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增程式电动汽车尚无爆款 柳暗花明在何方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增程式电动汽车工作平台”启动会。此消息一出,让沉寂已久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再添新亮色。虽然增程式电动汽车具备纯电动汽车所没有的优点,市场机会较大。然而,过于复杂的结构也导致市场上仍无爆款产品。机遇与尴尬并存,增程式电动汽车未来发展仍是一道待解谜题。

优点突出

“增程式电动汽车就是‘增加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能够解决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续航里程较长(一般超过300公里)是增程式电动汽车的一大优点。增程式电动汽车是“电动汽车”,由电动机驱动行驶。“增程式电动汽车的车载电池可大可小,可装容量为1千瓦时的电池,也可装容量为20千瓦时的电池,实现车载电池的主要工作状态也不用外部充电。”

据了解,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相比,增程式电动汽车拥有续航里程更长、不影响整车设计性能、对电池与驱动系统的匹配要求不高等优点。

“由于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发电功率足够车辆在一定速度范围下稳定行驶,电池组可提供足够的电功率帮助电动机驱使车辆起动、加速和爬坡,从而避免常规汽车发动机‘大马拉小车’的费油运行模式,节油率可达50%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直言,与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相比,增程式电动汽车优点十分明显。

“在动力电池技术出现颠覆性创新并实现产业化之前,增程式技术产品可以给予出行消费者更多选择权。”在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管城熠看来,“十四五”时期大规模推动新能源汽车,增程式技术是可行的路线之一。“在‘双碳’目标实施背景下,对于碳排放形势严峻的大城市,增程式电动汽车能够满足在特定区域纯电行驶的需要,可以尝试将政策路线和使用机制深度融合。”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将增程式电动汽车列为“三纵”,这也是增程式电动汽车首次被列入“三纵”。专家表示,此次增程式电动汽车能进入《发展规划》,表明其自身具备纯电动汽车所没有的优点,市场机会较大。

短板明显

增程式电动汽车以提升行驶里程、电池成本较低等综合优势,呈现巨大的市场空间。然而,现实却不容乐观。自2011年雪佛兰Volt、2014年搭载了增程器的宝马i3上市以来,国内一些企业也跟进研发了一些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然而至今仍无爆款。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月度销量统计数据中,也不见其踪迹。

专家表示,目前电动汽车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城市。多数消费者每天的汽车日行驶里程不足60公里。因此,续驶里程设计在100公里左右的纯电动汽车,可满足大多数人的出行需要。而增程式电动汽车需要增加增程器等设备,使其在成本方面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同时,需要有高性能、更低噪音的小排量燃油发动机,这也造成研发成本不菲。

“目前增程式电动汽车也存在一定短板。”杨裕生说,一是电池充电放电过程会有能量损耗;二是功率不足,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电池用量虽然比纯电动汽车少,约为其40%左右,但这也意味着增程式电动汽车功率要满足最高速度的要求时,电池用量仍然只有纯电动汽车的40%;三是在电池能量密度尚未取得突破的当下,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电池多,重量大,造成了不必要的能耗;四是由于充放电同时进行,造成电池始终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从而影响电池寿命。此外,增程式电动汽车的价格仍然偏高,抑制了市场的开拓。

路在何方

对于增程式电动汽车未来该如何发展,此次启动会上,中汽协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就增程式电动汽车工作平台运行和工作方案提出要通过市场导向、创新驱动,提供消费者需要的好产品,加快推进增程式电动汽车市场化推广。他建议,工作平台开展对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展的系统研究,并就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展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加快推动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进步和市场化推广。

“在城市工况下,增程式电动汽车或将大有作为。”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传统燃油汽车在低速城市工况下油耗很高,动力浪费损失大,因此低速工况是传统燃油发动机的劣势。而纯电动汽车的电机驱动优势是低速,但存在“里程焦虑”,而增程式电动汽车则正好可以弥补该“短板”。“电力驱动不损失传动效率,车载增程器也可始终保持最佳燃效,从而提高系统效率。这就是增程式电动汽车的优势所在。”

“我看好的增程式电动车型是MPV类中小车型。这类车型的城市运输功能较强,采用纯电动模式则电池成本偏高,采用增程式则能有效降低成本,从而实现低成本的城市物流。MPV、微客、微卡、轻卡等偏商业物流用途的产品设计简单,增程效果较好。”崔东树表示,增程式电动汽车主要使用场景是城市交通,而不适合高速公路的工况。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增程式在结构上既有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污染控制装置,又有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减速器,“三包”触发的条件会更多。该负责人提醒相关生产企业给予足够重视,将质保及售后做得更严谨,为增程式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