反复,加强针打完,心里踏实!”李女士表示。

据了解,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于10月下旬启动加强针接种工作,共设置5个接种点,并提供晚场接种服务。

加强针能有效防重症

北京、广东、河南、河北、浙江等20余个省份近期陆续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完成加强免疫接种3797.3万余人。“疫苗给人体免疫系统做了‘实战演习’。当病毒再次入侵的时候,免疫系统就会及时、快速反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陈志海解释。

“加强针就是通过增加接种疫苗的剂次,快速提高抗体水平。研究显示,加强针接种满一个月后,相比第二针同期,抗体水平能提升5倍左右。”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即使真的感染新冠,接种加强针后能有效减轻病情严重程度。”

王华庆强调,目前所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对前期变异株引起的发病仍有保护作用,对重症患者的保护作用更明显。

采取同源疫苗接种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开打,不少人关心自己是否符合接种条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对此,王华庆介绍,我国目前采取的加强免疫接种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种。也就是说,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用灭活疫苗加强;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接种期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的加强免疫。

接种了蛋白亚单位疫苗、其他的灭活疫苗以及mRNA疫苗和腺病毒疫苗的人群,是否要进行加强免疫?选择什么疫苗加强?王华庆表示,对于这些问题,目前还在研究。

王华庆指出,加强免疫接种,既要考虑有效性,也要考虑防病需要,更要考虑安全性。根据前期临床试验,加强免疫接种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概率。“第三剂次接种后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疲劳,这些都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专门治疗。如症状一直持续且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王华庆说。

加强免疫不是最终选择

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首开铂郡疫苗接种点,几位外卖送餐员在人群中焦急地等待着。“每天都要接触很多人。接种加强针,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顾客负责。”外卖送餐员黄大哥说。

王华庆表示,目前关于加强针的间隔期6个月以上的规定,是根据前期临床研究和专家论证确定的。根据过去使用其他疫苗的经验,如果间隔期延长,总体免疫效果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是,如果间隔时间过长,随着抗体水平下降,一旦有传染源暴露,感染的风险会增加。所以,建议大家间隔时间达标就尽快接种加强针。

今后是否还需要继续接种加强针?陈志海指出,新冠肺炎是一个新的疾病,新冠疫苗也是一个新的疫苗,研究人员对其了解还不够,只能根据疫情的发展变化和相关科研进展做出科学决策。“不断地加强免疫、加强接种,不是最终的选择。疫苗要不断的研究才能确定最佳免疫程序。即使未来还需要加强,剂次也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