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摸实情 问需求 送政策 解难题 ——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开展“问情服务”活动综述

今年以来,中国个协为积极反映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的诉求,更好服务和支持个体私营企业发展,组织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广泛开展“问情服务”活动,深入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摸实情、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帮助会员纾困解难、创新发展。

走访调研摸实情

3月11日,中国个协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个私协会系统“问情服务”活动的通知》(中个协办字〔2021〕4号),各地协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各级个私协会共走访个体私营企业近11万家,组织召开“问情服务”座谈会近500场。其中,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南、重庆、四川、甘肃等省份“问情服务”活动有质有量,成效显著。

全国个私协会把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和协会工作相结合,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加强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各级个私协会发挥工作效能,调研走访过程中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传递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的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政策。河南省个私协会编印《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选编》《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常用法律法规汇编》等系列丛书,四川省个私协会汇编《“问情服务”法律法规知识手册》,甘肃省个私协会整理编印《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文件汇编》,下发至各级个私协会,送到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手中,让大家及时学习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深入走访调研认真摸底。为促使“问情服务”活动全面开展、取得实效,中国个协派员前往多省市调研推动,实地了解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情况及地方个私协会工作开展情况。河北省个私协会组织石家庄、保定等市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代表,围绕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深入座谈,掌握全省个体私营企业存在的普遍困难和问题。安徽省个私协会由会长、秘书长带队对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开展“问情服务”,对企业提出的实际困难持续跟踪对接,协调有关部门促成解决。湖南省个私协会组织开展“走千企访万户”问情服务活动,截至6月底,全省共走访个体工商户3960户、私营企业855户,收到反映问题2268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91件。

全国个私协会把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和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相结合,拓宽服务范围和渠道。

各级个私协会主动争取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联合市场监管局和基层市场监管所等共同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切实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重庆市民协会同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组织召开座谈会,就经营中涉及政府部门、中介组织、行业协会乱收费、摊派等方面的情况了解梳理,及时整理反映情况。四川省个私协会在成都大成市场举办化妆品行业风险预防专题讲座,邀请省药品监管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为150余名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授课,助推企业经营管理、风险预防能力的提升。青海省个私协会向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函,委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向个私企业发放“问情服务”活动会员联系单。

全国个私协会把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扎实推进。

各级个私协会组织、发动和引导协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单位,尤其是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国个协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走基层,16名党员与中国个协基层联系点单位——北京市丰台区个私协会会员企业一对一结对。党员深入结对企业了解经营者的困难和问题,力所能及帮助结对企业解决最当紧的事情。河南省个私协会设立漯河市、周口市淮阳县个私协会两个工作联系点,以联系点为载体和平台,积极开展“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活动。

找准难点勇担当

上半年,各级个私协会积极推进“问情服务”工作落实,组织会员企业填写“问情服务”活动会员联系单,定期收集反馈工作情况,及时归纳企业实际问题困难。

根据反馈结果,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共性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融资困难。个体私营企业普遍反映融资难度较大,发展资金匮乏,缺少流动资金,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二是用工困难。“招工难、用工荒”,特别是技术型人才缺乏,员工队伍不稳定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三是竞争压力大。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电商网购的活跃,对线下实体经营产生了极大冲击。四是经营成本高。人员工资、水电费价格、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房租成本高、社保费用高等,使得企业运营成本增高。五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实体店客流量锐减,游客数量下降,餐饮业、服务业和旅游住宿行业等损失较大。

各级个私协会努力践行“服务兴会”理念,主动担当作为,通过“问情服务”找准工作的着力点,采取有效的方法措施,切实解决个体私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天津市个协联合律所和金融机构共同开展“百家民企法律体检和融资服务活动”,先后走访10余个区与民营企业对接服务,北辰区2家会员企业通过此次活动获得贷款2000万元。河北、甘肃、青海等省个私协会积极主办或承办大学生就业招聘和民营企业招才引智活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招才引智,解决企业引进人才难的问题。安徽省个私协会协调协会资源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力量,对会员企业的战略规划提出建议性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创质量”与“创品牌”有机结合。

与此同时,各级个私协会及时整理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意见建议。

精准扶持解难题

中国个协团结带领各级个私协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全面、深入、持续抓好做好“问情服务”工作。

一是进一步扩大“问情服务”活动开展的覆盖面,尤其是对上半年较少开展活动的基层协会,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使各地“问情服务”工作平衡发展,让更多的个体私营企业得到协会的关注、关爱和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问情服务”活动的针对性。7月28日,中国个协发出《关于支援河南省灾后建设的紧急通知》(中个协字〔2021〕8号),号召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和理事会成员单位支援河南省灾后建设。中国个协指导各地个私协会和会员企业采取“结对子”方式,支援河南省各级个私协会有所侧重地对受灾严重的基层个私协会和会员企业进行重点救助和精准扶持。三是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宣传推广典型,使“问情服务”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中国个协将持续做好数据和成效的归纳、总结工作,推动“问情服务”活动多出典型,多出经验,更见成效。四是常抓不懈,推动“问情服务”活动真正成为畅通民意、疏堵解难的重要渠道。中国个协和各级个私协会把制约个体私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作为工作开展的切入点,及时帮助处理或对接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情况、诉求和意见建议,推动政策制度的有效供给和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