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用能优化为生态环境增添“屏障”

“运用网电技术、燃气发电施工128口井,替代柴油2.8万吨,节约能耗1.5万吨标煤;减少废气排放10960万标立方米、二氧化硫132吨……”近日,集团公司全面开展2021年绿色企业创建验收工作,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已完成网上系统申报及材料上传,全面做好现场验收准备工作。

一直以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产与生态并举,积极应用清洁能源,改变传统能源结构,减少废气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10月25日,在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90127队施工的元深1井钻井现场,原本轰鸣的钻井现场,因使用网电钻机,现场少了一份嘈杂多了一份静寂。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积极推行“电代油”“气代油”等能效倍增项目,应用网电钻机、燃气发动机装备,促进清洁能源利用,减少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总量。截至目前,该公司自主拥有网电设备占比达到61%;应用网电钻机施工117口井,累计替代成品油2.8万吨,综合能耗减少1.5万吨标煤。

该公司加快清洁能源设备更新,采购国内首台陆地电动固井车。该固井车首创电动固井系统,采用电驱动力,兼具大功率、环保节能、维护成本低等优势,这台1600型电动固井车相当于3台600马力的传统柴油驱动固井车同时作业。设备投运以来,运行稳定,固井质量优良。截至目前,电动水泥车施工58井次,节约柴油15吨,折合27.8吨标煤。

除了电动固井车,针对传统页岩气井压裂设备能耗高、噪声大、污染重的弊端,该公司还引进、采用电动压裂泵、电动混砂撬等新型大型压裂配套设备配套的现场施工工艺,利用工业电网,替代机械传动的驱动方式,有效解决压裂车机组施工时高能耗问题,实现“电动、绿色、零排放”的节能减排、绿色生产、高效开发。今年,该公司电动压裂撬的应用已累计替代柴油160吨。

下一步,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将持续不断通过技术创新降低能耗,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