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抓阵地 抓精准 抓合力 ——江西省上饶市红十字会推进“三献”工作的几点举措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红十字会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三献”工作迈上新台阶。2018年以来,全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4例,是前10年捐献总数的3倍;成功捐献遗体、器官、眼角膜93例,是前10年捐献总数的2.3倍。

抓阵地,广泛宣传

为破解器官、造血干细胞捐献率不高,群众对捐献知识了解不多等难题,上饶市红十字会着力加强咨询平台、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和媒体平台等阵地建设,广泛宣传“三献”知识。

抓平台,拓展阵地。市红十字会组织项目团队历时两个月深入全市57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推动设置“三献”知识咨询服务专区,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器官捐献咨询、宣传,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服务专区全覆盖;在人员流动密集区设置“三献”知识宣传栏;依托在全市部分小区内的衣物回收箱,设立500个户外宣传点;在公交站台电子广告屏滚动式播放“三献”知识宣传片。通过拓展一系列宣传阵地,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三献”工作的认知度、关注度,为更多有捐献意愿的人士提供了解捐献知识和捐献方式的平台。

抓活动,优化阵地。以特定单位、群体为重点,以群众性宣传为基本面,推进“三献”宣传。2018年以来,共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0次。从2020年起,市红十字会每年春季、秋季两次在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举行追思缅怀活动。在全市开展以“生命之约 大爱传递”为主题的器官捐献登记宣传活动。与上饶师范学院红十字会等基层组织和上饶市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市中心血站合作,组织开展“奉献爱心 守护生命”——上饶市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反响良好。

抓典型,巩固阵地。以典型捐献事例宣传为重点,大力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全市第一例捐献者小杨,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已10余年,多年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让社会各界认识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对社会有益,上饶市主流媒体多次对他的捐献事迹进行报道;捐献者小姜,创造了江西造血干细胞捐献“三个首例”——首例涉外捐献、首例涉外二次捐献、首例淋巴细胞捐献,她的捐献事迹被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央视新闻频道以《大学生救人救到底捐造血干细胞 爱心跨国界》为题对她的捐献事迹进行了报道;捐献者小周,是一位工作非常忙碌但捐献意愿非常坚决的80后基层公务员,得知配型成功的消息后,他立即调理身体,为捐献做准备,从初配到体检再到采集,他处处为受捐者着想。市红十字会通过宣传一系列捐献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捐献光荣、大爱无疆”的氛围。

抓精准,优化服务

坚持在动员、关怀、激励等环节主动作为,立足精准,多元服务,推进“三献”工作。

动员精准。在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入库前,扎实做好志愿者入库前宣教动员工作,把好入口关,做到宣传到位,知情入库。在对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进行登记时,注重审核资料填写的规范性,重点审核各种联系方式的填写,保证资料的完整、准确和全面。对已采集入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进行联络、回访和科普教育,进一步确认志愿者捐献意愿,同时对志愿者捐献信息进行修改、完善和更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坚持上门服务,与志愿者面对面沟通,积极争取其家人、单位的支持。捐献者小姚本人捐献意愿非常坚定,但由于工作繁忙,他的捐献原本定于1个月之后,当他得知受捐者身体非常虚弱时,决定放下工作提前捐献,小姚的善举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全力支持;捐献者小严是一位医学生,外婆一直担心小严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身体吃不消,在小严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下,老人转变了思想,对捐献一事大力支持,并专程陪同小严前往定点医院进行捐献采集。

关怀精准。上饶市从2018年起,连续4年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带队开展“感恩之旅”慰问,按每户2000元标准,走访当年所有的遗体器官、眼角膜、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很多遗体器官捐献者是家中的顶梁柱,他们的离世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市红十字会的“感恩之旅”给这些家庭送去慰籍。4年来,共走访慰问103名捐献者家庭。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市红十字会还帮助解决这些家庭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123名贫困器官捐献者家庭申请“生命光彩基金”救助,共申请到救助金615万元;帮助3名家庭贫困眼角膜捐献者家庭申请“丽明项目”救助,共申请到救助金1.5万元;为捐献者家属解决了低保问题1人;解决捐献者子女就学问题4人 ;帮助3名捐献者子女完成孤儿认定程序,每月可获得政府补助900元。

激励精准。通过推荐参加评先评优,授予荣誉称号、邀请参加活动等方式对捐献者进行激励。近年来,先后有1人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特别奖”,15人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1人获得上饶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9-2020年度6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部纳入上饶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市委政法委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通报表扬。先后授予6名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捐献者“上饶市红十字人道奖”荣誉。

抓合力,多元推进

坚持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多元合作,凝聚合力,拓展生命服务领域,共同促进“三献” 工作。

争取党政支持。争取市委、市政府在机构、人员、经费等多方面对捐献工作给予支持。市委编办批复增加政府购买服务岗位3人,将相关经费15万元纳入年度预算。市财政划拨专项资金50万元建设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用于安置捐献者骨灰,举办纪念追思活动,宣传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纪念碑高21.6米,刻有遗体器官捐献者名单,目前已有42位遗体器官捐献者长眠纪念园。婺源县红十字会也争取到县委、县政府支持,建成全省首个县级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

强化项目引领。争取爱心企业捐赠总价值150万元电子显示屏和价值230万元防疫物资实施“红喇叭”项目,走进二级以上医院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发展1个基层组织、发放1份防疫物资(五箱防疫包,价值40488元)、安装1至2处“红喇叭‘三献’知识咨询宣传平台”、开展1次项目大调研,开展1次红十字文化精神宣传。与江西医专附属医院合作实施“丽明”(眼角膜捐献)项目,实现2例角膜捐献。2018年以来,募集社会捐赠资金30余万元,用于慰问捐献者(家属)、捐献工作培训。

加强队伍建设。市本级成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红十字会服务中心,专项负责“三献”工作,市、县两级均有专职工作人员从事“三献”工作并成立志愿服务队。同时,市本级还与江西汉氏联合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上饶“饿了么”团队、上饶急重病人转运服务站等合作建立志愿服务队,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和里弄小巷宣传“三献”知识。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