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主体工程完工

图为南沙港铁路西江特大桥架梁施工现场。蔡如锦 摄

9月16日,在广东省中山市西江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操控架桥机,将最后一片T梁稳稳架设在桥墩上,标志着南沙港铁路架梁施工圆满完成。至此,南沙港铁路全线主体工程完工,为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是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的客货双线铁路,也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新建正线长88公里,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

南沙港铁路全线共有桥梁13座,需架设T梁6860片,桥梁路基比例高达90%以上,保障桥梁工程尤其是T梁架设施工进度是影响项目总工期的关键。中铁二十五局承担了南沙港铁路江门段及中山段内所有T梁的预制、运输、架设任务,项目建设者先后设立5个提梁点,投入55台(套)设备,实行24小时轮班制作业,强力推进架梁施工进度。

最后一跨T梁的架设处于西江特大桥公铁合建段内,上层为在建高速公路,下层为在建南沙港铁路,交叉施工致使下层作业高度受限,架桥机距离上层空间最小距离仅有40厘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建设者结合桥梁地理位置和结构特点,攻克了西江特大桥跨度大、架梁数量多、交叉作业安全风险高等难题,安全完成上跨广珠铁路既有线、下穿500千伏高压线等高风险施工任务,确保了架梁施工顺利完成。

据悉,南沙港铁路建成后,将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南沙核”,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自由贸易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以及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推动湾区内通过实施“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