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助力冬奥,中国石油首座综合能源站投运!

       9月30日,中国石油首座综合能源服务站——北京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在延庆投运,可提供加油、加气、加氢、充电和便利店“五位一体”服务,实现一站式能源补给,助力冬奥盛会。

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位于延庆区延庆镇米家堡村东,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过去,这里仅提供加油和便利店服务,今年经过数月改造,已升级为一座综合能源服务站。放眼望去,各功能区纵向分布,浑然一体,“石油红”“氢气蓝”交相辉映,作业区罩棚和建筑楼体现代感十足。

中国石油北京金龙“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站是国内加注车型最多、日加氢能力最大的“油氢”合建站。建设这座综合能源站,是中国石油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又一重要举措,也为宣传推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新平台。

       加油冬奥畅享生活每一站

       作为中国石油首座综合能源服务站——金龙站将“绿色冬奥,低碳生活”理念和“加油冬奥,畅享生活每一站”融入综合服务站设计建设中,克服没有参考案例,建设周期短、夏季高温多雨等诸多困难,创新形象设计和智慧化打造,突出冬奥主题和低碳环保理念,采用大量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油气氢电非综合服务功能通过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形式展现,构建“人·车·生活”生态圈。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为保障冬奥先后在北京、河北等省市建成投运河北张家口太子城加氢站、北京福田加氢站、北京延庆高山滑雪中心橇装加油装置,发布冬奥主题联名加油卡,打造多座冬奥主题形象加油站及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开展了多项冬奥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冬奥氛围。

       “五位一体”  一站式能源补给

       加“氢”服务——

       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作为国家级科研项目“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的成员单位,承担了两座冬奥加氢站的建设,金龙站是其中之一,也是国内加注车型最多、日加氢能力最大的“油氢”合建站。具备同时加注35兆帕和70兆帕氢燃料电池车型能力,日加氢能力1500公斤。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金龙站将为赛事服务的212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氢能保供服务。

       加“油”服务——

       金龙站通过物联网技术、视频AI算法、智能盘点和电子价签等技术实现了车牌付、危险行为识别、智能巡检、灯光智能控制等智慧功能,大大节省了客户时间,改善消费体验,后期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差异化服务。智慧化服务站不仅提高了加油效率,减轻了员工工作强度,还实现了零售业务应用智能化、营销数据化、服务便捷化、管理高效化的目标。

       充“电”服务——

       金龙站充电区设有3台120千瓦双枪机充电桩,6个停车位,15分钟可以完成一辆电动汽车的充电。主站房及充电桩棚顶光伏板铺设面积575平米,总容量80千瓦,日发电量230度,年发电量约为6.9万度。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可满足加油站照明、生活用电需求。

       加“气”服务——

       金龙站建有一台30立方米LNG橇装式加气设备,一次可存储LNG 11吨左右,主要服务北京公交集团LNG公交车辆,保护延庆青山绿水、支持百姓绿色出行。

       “非油”服务——

       金龙站便利店面积228平方米,分为沉浸式购物、昆仑好客现磨咖啡、娱乐休闲三个区域,有10大品类、100余款中国石油自有商品,同时还售卖16大类冬奥特许商品。中国石油自有品牌“好客咖啡”,从源产地把控质量,带动乡村振兴,伴着悠扬的音乐,把一杯精品咖啡送到顾客手中。金龙站洗车装置积极践行低碳、环保、节能理念,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可收集废水,通过处理实现循环利用,平均1.5分钟可为客户冲洗一辆车。金龙站一站式服务解决了顾客能源补给和生活需求,成为周边新的网红打卡点。

       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能源行业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国家能源供应和消费绿色低碳转型重任。中国石油立足新发展阶段,加速布局新能源业务,在产业链终端积极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本次投运的金龙站既是中国石油助推“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和标志,也吹响了中国石油销售分公司向“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油气氢电非综合服务商”迈进的号角。

       多元合作 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在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中,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积极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通力合作、优势互补,推动企业间多维度、深层次融合发展。

目前,中国石油拥有覆盖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的2.3万座加油站、2万座昆仑好客便利店,日进站客户超过1000万人,累计发行加油卡1.9亿张。金龙站的顺利投运,对中国石油油品销售企业加快推进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下一步,中国石油将紧跟国家战略,围绕客户出行能源需求多元化,积极探索在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海南等重点地区优选站点率先发展、示范带动,“十四五”期间将建设运营与我国新能源交通相匹配的综合能源服务站网络,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石油力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