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标准先行 5G与行业融合提速

 韩梦晨/摄

标准先行是我国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制高点和技术产业化的重要战略,也是我国消除国际贸易壁垒和利用标准形成合理保护的必要条件。

“目前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占比超过38%,居全球首位。”在8月31日举办的世界5G大会——5G与行业应用标准化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透露。

实际上,自商用以来,5G正在形成为工业、能源、医疗、教育等各垂直行业赋能的态势,融合应用的大生态正在形成。但5G与各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标准先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标准化工作是

5G应用发展重中之重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加速演进,日益成为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5G对于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作为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5G标准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韩夏表示,“十四五”期间是我国推进5G应用规模化的关键期,5G标准化工作是5G应用发展的重中之重,工信部将做好5G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工作,不断提高对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的支撑能力。

如何构建5G应用标准体系?韩夏提出要结合技术引进态势,根据社会发展趋势,鼓励产业界积极参与R17、R18,以及其后续版本的标准化工作。面向医疗、工业、交通等重点领域,明确标准化重点方向,加快重点行业融合应用标准研制,支持相关行业标准化组织,加强交流合作,加快打通跨行业协议标准,促进相关标准在重点行业的应用落地。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表示,5G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是万物互联的新一代新型基础设施,是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引擎。“在5G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标准化工作,因为标准是产业发展的支撑,是引领技术创新的重要抓手。

标准制定有难点也有痛点

虽然我国在5G标准制定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的5G标准制定,特别是5G在与工业互联网融合方面的标准制定还存在一些难点和痛点。

“终端模组成本太高是目前工业互联网推广难点之一。”韩夏建议,要积极发挥标准化组织的作用,尽快推出经济型5G芯片和轻量化的模组,降低成本,打通行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环节,推动5G应用加速。

奚国华表示,5G应用不是简单的5G技术的应用,其对于技术赋能的行业和企业来说是一场变革。重点和难点是产业互联网的应用,特别是在标准的制定上,还面临商业模式有待开发、垂直行业应用程度不深、产业生态系统有待完善、网络安全威胁依然严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等诸多挑战。“在标准的制定中,垂直行业应该是主体,ICT的同事不能‘越俎代庖’”。

奚国华说,应稳固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5G垂直行业的应用;积极培育5G产业生态,加速经济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新商业模式,创造5G盈利点;开展跨行业的领域目标制定,推进5G技术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携手应对网络安全,构建安全的5G网络环境;政府引导与企业主导,统筹联动,共建良好的生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通信创新中心副主任徐菲说,目前我国发布的5G技术标准已走在全球前列,但在5G融合千行百业方面,特别是5G+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标准制定工作难度较大。“千行百业各有各的诉求,要满足所有行业的定制化诉求和保证通用性,需要掌握一个平衡和度的问题”。

行业加速与5G融合步伐

虽然5G与各行业融合发展过程中,一些标准未制定,但这无碍各个行业加速与5G融合的步伐。

吉利汽车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兼智能座舱及云平台中心主任夏欢介绍,目前吉利汽车已成为首个实现自动驾驶L2级的中国品牌,自动驾驶功能配置率和市场占有率已达行业第一。从2020年起,吉利汽车将在35万公里高速公路、2.2万公里城市高架路和30个城市率先实现L3级自动驾驶。未来,将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变。

针对5G时代网络安全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应用场景层面,包括攻坚和暴露面扩大、数据泄露风险、个性化安全需求增加等,奇安信在这方面正积极发力。据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介绍,奇安信正基于全生命周期及应用场景的数据安全防护,开展数据安全防护工作,保障大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处理、使用、共享开放、销毁安全,做到大数据场景下的数据不失控、不被盗用、不被误用、不被滥用。

海信集团则从智能家居的一些关键要素,包括产品、用户、服务及技术等方面发力,解决产品的互通性不足、交互方式问题和协议不标准等问题,为业界提供一个统一的开放系统,让用户更便捷地使用智能家居服务。“未来的智能生活就是通过连通作用为基础,以交互智能为核心,深度智能为方向,共同赋能产品、用户,创造至简有爱的品质生活。通过5G+AIOT与新技术不断融合,加速智慧生活各场景落地。”海信集团总经理李恩征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