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五年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2016年10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开创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坚持旗帜领航,着力强根铸魂,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引领保障公司各项事业大步向前迈进。

高举旗帜领航程——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这是思想的洗礼,这是初心的追寻。今年来,公司深入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五年来,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领会立场观点方法,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组织深入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创新“云宣讲”等手段,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方式,推动学习任务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一“最新篇章”,开展专题学习4.2万余次、专题读书班1200余期、专题辅导讲座500余场,广泛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创新构建公司党校“1+N”办学体系和“1+5”核心办学平台,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主课和必修课,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公司党组突出理论武装这个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党内集中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鲜明立起“四个合格”标尺,引导广大党员真学实做、勇当先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订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30项措施,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灯塔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深入学习领会“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明确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确立“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形成公司“十四五”规划;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迅速行动、坚决落实,率先发布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公司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党的创新理论“金钥匙”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电力先行,高质量发展更有保障——

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到抓好跨省跨区电网工程建设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从全力促脱贫、助小康到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积极助“六稳”、促“六保”到全面落实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9项措施不断提升供电服务品质……公司以高质量的电力供给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针对当前供电形势,公司全面启动保供电应急机制,加大电网跨区跨省资源调配力度,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五年来,公司不断优化完善电网结构,统筹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城网、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70%和99.843%;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38万亿元,引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

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更有动力——

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成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及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等一系列世界级创新工程……一项项电网技术的突破,为实现内涵式增长积蓄了“硬核”能量。

坚决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106项重点任务完成过半;绿色电力交易“开市”,市场机制迎来重大创新;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重组成立,开启陕西电力“一张网”融合发展新征程;在特高压直流工程等十大领域推出重大混改举措,累计引入社会资本超过580亿元;初步建成“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的电力市场交易体系,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售电量的比重由2015年的14%提高到2020年的50%……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公司更加重视各类要素融通、效能升级和价值创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活力跃动、潜力迸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能。

健全体系促落实——

强化系统观念,整体谋篇布局,着力构建一体化大党建格局,打出一套抓党建强党建的“组合拳”,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新形势下,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围绕党建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怎么评”,公司统筹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实施党的建设“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接续推进党建巩固提升年、创新拓展年,一年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构建起组织领导、运行管理、制度保障、监督保证、责任落实、绩效考核“六大工作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格局,推动公司党建工作系统性重塑、根本性加强。

2017年,基础建设年,全面开展党建“体检”,抓好党建制度立改废,着力建体系、夯基础、补短板;

2018年,对标管理年,建立基层党委、党支部两套标准化建设体系,建成投运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促进全对标、上台阶、提水平;

2019年,创先争优年,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启动党建专业标杆选树工作,推动再登高、排头兵、争先锋;

2020年,巩固提升年,细化6方面20项重点举措,制定实施强根铸魂工程,进一步固化成果、提升效能;

2021年,创新拓展年,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制定公司“十四五”党建规划,促进党的建设持续登高、再上台阶。

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研究突破,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巩固提升,公司系统各单位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网天津电力深化党建信息化建设,加强党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国网河北电力深入开展“赶考路·三色行”主题实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国网山西电力将中心工作的多元需求转化为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党建项目,培育亮旗项目217项;国网山东电力构建新时代“三型一化”现代企业党建体系,规范党建管理;国网上海电力构建驻沪央企首家智慧党建中心,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内嵌融合。

基础建设、对标管理、创先争优、巩固提升、创新拓展……五年来,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接续出台一项项举措,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各级子公司章程,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部落实;修订完善《公司党组工作规则》《基层党委工作规则》,建立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各治理主体的职责界面更加明晰。

——推动任务落实。公司党组每年印发1号文件,累计分解党建重点任务223项,明确年度党建工作的“任务书”,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具体、抓深入。

——健全党建制度。注重以制度固化工作成效,健全完善包括基层党建、干部人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内的大党建“四梁八柱”制度体系,为统筹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提供了可靠保证。

——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公司党组带头制订党组和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常态开展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大党建”考评,拧紧明责、履责、考责的责任落实链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旗帜领航再出发,强根铸魂谱新篇。面向“十四五”,公司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选优配强勇担当——

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大力实施“旗帜领航·组织登高”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到实处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电网,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

公司党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切实把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力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着力建设“四优五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

公司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央企率先出台《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把政治忠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把考察了解“两个维护”的实际表现摆在各类考察考核的第一位,开展经常性、立体式政治体检,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

五年来,公司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和把握,全面提高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方面,公司牢固树立“注重品行、事业为上、崇尚实干、突出实绩、五湖四海、鼓励创新、群众公认、重视基层、用其所长、能上能下”的鲜明导向,加强年轻领导人员培养,研究出台《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双千工程”。

数据显示,近年来公司新提任党组管理领导人员95%有重大任务、重点工程、一线岗位工作经历,公司选人用人工作满意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新提拔党组管理领导人员中45岁左右的占比68%,70后领导人员整体占比达到42%。

出台《激励领导人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强化担当作为20项措施》,制定《推进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实施《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公司强化正向激励,注重在防疫情、战汛情、保供电等大战大考中考察识别领导人员,健全干部退出机制,合理宽容领导人员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中的失误,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打破职位“铁饭碗”、分配“大锅饭”,多措并举激励担当作为。

日益完善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的方式方法,激发了各单位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国网江苏电力建立领导人员全景式智慧监督系统,构建集数据采集、智能研判分析、实时监测预警、上下联动于一体的监督体系;国网浙江电力基于“三层六维”模型,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的价值、能力、阅历等,形成领导班子动态配置机制;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推进聘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集团各级职业经理人占比近40%……

着眼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长远需求,近年来公司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关系事业发展全局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出台《关于加快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公司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主攻方向,努力培养更多引领性原创性重大成果,把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全面优化专家人才体系,创建中国电科院院士制度和首席专家制度,实行学术聘任和津补贴激励;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电力工匠塑造工程、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打造领导职务、职员职级、专家人才三条通道,让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推行揭榜挂帅制和项目总师制,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多决策权、分配权……如今,公司系统拥有国家级人才38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2人,涌现出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4月16日,公司召开2021年干部人才工作会议,部署重点目标任务,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思路催生新活力。承载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使命,公司不同专业特长、不同领域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各方面人才各展其长、各显其能,让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

夯基架梁固根本——

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9700个!

这是五年来公司系统党组织的增长数量。五年来,公司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及时调整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党组织从2016年的3.4万个增长到2020年的近4.4万个,广泛覆盖到电网建设主战场、为民服务第一线、急难险重最前沿,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同时,公司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五年来新发展党员5.3万名,党员总量达到56.4万名,基本消除党员空白班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

公司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中同步设立党组织,聚焦安全生产、重大保电、电网建设、提质增效、优质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物资供应、电网调控等业务领域,制定实施10项“党建+”工程,建立工作规范,加强成效评估,发挥总部党组织功能,压实基层党支部责任,贯通谋划推动“最先一公里”和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同向聚合、相融并进。

从西部塞上到江南水乡,从三江之源到中原大地,从东北雪原到渤海之滨,到处都活跃着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影,到处都有党的旗帜高高飘扬。4800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近11万名队员用心用情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我们看到,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

广袤乡村,电能涌动。国家电网人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大电网延伸覆盖公司经营区所有县城。

银线飞架,纵横神州。五年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运,全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

科技攻关,勇攀高峰。不久前,公司发布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南瑞集团发挥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和工程应用综合优势,全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国电科院进行仿真技术攻关,为新型电力系统特性认知提供支撑;国网经研院发挥规划设计优势,开展新能源跨区输送能力提升等一系列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专项研究。

——我们看到,在抗灾抢险保供电最前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不顾身、冲锋在前。

去年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武汉打响,国家电网湖北电力(武汉江夏知音)共产党员服务队带领300余名施工人员,三天三夜成功给雷神山医院送电。

今年面对河南等地强降雨,公司累计出动党员服务队682支,组建党员突击队535支、青年突击队129支,成立临时党支部310个,筑牢电力抗洪救灾的铜墙铁壁。

面对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国网吉林、黑龙江电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数千名党员冲在最前,昼夜奋战投入抢险抢修,众志成城打赢抗冰雪保供电攻坚战。

地震袭来,电网人冲锋在前,亮起抢险的明灯;疫情袭来,电网人向险而行,以最快速度接通电力生命线;冰灾、洪水、台风袭来,电网人全力抢修,用坚守护佑生命之光……

五年来,公司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充分展示了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张黎明、“央企楷模”许启金、“全国道德模范”刘源、“大国工匠”王进等,形成先进典型群英竞现的生动局面。

如今,4.4万个党组织成为4.4万个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56.4万名党员成为56.4万名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

正风肃纪强监督——

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良性互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近年来,公司健全主体责任落实机制,修订涵盖47项主要内容的“两个责任”清单,促进压力逐级传导、责任逐级落实。同时,公司研究制定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工作措施,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支持驻公司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30项重点任务,组建7个纪律检查中心,充分发挥公司党组与驻公司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机制作用。

公司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召开治“四风”树新风工作专题会议,加强公司30项措施的刚性执行,紧盯重点对象、关键问题、重要节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公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量纪参考指引》,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效,实施班组减负措施1262项,充分激发基层活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强化供电领域服务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原来外出工作要背几个终端,现在巡检、开票、报修接单都可以用一个终端。”8月12日,在10千伏云黄线56号杆巡检现场,重庆长寿供电公司云台供电所员工阳权拿出手持移动终端,记录巡检情况。

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基层。为了巩固成效,提升基层员工应用体验、提高现场工作效率,7月起,公司系统各单位落实公司要求,开展基层班组“一人多终端”专项整治暨“回头看”工作。

深化作风建设,既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又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公司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推动4方面14个问题见底清零;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专项督导,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明确30条具体措施,着力构建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353”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

一体推进“三不”,持续巩固扩大反腐败工作成效,坚决纠治“四风”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公司党组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有力地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更加自觉地践行“六个力量”历史定位,以鲜明立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坚定决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发挥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奋力谱写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