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松通高速!中交集团建设服务吉林区域经济发展“大动脉”

       2020年9月15日,由中交集团总承包,一公局集团、中交路建、二航局、四公局参与施工的吉林松原至通榆段高速公路通车运营,结束了吉林通榆县不通高速的历史。  

       松原至通榆段高速公路全长206公里,起于吉林省松原市,经前郭县、乾安县、通榆县直达内蒙古科右中旗,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2018年5月进场,2020年9月15日通车,比预计时间提前9个月。

吉林省通榆县毗邻向海自然保护区及多个旅游风景区,素有“白鹤故里,诗画之乡”之称。优美环境的背后,却是不通高速、物资匮乏、经济发展受阻的窘境。松通高速经过多个贫困县,早日通车,是脱贫攻坚的需要,更是沿线人民的期盼。然而,高速公路线路长,工程量大,要在原定的三年工期内确保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完成,难度实在不小。

根据测算,路基填方需要使用土方约2800万立方米,地材约1000万立方米,而松通项目所在地均为盐碱地,不能满足填方用土的质量要求。如何保证建设材料“质量统一”,成为项目总部面临的第一道关口。建设团队反复比较土场质量,并积极协调业主和地方政府,优选土场位置。针对地材问题,项目通过中国交建企业物资集采系统,对全线物资材料进行统一招标、统一采购,并实行工厂化生产。项目对厂商进行严格的考察,跟踪材料生产流程,保证出货供货数量。材料进场后,对材料进行统一配比,设置专门的拌合站、预制厂,最终实现了材料的统一生产,从根本上杜绝了质量参差不齐的可能,为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将工程建设机械化、数字化、信息化,是项目提前9个月优质高效完成建设的关键。占地面积不到400平方米的松通高速小型构件厂,引入了项目自有专利权的砌块成型机,只需要两三个人操控,就可以实现小构件一体化砌块成型,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构件质量也有保证。

从项目开工到建设完成,项目共设立了21项科研课题,发明应用新技术18项,自主研发新设备12种、新材料4项、工法7项,获得8项QC成果获奖;参与制定省部级工艺标准2项,获得国家专利34项,引进智能化设施设备、应用信息系统30余种。

松通项目沿线共有5处服务区,4处管理处,9处收费站。建设团队将其作为地方文化的展示窗口,在保障基础服务功能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特色,在服务区、收费站内外饰装修上下功夫,全面展示地方人文特色和自然风貌,把每一个服务区建成一个旅游景点宣传的载体。通榆服务区临近向海自然保护区,建设团队将丹顶鹤的元素融入内外饰装修中,向过往司乘人员展示向海自然保护区的美景。

松通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将通榆到长春的车程由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为2.5个小时,有效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布局要求,成为服务“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发展的一条重要旅游大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促进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交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