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学党史 强党性 做合格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

学习党史,务必深刻领会,用心思考;学习党史,务必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一方面应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党的最终目标。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确立了共同的理想信念,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共同的理想都是保证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的历史之所以有如此丰厚的底蕴,正是因为共产党人牢记理想信念,不畏流血、不畏牺牲,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

另一方面应牢记党的历史经验。历史是一本严肃的教科书,我们的党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其中的经验和智慧无不凝结于党的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在学习中有以下四方面体会:

一要求真。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实践证明,如果缺乏认真精神,党的执政能力就会受到影响。党的100年历史,也是一本求真务实的教科书。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学习党史,必须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缺乏系统、辩证地学习,要认真、系统地学习,全面、正确地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二要求深。历史穿越时光的隧道,它传递出的情感价值,温润着一代又一代;它传达出的信仰力量,激励着一辈又一辈。学党史,知党史,要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应用。要由许多“小细节”里品出“大关节”来。要潜心读书、用心体会,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防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杜绝想起来读一点,忙起来丢一边,务必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做到学不精通不罢休、学不深入不放手。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多学、深学、学深、学透,要立足于研究性地学,而且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反复思考、深入思考,全面系统地理解掌握党执政兴国的规律性,全面系统地继承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学会辩证地认识党的历史、借鉴运用党史。

三要求实。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党史,务必秉承这种传统和精神。无论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是党的宝贵经验,只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以总结,才能使党史有效发挥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一要联系实际学,不能像读天书一样,不入心、不进脑;二要注重实效用,要注重发挥学习党史对理论创新、资政育人乃至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学习党史的目的是为了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提高素质,增强潜力。

四要“求新”。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不是教条,更不是照搬照抄。党的历史是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我们要透过党史的学习、借鉴和运用,使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理想信念上有新增强、在推进科学发展上有新贡献、在服务群众上有新作为,不断谱写党的建设事业新篇章。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汲取精华,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升华自我,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我们要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提升自我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