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万水千山勇毅前行 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深度观察

“这笔转账很可疑,请停止汇款。”

6月2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一公司出纳接到“老板”要求转账的指令,就在汇款的前一刻,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武门派出所民警及时叫停转账,这起涉案48万元的冒充企业领导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得以及时拦停。

快速发现线索,及时展开核查。甘肃警务机制改革释放出的叠加效应在一次次反诈实战中得到充分彰显,也成为全国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缩影之一。

以初心使命照亮重塑之路,以深化改革点燃发展引擎。公安改革,从来不是一片坦途,行过万水千山方知求真之艰难,走过漫漫荆棘才明勇毅之可贵。

在新时代公安改革不断推进的今天,其全局观念、主要过程值得深入探索。展望强警实践,其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改革又将如何从实践中开创崭新格局?

“‘情指勤舆’一体化开启现代警务大门”“全力构建现代化公安管理体制机制,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9月以来,人民公安报在一版开设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公安改革新观察”专栏,以全新视角报道了各地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的新成效、新气象、新面貌。

创新警务机制,纵深推进公安改革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深化改革路在何方?党的领导指明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一系列部署要求,为我们坚定改革信心、破解发展难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发展环境越来越复杂、使命任务越来越艰巨,越来越需要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化外部压力为改革动力。

7月25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全国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上强调,要大力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不是“小打小闹”“修修补补”,而是一场影响深远的革命,需要突破传统思维的禁锢,进行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既要防止脱离实际,又要防止换汤不换药。

新理念的推行,一定要因地制宜。在湖北,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着力打造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

系统变革带来整体效益:今年春节前夕,湖北荆门连发8起盗窃案,当地公安部门“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精准研判后,通过合成作战平台一点发起,全省公安全网响应、快速布警……

荆门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鲍丹还原了湖北公安机关“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的运作机制:案件侦办充分运用湖北省公安厅建立的“1+N”作战机制,荆门公安是“1”,指挥调动全省公安力量是“N”,横向资源共享、力量共用,纵向扁平指挥、双向互动,才能实现快速侦破。

从积极构建以“天网工程”为代表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到强化合成作战平台的资源共享、扁平指挥,再到着力构筑以“云上警务”为代表的大数据警务……公安机关强力推进、狠抓落实,推动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光表示,积极构建“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进一步突出服务实战导向,提升合成作战水平,完善实战运转模式,确保实现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要求。

聚焦改革难点,警务工作提挡增速

如今,公安改革已经迈入深水区,各种矛盾聚合交织,需要各地公安持续聚焦警务机制改革难点,进一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实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一。

只有重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深化改革始终以效率为先、以质量为基,其核心在于建立现代警务体系,其目标在于提升警务效能、实战能力。

“思想观念还没有完全跟上形势任务变化,改革缺乏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气神”“警务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方案文件制定不少,跟进督导检查不够”……实践过程中,来自基层民警的思考与呼声对深化改革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真理越辩越明,为破解制约改革效能等瓶颈难题,各地公安机关纷纷亮出奇招妙招。

立足实战需求,如何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全面推动公安工作向现代、开放、共享转型升级?

强化顶层设计,山东公安用调整结构、再造流程的解题思路做出示范——

如今,山东公安机关推动“三联”机制落地有声,推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立合成作战实体运行机制,按照城区“1、3、5分钟快速集结响应”标准,规划布建街面警务站、驻勤点316处,不断完善数据汇聚、分析研判、指挥调度,同时提升保安服务行业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新的警务工作模式塑造基层治理新形态。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切实用工作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三联’机制并联警种、扎根基层、联系群众,将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端,必将实现整合资源、系统治理,实现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平安。”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表示。

瞄准队伍士气,如何坚定民警投身改革的信心决心,助推公安工作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场景深度融合?

创新绩效管理,天津公安机关以绩效管理小支点撬动干事创业责任感,提升队伍精气神——

以往只注重业务工作单一考核,通过改变思路,从党建队建、业务工作、自选目标、综合评议、正向激励、负面清单等6个维度,对队室、警组、民警进行全方位、多要素考核。

“我们把考核考察评定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释放出明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政治处主任于宏亮说。

信息化为支撑,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是山东警航救援队,如需帮助请招手。”无人机的喊话声响彻各个村镇的上空,仅一个下午,民警便抛投了群众急需的100余份物资。

今年7月,河南遭遇特大暴雨。按照山东省公安厅指令,宁津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飞鹰警航中队奔赴河南新乡,以先进技术助力抗洪救灾。

“我们将无人机拍摄的受灾地区视频动态传输到指挥部及救援力量的手机端,提供决策依据。”飞鹰警航中队中队长李明将自主研发的5G云指挥系统接入新乡市公安局情指中心,为救援工作提供及时的智力支持。

如今,高端技术快速迭代、核心科技迅猛发展。在新时代强警实践中,各地依托智慧公安建设,有力助推了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网约房智慧管理系统发挥精准管理大效用,智慧基础警务精准滴灌工程助力警情分析……四川公安将智慧警务模式贯穿派出所工作全过程,实现了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型升级。

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自助办理上增智慧。现如今,贵州遵义公安大力推行“一窗通办”,打造规范化智能化政务窗口,在“放管服”改革中走在了全省前列。

“从深化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到深化推进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从深化推进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到深化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要进一步深化智慧公安建设,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新手段在公安改革中的深度应用。”张光说。

新征程上,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以改革强警锤炼雄健体魄、顽强精神,持续焕发出更加刚健旺盛的生命力和无坚不摧的战斗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