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入海口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山东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

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

10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东营市的黄河入海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黄河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社区等,实地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令山东文化和旅游业界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身体力行加强黄河流域的保护和生态修复,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10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入海口,听取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情况汇报,沿木栈道察看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他指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

东营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立城表示,要坚决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做好生态保护、涵养水源的前提下,打造更多生态旅游产品,让更多游客走近母亲河、亲近母亲河,引导其在游览中深化生态文明理念,共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光增色。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为减少旅游活动对野生鸟类的影响,配置了电瓶观光车,建设了生态观鸟屋等,在不打扰鸟类正常生活的基础上,满足广大游客观赏、拍摄鸟类的需求。“我们将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出生态保护研学课程,让更多人加入保护母亲河的队伍。”东营市黄河口研学服务中心主任张晓白说。

近年来,东营市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推动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桂林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面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加快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东营担当。

10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调研,走进盐碱地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察看大豆、苜蓿、藜麦、绿肥作物长势,了解盐碱地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耐盐碱植物育种和推广情况。

东营市永安镇土壤含盐量较高,当地引进大型农业公司种植水稻来以水压碱,通过打造稻田景观休闲区、稻田经济展示区、稻田文化体验区,将创意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让传统水稻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每年夏秋时节,巨幅稻田画都吸引着众多游客打卡。

“无论是稻田画还是盐地碱蓬,都是黄河三角洲盐碱地上的绚丽景观。总书记要求‘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我们要把东营特有的旅游资源更好地推向市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消费。”东营市研学旅行社总经理孙滕滕说。

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整合沿黄特色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青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掘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加快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以发展精品旅游为切入口,推动垦利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聊城市位山黄河公园原本是黄沙漫天、尘土飞扬的黄河沉沙池区,经过一系列生态治理和建设,如今已建成水清树荣、草木丰盛的休闲公园,成为聊城的生态旅游名片。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坚定了信心。下一步,将在提升沉沙池区功能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沉沙池区生态环境,促进当地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位山黄河公园总经理宁昊楠说。

黄河河段在济宁全长31.21公里,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仁义忠孝”的地域文化特色,也在梁山形成了黄河、运河“两河”交汇的奇特景观。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将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记心头,关心、爱护、保护黄河生态环境,苦干实干促发展。”济宁市梁山县水泊梁山风景区总经理刘成活说,今后将努力讲好新时代“水浒文化、黄河故事”,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推动黄河文化、水浒文化和运河文化一体化发展。

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妍表示,总书记对黄河的关注与关心,让我们坚定了信心,今后将继续强化生态保护,弘扬黄河文化,将黄河文化博物馆群建设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工程,造福子孙后代。

“总书记考察黄河入海口,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备受鼓舞。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保护好哺育我们的母亲河,让其成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致富河。”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介绍,淄博市高青县内黄河过境近47公里。近年来,淄博市坚持把黄河旅游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以乡村建设反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山东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筑黄河旅游绿水青山的生态廊道。全面加强黄河沿线湿地、景区、乡村等生态保护,重点做好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资源保护、生态修复及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工作。下一步,山东将在资源保护、生态优化的前提下,高质量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在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文旅力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