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党旗飘飘笃力前行 ——中铝开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中铝集团新兴战略单元之一,中铝开投党委认真落实中铝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部署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构建“党建+”大党建红色品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中之重,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努力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初心使命“定盘星”

中铝开投成立于2018年5月,位于深圳市深圳湾的南山区。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该公司党委组织干部员工学习指定书目,举办“红心向党”歌咏比赛;各支部充分运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铜像,到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学习相关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该公司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坚定五个发展信念:强化党的领导,抓住创新投资的根本;强化初心使命,找到创新投资的方向;强化改革创新,激发创新投资的动力;强化实事求是,拥有创新投资的理性;强化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创新投资的定力。通过多层次的组织学习,该公司党委为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发力、走深走实奠定思想基础。

“暖心”“红脸”强党性

中铝开投把“学党史、强党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细做实,通过调研和征集意见,梳理出11项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通过制度立改废,梳理公司现行制度,不断健全公司管理制度体系,使制度进一步高效易行。

围绕员工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难题,中铝开投与物业公司协调,为员工争取了停车位;积极争取按深圳市一档标准缴纳员工社保,为员工谋实惠;根据业务特点开展员工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员工业务水平;为员工购买交通险、开展健身运动、定期为员工体检等,一件一件实事的落实,温暖了员工的“心房”,激发了员工的工作动力。

中铝开投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和中铝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部署要求进行学习领悟;支委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结合投资公司业务属性,党员们把对党忠诚、讲真话、求实效紧密结合,营造了投资管理的良好氛围;结合建立全要素对标指标体系,共梳理对标指标57项,党员将对标指标提升纳入“两带两创”活动,进一步优化投资业务流程。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每名党员收到批评意见10余条,参会党员敢于讲真话,批评辣味十足,直面问题、“红脸出汗”,锤炼了党性。4个党支部共形成整改清单18条并制订整改措施,党员结合承诺践诺形成了个人整改清单。

“特色做法”增动能

中铝开投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建工作“回头看”自查要点进行自查,共查出短板41项,并积极组织整改。

通过整改提高,中铝开投进一步形成了“党建+”大党建工作特色做法。一是“党建+混合所有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机制,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二是“党建+绿色环保”,积极搭建互联网赋能的铝拓网有色金属电商平台,推进资本投资、基金运作等中心业务的拓展,“孵化”出了铝空气电池金属新能源、智能轻量化铝挂车等高端绿色环保产品。三是“党建+市场化选人”,坚持党管人才,出台职级体系管理办法,通过市场化方式选人用人,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本部中层干部中“80后”占比达71%。通过党建工作“回头看”,中铝开投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基础,增加了干事创业的“红色动能”。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铝开投聚焦中铝集团“11336”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战略,形成“三四一二”对标发展思路。在实施全要素对标中,该公司各部门根据业务特点精准对标国内一流企业,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做优做强,协同中铝集团高端制造投资相关项目,提升集团在铝材应用端的控制力、影响力。

针对下属6个公司均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实际情况,中铝开投通过深入调研,调整了其业务模式,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对人事、财务加强风控管理。今年年初以来,中铝开投完成储备重点项目28项,立项项目10项,通过投资决策项目4项,投资1.3亿元,有望在年底实现募投管退循环。

面对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中铝开投党委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和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前行力量,为中铝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