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黄河大合唱”贡献党派力量 ——民主党派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我们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国家的‘江河战略’就确立起来了”“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并在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激励着沿黄河省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也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增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力争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贡献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

统一思想 坚定信心

“黄河入海流,真是辽阔啊!今天来到这里,黄河上中下游就都走到了,我心里也踏实了。”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入海口考察时凭栏远眺,讲话语重心长,“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保护是前提,要有始有终、锲而不舍抓好黄河生态保护工作。”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搭建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已经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关键在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步调一致、抓好落实。

“总书记带着深邃思考和深情厚爱,奔波于渤海之滨、黄河两岸,听介绍、问民生、提希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进山东省委会主委栾新说,总书记每到一地总是与当地同志亲切交流,结合“国之大者”提出希望与要求,这些贴心的问候、勉励的话语、殷切的希望,使人精神振奋、备受鼓舞。

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主委程林看来,总书记讲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和建设发展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科学提炼。“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了重大问题、重点任务、基本路径、关键举措和具体要求,擘画出新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程林说。

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告诉记者,总书记此次考察黄河入海口并发表重要讲话,一方面反映了总书记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关注;另一方面使得沿黄河各省区的干部群众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行动更有力量。

在山东,黄河注入浩瀚的渤海。而青海,则是黄河的源头地区。“保护好黄河源头生态,青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刘同德激动地说,总书记讲话提到“上游产水区重在维护天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同样为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

每每谈及黄河,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提到“保护”二字。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总书记一再强调,沿黄河开发建设必须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

座谈会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做好各项工作。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沿黄河开发建设必须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必须严守资源特别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用强有力的约束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掷地有声。”农工党山东省委会主委段青英表示,(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在“关键节点”,总书记讲话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指点”。

总书记提出要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这令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龚立群印象尤为深刻。“近年来,黄河流域地表水开发利用和消耗已经超过黄河水资源承载能力。缺水已成黄河面临的最大挑战,水资源是制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龚立群说,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愈加认识到守护母亲河、把黄河建设成为幸福河是沿黄河省区干部群众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晓东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水四定”原则,即,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长期以来,黄河流域因水而生,又深受水患之害,而这个原则抓住了黄河治理的‘牛鼻子’,直指矛盾根源。”李晓东说,唯有坚持这个原则才能真正解决黄河流域保护和发展的问题,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奏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入海口考察时表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段青英表示,农工党在生态环境领域拥有界别优势,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将集合智力资源,以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为服务大局参政议政重点,深入实地精心调研,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农工党力量。

近年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在九三学社中央指导下,连续五年围绕黄河水资源利用、湿地水生态修复、三角洲高效农业等专题,深入调研20余次,形成较高质量成果30余件。程林表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修复保护、构筑河海统筹高质量发展格局、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山东样板等领域,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答好新时代“山东答卷”、共同奏响“黄河大合唱”贡献九三学社社员力量。

“民进山东省委会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建真言,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献良策,在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努力书写齐鲁大地勇立潮头的新篇章。”栾新说。

“共唱黄河协奏曲,民建河南省委会要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进者,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彰显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龚立群表示,民建河南省委会将聚焦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扎实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聚焦黄河流域污染治理、湿地保护修复、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方面深入调研摸实情、突出重点查问题、立足实际提建议。

刘同德则表示,要在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源头乐章中进一步贡献民革力量。他指出,民革青海省委会将围绕青藏高原生态安全、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国家公园建设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重大课题,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