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动真碰硬抓落实 砥砺奋进开新局 ——集团公司扎实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综述

“党史学习碎片化,系统性不足”“深入基层和群众做得还不够,学习成果没有充分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7月以来,一场场“辣味十足”的组织生活会在集团公司上下全面铺开。

截至8月31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积极行动、认真落实,2.8万余个党支部已全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48万名党员全部参加,做到了学习研讨“深”、盘点检视“细”、自我批评和批评“辣”、整改落实“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党史中紧盯奋斗目标、在悟思想中坚定发展信心、在办实事中践行为民宗旨、在开新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上率下 率先垂范

近两个月来,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党员一起谈学习体会,讲收获提高,面对面交流,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努力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综合管理部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面对面交流心得,检视差距不足,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侯启军参加生产经营管理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党支部委员、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党组副书记段良伟参加党群工作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支委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和批评,在党员大会上对党支部工作提出要求。

集团公司党组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体赴延安、梁家河等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并通过开通“党组信箱”等方式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认真查摆检视自身存在不足,做到学习研讨“深”、交心谈心“诚”、盘点检视“实”。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有关部署,扎实做好学习研讨、检视问题、听取意见、自我批评和批评等环节工作,加强对如何组织流动党员参加会议等一系列难点问题的研究与落实,确保会议开得扎实、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同时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会中及会后各项工作作出详细安排,明确方法步骤,细化活动要求,稳步组织实施。各级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有重点地选择参会指导,各级党组织对下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全覆盖、全流程督导指导,实现集团公司上下一盘棋部署、统一标准推进。

聚焦问题 动真碰硬

“听着其他同志的批评,让我感到很羞愧,也让我认真反思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自我批评和批评环节,许多辛辣的话语让不少党员满脸通红、坐立不安,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在查摆问题上不遮不掩。各级党组织坚持刀刃向内、找准源头、对症下药,引导党员干部着力在思想上、作风上持续查找剖析,寻求治病良方。大庆油田领导班子带头盘点检视,以“五谈”方式与党员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开展党性分析,持续查摆存在问题,联系自身剖析根源。哈尔滨石化党委委员带头围绕“两盘点、四检视”,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检修五必干”等进行盘点检视,针对性强、“辣味”足。福建销售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市场、政府、基层,广泛听取上级领导、身边同事、基层员工和客户的意见和建议。

 在相互批评上坦诚相见。没有客套和寒暄,“讲政治”“有辣味”成了各单位组织生活会的关键词。广大党员干部敞开心扉、开门见山,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以“同志对自己提意见就是最大信任和负责任”的胸怀,本着帮助别人、提高自己的原则,对个人和支部党员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

玉门油田基层党支部党员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时坚持做到“触及思想不怕痛、剖析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相互批评不怕辣、听取意见不怕刺”。西部钻探各党支部党员相互批评直击要害,结合单井安全提速创效工程、压裂生产组织优化等工作,严肃诚恳指出党员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方面的不足。

在整改提升上真抓实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组织生活会所查摆和征集的问题为切入点,认真制定整改清单,注重把“及时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制定务实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营造了“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的良好氛围。独山子石化乙烯厂公用工程联合车间第一党支部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个明确”,确保整改不漏项、不打折、不落空。华北化工销售实施“清单式”整改,制定出整改措施56项,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一条条落实、一项项消除”。

“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都放下顾虑、敢说真话实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真正成为同志间相互帮助的最好武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查找症结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真刀真枪、见筋见骨,让党员干部在一次次精准发言、一句句肺腑箴言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端正思想作风、认清存在问题。

 凝聚共识 真抓实干

 广大党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认清了不足、明确了改进方向,党员队伍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党性和组织观念进一步转变、团结互助意识进一步提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汇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凝聚共识,体现在提质增效,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提升上。长庆油田从问题排查、反馈、督查、整改环节入手,既立行立改治“标”,又同步建立长效机制治“本”,将问题整改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在新区效益建产和老区稳产上持续发力,确保油气产量均超年度计划线运行;辽河油田把专题组织生活会激发的信心转化为亏损治理的干劲,部署推进10大类50项提质增效工程,实现阶段挖潜增效16.8亿元;黑龙江销售聚焦组织生活会主题,落实“四精”、实施“五化”,同期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倍;山东销售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全员跑店行动”开展对标对表、检视差距,谋划下步思路、提振全员士气,8月以来增加非油收入245.2万元。

凝聚共识,体现在精细管理,不断提高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上。辽阳石化烯烃厂聚丙烯车间党支部通过抓实问题整改凝心聚力,取得了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开车一次圆满成功的佳绩;大连石化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与党员承诺践诺、制度流程优化、定期工作完善等有机融合,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凝聚共识,体现在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上。昆仑工程领导干部带头把参加组织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结合“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真抓实干,有诺必践。当前,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收获的好建议、好思路、好措施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具体举措,一项一项回应、一条一条整改,着力在践行“办实事、开新局”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