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多举措挖掘人力资源潜力 盘活存量资源 激活创效因子

9月13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市场开发小组成员再次走进江西省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与该分公司就承揽天然气管网工程保运技术服务项目进一步洽谈,努力拓宽劳务输出市场。

面对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的不利影响,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通过调整内部岗位人员配置、“外委”项目转“自干”、激励劳务输出等方式,有效盘活人力资源,同时开辟了新的效益增长点,取得了公司增效、员工增收的良好效果。

多元驱动,内部盘活有力度

“在海外市场工作6年,能为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工程出份力,倍感骄傲。”8月2日,因疫情滞留国内的沙特公司SINO-45队员工马记杰接到钻井二公司通知,安排他前往中原储气库文92-平6井作业现场,与承担该井施工任务的50608钻井队一起施工。

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创效因子”的管理理念,将国内等停队伍及机关后勤富余人员向施工队伍调整,有效解决了部分井队用工不足的问题。该公司建立涉外“人才库”,将长期积累了标准化井场建设、设备维保检修等方面工作经验,现因疫情滞留国内的海外市场员工整合起来,组建标准化班组联队和设备维保小分队。这些班组可为全公司“共享”,班组成员根据项目需要随时“出库”去现场帮扶,实现了“施工队伍不缺员,等停队伍无闲人”。

同时,该公司坚持以关键岗位分类定级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推进分类定级结果与项目部定员密切挂钩,对2020年评定为二类的8个项目部定员人数上浮10%,对降级的项目部通过合并岗位、竞争上岗等方式压减79人,充实到一线专业队伍或其他缺员岗位,实现了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成立标准化班组联队、设备维保小分队4支,提供现场服务128队次,164名因疫情滞留国内的海外市场员工参与了国内项目工程施工。

高效“破题”,清理“外委”有尺度

7月份,为妥善安置因身体原因无法再胜任一线生产岗位的数名员工,钻井一公司积极回收部分“外委”业务,涉及门卫、保洁、绿化等岗位。这些岗位工作量较轻,钻井一公司将上述员工安置在这些岗位,既解决了员工的实际困难,又保障了员工的收入。

年初以来,钻井一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承包商管理优化,督促各单位将劳动强度相对较小、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外委”项目逐步转为自营,压缩“外委”费用,把效益留在内部。同时,该公司通过在线上、线下发布招聘公告的形式,引导员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外委”转自营项目岗位,提高了员工与岗位的匹配度,加快了自营项目的运行效率。

与此同时,各钻井公司加强了相互之间的联系,突破行政界线,大力开展内部业务承揽。钻井二公司成功与海外工程公司、物资采办中心签订业务承揽协议,对这两家单位的办公楼保洁和门卫管理业务进行承包,安置员工12人。钻井二公司还紧跟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生产指挥中心施工进度,积极承揽餐饮、会务、环卫等业务,安置员工19人。

1至8月份,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共对8个“外委”项目进行回收自营,安置富余人员109人。

以质前行,劳务输出有“广度”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广西项目管道巡线中队43名外闯市场员工,日复一日行走在崇山峻岭和湖泊沼泽间,为确保该地区天然气管道安全无泄漏保驾护航。自2018年该项目部成立至今,他们以负责的态度、优异的业绩连年获得甲方发来的表扬信,同时也获得了沿线村民的称赞和尊重。

为进一步做活辅业,加大人力资源动用力度,该公司扎实推进员工“走出去”发展战略,鼓励各单位积极拓展劳务输出市场,引导员工积极参与进来,努力变人员“包袱”为人力“财富”。为使市场拓展和劳务输出的步子走得更稳健、更快速,该公司组建人力资源配置管理站,广泛收集各类劳务输出市场信息。为充分发挥配置站“娘家人”作用,配置站工作人员在拓展及走访外部市场的同时,心系外闯市场队伍,广泛征集外闯市场员工的意见和需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外闯市场员工在岗位上干得放心,干得舒心。

截至目前,该公司先后向广西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北海管道巡线、天津天然气管道分公司管道运维保护技术服务项目部等8个项目部输送劳务用工332人次,辅业劳务输出人员遍布广西、山西、河北、天津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收获甲方表扬信9封。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