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保一方水 护一脉情 ——广东精细调度东江三大水库保障对港供水安全

东深供水工程位于东江的取水口

 今年上半年,在北方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之际,广东部分地区却遭遇严重旱情,出现罕见的“北涝南旱”现象。
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自去年秋天以来,东江流域遭遇秋冬春夏连旱的特枯水情,发生19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流域内新丰江、枫树坝和白盆珠三大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小总入库流量。面对特枯水情,如何保障供水安全?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水利部指导和有关地区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广东省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流域内三大水库及其他蓄水工程设施,精细控制东江流量,有效保障东江受水区包括香港近5000万人的供水安全,全面履行了新签订的粤港供水协议。

精细调度 最大限度利用水资源

据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局长廖征红介绍,自去年10月以来,东江流域进入枯水期,持续干旱少雨。2021年1月—7月流域降雨量691.1毫米,创下1963年以来同期最少记录,也是东深供水工程建成以来东江流域遭遇的最严重旱情。

面对严重旱情和严峻的供水形势,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统筹协调指导东江流域水量统一调度工作。“这是自东江流域实施水资源分配方案以来,水量调度动用手段最多、调度难度最大最复杂的一次。”广东省水利厅调度处石教智博士说。

作为水量调度的前线指挥,东江局把保供水促蓄水作为今年首要任务,会同流域各地市及有关单位,采取一系列举措,精细精准调度流域水量。

——精细调度东江流域三大水库。据介绍,东江局每天收集东江最下游的广州、东莞自来水厂取水口氯化物日最大值,动态掌握东江三角洲取水口的咸潮监测情况,实时会商惠州水文分局,根据短时降雨、咸潮上溯规律、取水口含氯度等情况,在保障自来水厂取水安全的前提下,协调新丰江、枫树坝水库动态调整日均出库水量,以电调服从水调,并在降雨期间停止发电用水,最大限度利用雨洪资源。截至8月1日,今年共发出调度函22次、调度指令123次。

——动态调整东江流量管控目标。在特枯水雨情形势下,动态管控东江重要控制断面——博罗断面水量调度目标。自2020年12月以来,东江局根据流域水雨情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分析研判,在保证供水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动态管控要求逐级降低博罗断面管控目标,减少水库放水,有序保障三大水库供水、蓄水。据统计,2021年1月—6月累计节约水量近12亿立方米。

——派专人驻现场督查落实调度指令。据东江局水资源科科长吴文娇介绍,东江局派专人驻守新丰江、枫树坝水库,每日定时查看电力调度中心下达的负荷曲线,与水库上报的调度指令进行对比,并不定时查看水库发电机组运行情况,确保实际出库流量与调度指令一致。同时,开展现场调研督导,落实各项调度措施。自2020年10月以来,共开展调研督导10次,现场巡查19次。

——优化水利工程运行方式。东江局下发通知要求东江干流梯级电站严格控制水位变幅,严禁私自调蓄,并要求东江剑潭水利枢纽自4月下旬起尽可能保持24小时均匀下泄,进一步保障博罗断面流量平稳,更好地发挥压咸效果。同时督促流域内取水单位严格执行取水计划,指导自来水厂等有关企业实施错峰取水,有效应对咸潮上溯影响。

统筹协调 多方发力保障对港供水

据香港水务署通报,今年上半年香港降雨量以及本地集水量均比常年偏少,香港水塘的总存水量也比去年减少,这为东深供水工程带来更严峻的挑战。

东深供水工程的取水口在东江,只有保证东江有足够的水资源量,才能保障对港供水安全。“面对极端旱情,我们通过全流域统一调度,统筹协调东江水资源,保证东深供水工程持续正常取水。”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调度中心总经理周竹说。

粤港供水公司根据东江流域水量调度计划,加强与东江局及工程沿线用水户的沟通协调,每日制定工程沿线供水计划,实时动态调整系统运行方式,适当提高东深供水工程深圳水库和雁田水库蓄水量,以备应急水量调度。此外,公司加大投入,提升智慧调度生产管控水平,完成工程全线自动控制升级改造,提高工程调度统筹协调和应急指挥效率,确保工程全线大流量、满负荷安全稳定运行。

保障香港供水安全,广东全省在发力。广东先后颁布13项法规和规章制度,成立东深供水工程管理机构和公安部门,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东深供水工程管理保护范围。河源关停收入高的库区旅游项目,保护新丰江水库,投入几十亿元用于生态林建设和截污管网建设。深圳、惠州、东莞等地也主动放弃投资项目,放缓发展步伐。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东深供水工程累计对港供水4.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有效满足了香港同胞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完善体系 水利工程发挥重要作用

抗击此次旱情,完善的工程体系是重要基础。

随着近期台风带来的雨水增加,东江流域三大水库回蓄水量开始增多,持续近一年的旱情稍有缓解,东江流域史上罕见的旱情取得阶段性胜利。这主要得益于广东多年来构建的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其中水利工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科学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东江局介绍,目前东江流域已建成的大、中、小型水库群近1400座,这些水库群,特别是东江三大水库对成功抗击这次旱情至关重要。

在抗旱的最关键时期,流域调度所用的水量,基本都是这些大型水库特别是新丰江这个具备多年调节性能的水库之前所存蓄的水量。去年10月至今年7月,三大水库累计调度出库水量61.5亿立方米。

目前,广东省水利厅正在指导组织东江局逐步回蓄东江三大水库水量,为应对后续可能出现的旱情做好准备,全力保障流域供水安全。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